一年一度的暑期师德培训结束后,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和教师的师德素养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顾老师对于教师职业的阐述详尽周全。什么是教师?教师是使人类和自己都变得更加美好的职业,教师以其创造性的劳动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在创造性的劳动中享受因过程本身而带来的自身生命力焕发的欢乐。我在问我自己,我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积极性在我的职业中有没有发挥到极致?我有自认为很强的责任感,对班级负责、对学生负责,可是对比教师工作的四层境界:谋生(解决吃饭问题)、事业(精神上的追求和成就感)、快乐(充满乐趣)、忘我(自己和工作融为一体)后,我汗颜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我得快门加鞭追赶前行者,不至于让自己落后太多。听了讲座后,对于教育有了更深的体会:教育是需要奉献的事业,是不懈求真的科学,是不断创新的艺术;教育就是让人不为别人所愚,进而不被自己所愚的漫长过程;教育就是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会变得更加美好的事业;教育是智慧的殿堂,是诗意的王国,是创造的乐园……
王老师的“教育的意义在于唤醒”。我记得克里希那穆提在《一生的学习》中指出“智慧是对于根本事物、现在存在的事物的了解能力,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唤醒个人智慧,其真正意义是自我了解,因为整个生活是汇聚于我们每个人的身心。”该主张必然有一定道理,那什么样的教育体系才能实现这种真正意义呢?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提倡“通才教育”,即培养知识面广、兼备多种才能、社会适应性强的人才的教育。它实行的是一种博雅教育,注重理智的培养和情感的陶冶。而现有教育体系中,却是与之相对的“专才教育”,为培养只着意于某一专业甚至于某一个小专业的某一方面的深入研究的专业人才的教育。这种教育不但没有唤醒学生的智慧,反而鼓励学生去沿袭某种模式,使他无法将自身作为一项整体的过程来加以了解。我想,唤醒自觉的关键力量应该是对责任感的承担。在不同环境中,不同阶段,我们都扮演着不同角色,我们都需要承担不同责任,往往勇于承担个人责任的人,是那些真正自觉为自己负责的人。在培训上还有叶老师的博览群书,那种要海纳百川的气魄都是我新学期的指示灯。因为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因为我做的还不够,更因为我是一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