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这道题又不会做……”
无奈地放下手中的笔,望向窗外灰暗的苍穹,揉了揉那因为思考而有些疼痛的大脑,我轻轻地叹息了一声。紧张的期末考试结束了,虽然我在全班名列第一,但是在年级上的排名仍然不容乐观。即将升入初二了,我面临的压力会更大。随着学校与二十一中的合并,初二将暴增至二十八个班,新来的同学们无疑会使竞争更加激烈。同时数学和英语难度的增加,新开的物理课,这些“拦路虎”都在虎视眈眈地等着我呢。刚刚一放假,我就又投入到了预习课程当中去了。
忽然,面前的窗子上多了些什么东西。是蜗牛!它正摇摆着两根触角,拖着沉甸甸的壳,在窗户上吃力地爬行着,身后留下了一道浅浅的痕迹。“啪”的一声,蜗牛从窗户上掉了下来,掉在了窗外的空调机上。但是,它仍然坚持不懈地,继续沿着自己的足迹向上爬行。
我和蜗牛难道不一样吗?那沉甸甸的壳似乎就象征着压力和负担。我们每天都要带着自己的期望,同学的期待,父母的焦急和老师的叮咛,不断地奋斗着。然而总是会遇到挫折,就像这只蜗牛一样掉下来。但无论摔得多么高,多么疼,总是会继续站起来,继续向着那个目标奋斗。
每一个人都是如此。人生的道路就像一片危机四伏的雷区,到处都埋藏着地雷,它们会不断地诱惑你走向它们,直到引爆,造成严重的后果,对整个人生道路产生极大的影响。有些人到那时候才醒悟过来,不过为时已晚,“地雷”已经爆炸,已经酿成的错误无法回避了。
要想避开这一切,安全顺利地穿越雷区,并最终到达胜利的神殿,接受胜利女神成功的封赏,只有三个字:靠自己!
苍鹰正是靠着自己,飞离温暖舒适的窝,翱翔苍穹,搏击长空,英勇无畏的身影、骄傲不羁的厉啸是你精神的见证!
彩虹正是靠着自己,走出洁白柔软的云,与闪电搏击、与暴雨争斗,雨过天晴的湛蓝、靓丽的七彩缎带是你品格的颂歌!
腊梅正是靠着自己,放弃百花盛开的春,傲然挺立在白雪荒原,以单薄的身躯抗争狂风暴雪,执著坚强的粉红、令人心醉神迷的清香是你事迹的象征!
想要成功,只有三个字:靠自己!
别人的劝说、谆谆教导都是外因,如同催化剂,只会为小树的生长提高速度,却不能推动小树迅猛发展,直至成功!只有内在的因素——小树本身的努力拼搏,使劲向下扎根获得清凉的甘露,奋力向上生长接受天赐的阳光,才能够触摸到那成功的大门!
而如果是在生长的过程中贪图享乐,只顾眼前的利益,竭泽而渔,时间长了,你的生命的园子里就只有一片荒芜,树上也难以结出美味的果实。这,也是一个大大的“地雷”!
“啪”,窗户上奋力爬行的蜗牛终于是体力难支,再一次掉了下来。这一次比上一次摔的更惨,正当我以为它会放弃的时候,它依然再一次爬了起来,重新登上了攀登之路!
这最美的风景,深深地打动了我。蜗牛那股坚强执著的品质,实在让我感到惭愧无比。的确,和蜗牛相比,我缺少的正是这种精神。对数学很感兴趣,但是却缺乏“打破沙锅问到底”式的精神,对于题目一知半解,不深入了解的深层意思,并不是说不把这道题钻研透了就不放弃。语文靠着自己小学打下的基础,学习一直浮在表面上,没有脚踏实地、认真刻苦地钻研,常常犯一个低级错误,为一道作文题的构思冥想半天。副科总是离满分差那么一点点,背的不准确、不到位、审题不清晰是丢分的主要原因。最让人头疼的还是体育,它总是我的老大难,在分数上拖了我许多分。而明明知道这些,我还总是赖在家里不想出去锻炼……
愧疚地面对着这些,我扪心自问,自己做到的成绩又算什么?看到校门口的大屏幕上的一个个获奖同学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就对他们羡慕无比。前几天读到过江龙妈妈写的《站在新的起点》,感触很深,和过江龙比起来,自己并不算什么。用一位伟人说的话来说就是,做了一点事,取得的一点成绩,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
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胜不骄,败不馁,以全新的状态,迎接初二的新生活!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我也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未来,愿未来更加美好!而我深知,让未来更加美好,只有三个字: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