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2电影观后感
首先要说一句:本人实在对不起郭导,两部小时代都是在网上看的,没为郭导贡献票房。在看小时代电影之前,我从来没有看过小说,对于整个故事的理解都是建立在电影的基础上。看过电影《小时代》时隔三个月后,今天又观看了电影《小时代2》,首先从电影的背景音乐“卖花姑娘”,足以让90后大学生乱猜测这一首音乐的出处不明,宁愿选择电影《小花》或上世纪80年代末期某电影插曲来衬托该片的主题音乐,影片中几位玩手机的大学生,用跨度至上世纪70年代的朝鲜电影插曲来搭配“小时代2”未必不是穿越时空。
撇开剧情和小时代2台词,从摄影和剪辑的角度来看:整体上和上一部类似,优点和缺点都相当明显。首先2的剧情更加严肃,色调反而比1鲜艳,而1则用了诺兰式的灰暗色调,个人觉得不太妥当,不过可能郭导也有自己的特殊用意吧。在剪辑方面,明显比1有进步,对于紧张气氛的拿捏相当准确,多次使用的大全景拍摄和全身景、半身景的交叉反打,体现了郭导越发成熟的镜头功力。而从影片的细节:比如滴落的雨珠,多次使用慢镜,还有一众华丽的戏服,有着扎克·施奈德影片的美感。
而从剧情上来说,我个人觉得已经相当完整,而且节奏适中:
亲情:
(亲情的凉薄,利益的互相作用,爱,那么失望。)父亲可以为了女儿的生日不惜一切的在高速开快车赶回来,只为了女儿的一个生日会,到最后甚至是用上了自己的生命。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做女儿的不会体会自己的父亲,做父亲的不会教导的自己的女儿,往往导致家庭不和谐。但是要清楚,血脉相亲的的亲人永远不会恨你,害你,讨厌你,埋怨你,只会包容你,关心你。在你的一个偏激的冲动时说出伤人的话,家人要在背后默默承受多大的痛。在一起生活难免有矛盾,有争吵,有分歧。但是俗话说:一家人哪有隔夜仇。最后陪你吃饭的还是你最亲的家人。
爱情:
(爱情的不信任,不曾说出口的解释造就了分手落幕)有缘无分的爱情称之为“阴缘”。
阴缘的解释:阴是冥意,这是佛教中的人生轮回思想,佛教认为人死后可以转世,有句话说前世修得今生缘。就是说人要积德行善,死就会转世到好人家,就会有好姻缘。“自古姻缘必有阴缘”就是说,姻缘是前世修来的,谁配谁前世已定,不要免强。有缘千里来相逢,无缘对面不相碰。在面对一段感情的时候,有浪漫的,有甜蜜的,有幸福的。也许就在这一刻,你会想,我的缘分到了。但是回过头来看,却没想到我拥有的只是阴缘。但是却固执的不愿意放手,紧紧地握在手心里,却没想到就像沙子一样,握的越紧却溜的越快。最后张开手,风一吹发现自己好像什么东没抓住。可你没发现,最好的却在你身边,每一个受伤的女人(男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关心你的男人(女人)。珍惜眼前人,生命只有一次。
友情:
(友情背面的种种重伤,背叛,伤害,成就了彼此的离间)闺蜜是在你受伤时唯一一个安慰你的人,闺蜜是自己犯错时死也不会说对不起的人,闺蜜是在自己真正受伤时第一个自愿向你伸出援手的人,闺蜜是就算两人互打耳光都笑得超级灿烂的人。就算全世界的男人抛弃你了,还有闺蜜来拥抱你。毕业的时候我们总会说好不分离,要一直一直在一起。但是我们始终被现实打败,背着行李踏出宿舍的第一步开始,我们就注定要分离。这条路上的你,我,她。有谁是迷路了吗?没有,只是我们去寻找我们不同的方向。
结局:
三缺一,完美并不美,也许我们都虚伪吧。亲情、爱情友情都一样,是一种抽象的、令人捉摸不透的东西,但却要比它们更值得我们去珍惜。
只是台词方面仍然缺乏生活气息。同时画外音的运用有些过多,其实很多林萧自述的台词都可以用镜头语言表达,过多的画外音运用反而不太合适。而最近在IMDB上总有米国朋友说小时代是疯狂拜金、拜帅哥的唯物主义的体现,因此小时代在IMDB只得到了3。5的评分。我认为这个评价有失妥当,因为小时代不是那种寓意深厚的哲理片,它所表现的主题并不是要人们模仿,而是让观众觉得“好看”就可以了,这也是商业片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小时代本来的定位就是如此,也不必强求它有《追随》或者《穆赫兰道》那么深厚的寓意和精妙的结构。现在全世界不管什么片子的评分标准都一样,我认为这相当不妥,你不能要求小时代有着诺兰和大卫·S·高耶精湛的剧本和巧妙的故事,小时代也不会有昆汀的黑色幽默和暴力美学,但它仍然是一部好看的电影,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