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是一部诞生在特殊时期的电视剧。严格意义上讲,疫情尚未真正结束,抗疫也处于一种现在进行时的状态。剧中所要表现的人物和故事,还没沉淀成一种有距离感的集体回忆,它是我们刚刚共同经历过的一段生活。这让我想起了今年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遍布了世界,疫情的传播之快不亚于非典。
在这场疫情背后,除了眼泪与离别,看到的更多是擦干眼泪的众志成城,是离别后的风雨同舟,是对春暖花开的希望,是对英雄凯旋的希望,是对平平安安的希望。
17年前奋战在非典一线,84岁的钟南山亲自挂帅出征。关键时候站出来的钟南山,让人感到一份安心,让人肃然起敬。湖北50多万医护人员全员上岗。除夕出征,长发剪短,脸上有被口罩勒出血丝,身上满是消毒水味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南第二批请缨的医护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4岁,最小的只有20岁。春节本应休息的口罩企业,车间一片忙碌,每日制定着生产计划。有自发的爱心车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有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连夜奋战。各个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对医护人员的免费保险,有阿里10亿的医疗基金。物流车来回穿梭,数额不等的金额不断地流向同一个地方:武汉!形成了一股“逆流”。
在病毒肆虐的时期冲在前线的人们,是有着怎样的勇气?一个个刚毅果决的身影在不断出现……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感谢负重前行的医生,感谢为疫情而努力的人,更要对武汉这个英雄城市表示感谢,他们做出了重要贡献与牺牲。
而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扮演的是一个螺丝钉的角色,每一个人的努力能发挥出重大贡献。而青年作为社会的主力军,不惧,本是青春的模样。不退,彰显青春的担当。我们作为2020年的高考学生更应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