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在开学的日子,《开学第一课》大型公益节目带着它的使命与全国中小学生会面,它为我们展示疫情期间的种种感人故事,看完之后令人如此振奋。节目邀请了钟南山、张定宇、张伯礼等为抗疫做出巨大贡献的代表人物。他们用激昂的声音与我们一起回顾了抗疫期间的故事,表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引领理念。
“我是你们的钟南山,也叫爷爷吧”,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依然精神饱满,以诙谐幽默的一句话,让我们迅速进入了他的课堂当中。他是我们的全民爷爷,他用最平常的语言告诉了我们——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是啊,生命是一切的起点,没有生命就没有资格谈未来与梦想。疫情期间,有很多像钟南山院士的医生、护士,他们为许许多多的人保住了性命,这便是对人权最大的变现。
张定宇院长,利落坚挺地站在《开学第一课》课堂上,讲述着他们如何筑起生命的长城。但你可知,他身患渐冻症?尽管如此,他依然意志坚定,一心抗疫。张定宇院长被光荣赋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他知道自己的肌肉正在萎缩、坏死,但却选择隐瞒病情,因为他是一家医院的院长,他不能倒下;他知道自己的妻子被新冠病毒感染,他也知道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对自己的理解,他选择用自己“渐冻”的生命,温暖了整个春天。
张伯礼校长,已经72岁的他,从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在2003年非典时期,担任中医药治疗非典总指挥。而2020年,他仍然奋战在一线。疫情稳定时,就算多地援鄂医疗队已经撤离武汉,他毅然选择坚守,把“胆儿”留在武汉。他的坚守令人动容,他也告诉了我们什么叫责任与担当。
疫情期间,还有许许多多的抗疫英雄,而我们从未看到过他们的面孔,他们只留下一个个忙碌的背影,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看完这一节目,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抗疫英雄们为全国人民带来了胜利的曙光,他们无不展示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抗疫精神可歌可泣。作为一名学生,更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不仅要心怀感激,弘扬这些英雄们大无畏的中国精神,而且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推动祖国繁荣发展的一股强有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