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新世界》在未开播前就备受瞩目,该剧阵容强大,众多演技派演员云集,除了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等几位主演外,还有实力演员李纯、胡静以及老戏骨秦汉的加盟,让很多人对此饱含期待。
1月16日,电视剧《新世界》的播放指数名列前三,然而伴随着第六集的播出,该剧的口碑却出现了明显的滑坡,评分更是从原先的8.3分跌至7.9分,针对《新世界》的各种吐槽声也纷至沓来。
毫无疑问,这部电视剧的亮点很鲜明,有诸多演技派演员的加持,再加上导演、编剧先前成功的案例,一般来说剧作很难垮掉。但《新世界》的问题就主要出现在剧作本身上,首先这部剧的背景是中国解放前夕,故事主要内容就是在"新世界"来临之前北平城里的22天。
然而,这短短的22天却被拖成了长长的70集巨作,光是数字反差就很惊人了。因而不少人难免会下意识地怀疑该剧是否会大量注水拖节奏,网友们也都嚷嚷着自己被超长剧集所劝退,"一听到70集就不想看了"。
事实证明,确实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尤其是万茜饰演的女主角田丹出现后,剧情便一拖再拖,剪辑上为了突出她的"气定神闲"和"临危不惧",每到万茜的镜头就疯狂慢放。
而且她这一角色的人设也相当让人难以接受,虽然田丹在设定上是个受过训练的女特工,但是网友称她惊人的"超常发挥"却妥妥地把这部剧变成了雷人"神剧"。
在田丹越狱的一集里,她不仅所向披靡,一人干掉数十个武装守卫引发混战,还能有预知能力般轻松得知每间牢房的配对钥匙,在监狱里到处扔,然后解救被关押的"苦难同胞"。
看到这,观众们便忍不住纷纷吐槽万茜的角色简直就是开挂的漫威英雄,"一个人就可以解放全中国",还有网友调侃称"要是派她去打鬼子,一个月就都死绝了"。
除了这个智力超群的"福尔摩斯丹"人设被群嘲外,万茜的演技也遭到质疑,很多人都表示她现在演什么戏都是一个样子,难以从"精神病"的状态中走出来,之前被吹上天的"影后遗珠"在这部戏里的表现也让人无法信服。
而尹昉扮演的男主角徐天则是本片的另一大槽点,因为人设过于张狂无脑,观众们纷纷嚷着实在看不下去想弃剧。一个人,赤手空拳只凭一腔之勇就敢往贼窝里冲,总体而言,就是个极度不讨喜到处惹是生非的无脑愣头青,网友称徐天这种人能活过两集就是福大命大烧高香了。
看剧过程中,观众还提出李纯扮演的柳如丝与王鸥高度撞脸,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容易跳戏到隔壁的《伪装者》剧组,而某些特定角度下,李纯甚至还与张天爱有几分相像。
因而挺到最后,抗住这部剧的主力军就成了张鲁一和孙红雷了,而这也正是许多人至今为止还能继续撑下去追剧的主因。
不过《新世界》毕竟是长达70集的剧作,目前还才刚播了个开头,所以到底是高开低走一路垮的"雷人神剧",还是需要细细品味的慢热精品,还是继续持观望态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