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接到消息,今年NBA总决赛临时取消了。据说是比赛开始前突然冲进来一群大妈要跳广场舞,库里说一人一半,大妈说不行,欧文还挨打了,詹姆斯那么彪悍的体格都不是对手,都被打哭了。
外国朋友,这就是你需要了解的中国特色:广场舞。这种仅仅诞生了不到十年的运动,像革命的火种一样,瞬间传播到全国各地,并在50-70年龄段的中老年中迅速流行并疯狂发展,摧枯拉朽般同时占领了农村和城市。这让我国农村包围城市和俄罗斯城市包围农村的两大经典的战略思想相形见绌。
如果广场舞成立一个宗教,那一定是全世界最大。凤凰传奇就是他们的神,《最炫民族风》就是他们的教义。势不可挡的广场舞已经超越1700年历史的足球和126年历史的篮球,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了。广场舞又从一个大项逐渐演化出了霹雳舞、抽筋舞、逆天摇摆舞等小项,进军奥运指日可待。
足球篮球可以强身健体,而这种运动却很奇怪,大爷大妈们能精力充沛地从下午两点跳到晚上十点,而到了公交和地铁上,却从广场舞方世玉变成了公交林黛玉,需要工作一天的年轻人为他们让座,毕竟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优秀传统嘛。
广场舞对场地并不挑剔。可以是人们散心、病人修养的公园,也可以是居民楼下的草地。可以是晚上车来车往的马路边上,也可以是机场候机的航站楼。而篮球场更是以平整、宽阔的优点深受大爷大妈们的喜爱,而我们没有理由不给第一运动让出场地的,不然他们或许会大打出手。而你并不能还手,毕竟万一老人们真的倒下了,岂不是成为了千夫所指?
广场舞对时间也没有要求。学生们每天晚上坐在窗前复习功课、年轻人们下班后坐在沙发休息,时代感浓厚的音乐就陪伴在我们左右。在梦里,我常常梦到苍茫的天涯和草原上套马的汉子。而高考来临也并不能改变什么,昨天窗外的音乐还是如期而至。毕竟高考年年都有,而大爷大妈们急需这一场舞来增进感情、锻炼身体。
也正是这同一群人,他们或许会在自己抱孙子的时候,挨家挨户敲门要求关闭WiFi。或许会在自己孙子打不上篮球的时候冲上去与人理论。或许会在自己孙子高考时守在楼下,不允许跳广场舞。
还有5分钟,貌似现在只写了一个关键词。那就请外国朋友听我一句吧,一定要和广场舞大爷大妈们错峰出行,尽量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骑共享单车去打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