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作文题,我陷入了深沉的哲学思考之中,尽管犹太谚语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够崇高,能够被他笑,我受宠若惊。
我为什么要跑呢?我跑得过博尔特,跑得过刘翔吗?我跑得过离心力吗?于是我决定自己不再跑,我就站在那里。把中国足球队站成个世界冠军,把信访办的领导站成个信访者,站得半夜来上滩的鲤鱼没有半点柴油味,站得兰城房价下到1千7,站得海枯石烂江水竭,站得小九妹成正房太,站得刘雪华成孙俪、奥巴马成李琦……就这样站个天荒地老,站得自己慢慢变老,也没有什么不好。
我为什么要奔跑呢?因为城管在后面追。我的篮子里也就早上刚摘下的茄子,还带着露水的晶莹,为了少交1块钱的管理费。我篮子里茄子的姐妹,不少没能躲过这些天的雨。3块钱1斤,跑快一点,可以赚得3两333(以下省去无数个3)茄子,因为一篮茄子,也就8块钱。1个穆坞枇杷,抵得上我一篮茄子。一白一紫,差距咋那么大呢?你妹啊!下次我袋里揣个枇杷,一定能跑得更快。据穆坞村书记王茂星说,“浙乡邮礼”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他们正准备把枇杷推向国际市场,穆坞股份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每股120元。唉,走神了。只可怜我这把老骨头,硬撑着,总算把那小伙城管甩开了。当然郁闷的还是那小伙子,人家当年还获得过校运会800米的冠军,尽管那学校连带员工,也就百来号人。有歪诗为证:岁月不饶人,肚上肥肉增两圈;3杯白酒两包烟,伤肝伤肺有谁怜?唉,只落得两泪涟涟。
我为什么要鼓掌呢?因为领导在台上讲——领导按掌声来判断人的素养。斯大林时期,每次开会,必得有持续不断的、雷鸣般的掌声。不能轻易停下,偶一疏忽,会被告发。领导怀疑你的忠诚度,毁了你政治前途。多年前的春晚和室内剧,常有莫名其妙的掌声,连鼓掌者都莫名其妙。我曾经的领导不轻易开会,我们这些群众也不轻易鼓掌。偶然有点异味的掌声,领导有的是大智慧,足以对付小聪明。
边奔跑边鼓掌行不行?每天早上,有一小伙子,打着赤膊,边小跑(古文叫趋,小步快走之意,类似于太监的行走方式)边鼓掌。他似乎有些跛脚,一脚深一脚浅,硬是把兰江大桥走得坑坑洼洼。他嘴里喊些什么,我也听不懂。但我知道,他很享受这一过程,从老城走到溪西,又从溪西喊到老城。关于这个人,坊间有多种版本。较为权威的是,因高考压力太大,一连好多年都没能上重点线:他则非重点不读。难道今年的高考作文是为他出的么?因为像他这样既能奔跑、又能鼓掌的太稀少了,比鉴别地沟油的方法还稀少。省考试院的作文题,真的接地气。难怪他这么兴奋,边奔跑,边鼓掌,为了增强感情色彩,还跺脚呢!……
这样想着,不觉已是自己门前,妻在屋里看《甄嬛传》,儿子在玩《q宠大乐斗》。虽没有“共剪西窗烛”的浪漫,倒也温馨和谐。我悄悄地对着横山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