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被绑在曲阜矿场那块爬满了苍蝇和蛆的大熏肉上,底下是黑压压的围观人群,人群中除了衙门的便衣外,全是从鲁国各地赶来的私塾小嶨生,若干臂上戴着五道杠的少年在他们中间维持秩序。
己时四刻,刑罚开始,第一个步骤是行刑手热身。
行刑手是个新手,没见过这么大的场面,心里相当紧张,第一鞭抽过去就卡在了熏肉里,惹得孟子哈哈大笑:“图样图森破,真替你感到捉急啊!”新手一听,恼羞成怒,从兜里掏出一副合成了振奋宝石的力量手套戴上,孟子身上便狠狠地挨了几鞭子,于是破口大骂:“你们凭什么捉我?你们这是严重侵犯人权!我要见我的讼师!”官府早已料到孟子这个泼皮无赖会有这么一出,特意请来了巧舌如簧的礼部大官姜愚司马。
姜司马走到孟子跟前,斜眼冷笑道:“不要拿大周律法当挡箭牌,这里是鲁王专政,大周律法不好使。我来问你,为何放着幸福和谐的大好日子不过,却要频频聚众垴事让官府难堪?多大仇?”姜司马话刚说完,孟子这个肆意妄为的大胆叼民竟他冲脸上啐了一口浓痰:“qnmlgb!我家房子让你们给扒了,爹妈进城卖趟瓜让你们打成高位截瘫了,妻子被府尹强暴现在沦落为失足妇女了,孩子让你们害得连尿都不会拉了,麦子还没收割就让你们给铲了,兄弟到街上散个步让你们关大牢里去了,你说多大仇?!满分10分,这仇起码9.9分!”孟子这通污言秽语在小嶨生中竟引起一阵骚动,有一个小脑残站起来吼了句:“哇!我家也是……”幸好旁边的五道杠眼疾手快,没等小脑残喊完一记先锋队早操拳便把他揍晕过去,行刑手带头叫好,矿场上掌声雷动,主席台上的官员们也纷纷向那位五道杠投来赞许的目光。
姜司马待人群安静下来,气定神闲地舔了一口啐在他脸上的浓痰,对着孟子微笑道:“味道不错,昨晚在环城路吃的可是黑木耳蛋炒饭?”孟子大惊:“你…你怎么知道?”姜司马笑而不答,只是轻轻击掌,转身朝广场高台处大声喊道:“放皮影!”然后俯身对孟子耳语道:“因为?达则奸妓天下,穷且独善妻身?这句话是你说的。”随着皇家皮影剧团联播乐队的乐声悠扬响起,鲁国民众破天荒地第一次不用每天戌时准点守候在各大皮影剧团就能看到的感人大戏拉开了帷幕:第一幕:曲阜府各职能部门深入街头巷尾日夜奋战为民众根除蚁患第二幕:左坛支队消防官兵冒死营救被陨石砸成重伤的邹县老瓜农第三幕:府尹亲切看望并慰问从燕国绿鳖工体场归来的被拐卖妇女第四幕:太医院“213”科研项目重大进展让我鲁少儿永远告别尿床第五幕:“齐国奸细麦种下毒案”成功告破各地铲平麦田以绝后患第六幕:因颠覆王权罪被判刑XX年的犯人孟某含泪表示要痛改前非幕落,广场上再次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孟子看得痛哭流涕,一边大骂自己不是人一边狂扇自己耳光,那大嘴巴跟抽在别人脸上似的。
姜司马急忙上前阻止,并命行刑手将孟子从大熏肉上解下搂在怀里,柔声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改了就是好同志嘛。还记得在前年曲阜大周闹运会上假唱的小萝莉吗?大王说要赏赐给你好好调教哦。呵呵,先生不哭,站起来撸!”姜司马这么一说,让孟子更是羞愧难当,竟趴在他怀里哭得更厉害了。
姜司马把孟子放在地上,起身对着广场上的众人大声宣布:“孟子已从良,受鲁王之命,特免除其刑罚,既往不咎!”广场上又一次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是夜,孟子调教完小萝莉后,伏案归奋笔疾书,写下了“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者不与存焉。”这一千古佳句,以飨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