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看完这则材料以后,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一股刺骨的寒意从脚底直涌到头顶。这是个什么样的爹啊,他明明知道船上有漏洞,他也知道有漏洞的船到海上去就是一具移动的活棺材,但是他还是故意隐瞒了这件事,要把他的孩子们一个个送上黄泉路。
常言说,虎毒不食子,而这位伟大的父亲却要自己的儿子一个个殉命于滔天巨浪之下,葬身于鱼腹之中,杀人于无形之中却不会留下一点把柄,如此阴险歹毒的父亲凶残程度已经超越了人类的想像。
船主为什么要对船重新涂漆,因为他要制造一种假象,他要用油漆去掩盖这条船千创百空的真相。因为孩子们如果发现船上有漏洞,就不会驾这条船出海,他恶毒的计划就会落空,所以他要对船重新涂漆来掩盖真相。
这位伟大的父亲用心不可谓不歹毒,计划也不可谓不周密。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这个天字一号毁灭计划却轻易地被一个漆工给粉碎了。油漆工一个举手之劳,把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船主的孩子性命得以保全。
要我说,这哪里是一个漆工的举手之劳,这分明是上帝借漆工之手来丞救那几个无辜的孩子啊。
孩子得救了,般主的阴谋被粉碎了。
读到这里,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既然是油漆工打乱了船主的计划,那么船主为什么还要对他表示感谢呢?
说实话,读到这里,我心中也有一个结,船长应该迁怒于油漆工才对啊!
其实,这样想,是我们把船主想像得太善良了。对于船主的作事风格,按照正常人类的逻辑思维去思索去推断,必定走入一个误区。
现在请你再把材料再通读一遍,你就会发现船主是一个没有道德底线的人,他可以把自己的孩子送上死路,同时,他也是一个十分狡猾的人,他给船涂漆是为了掩盖船漏的真相,显而易见,船主表示感谢不会是上嘴唇碰碰下嘴唇说声谢谢你那么简单,船主也知道如果事情败露以后事态的严重性,那么这个感谢的份量绝不会轻了,真金白银,以封悠悠之口。
到事情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就是掩盖真相,这是他做事做人的行为准则。
有人会问,既然船主敢对自己的孩子下毒手,为什么他还要用真金白银去封一个漆工的口呢,为什么不直接杀人灭口,以绝后患。这样想,就是把问题考虑的太简单了,船主把自己的孩子怎么处置,在别人看到属于他们家的内政,外人不得干涉,但是漆工却不是他的孩子,谋杀了漆工,就容易引起外交纠纷,官府就会找上门来,杀人偿命的道理小孩子都知道,这船主当然也明白,所以他对漆工下手有点忌惮。
现实中,这样的船主也有很多很多。
我们看到,有人拍着胸脯说近期不会发生地震,几天后地震突降,多少人瞬间阴阳两隔。
有的人曾拍着胸脯说,保证某地没有一例病情,事后没几天疫情爆发,医院人满为患。
有人说油价不会涨,几天后油价第吨上调400元。
还有人说化工厂污染的空气对人体无害,有人说偶尔吃点皮鞋胶囊对健康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