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到来了,妈妈把我送到学校门口,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好好考吧,忘掉一切不愉快的伤心事,咱家从你爷爷的爷爷那辈起,祖宗十八代都没有一个大学生,更没有一个做官的,要不,我们也不会买蓝山这个伤心地 …… "
目送妈妈,我步履阑珊,精神恍惚地进了考场。打开语文试卷的作文题,瞬即,我激动惶惑,感慨万千,泪眼朦胧。眼前仿佛出现蓝山一栋栋在日落黄昏的余晖中高耸的烂尾楼。仿佛出现望郎回下的野草凄凄,枯木断桥 …… 窗外,看天光云影,谁能预测阴晴雨雪?我没有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因为蓝山凝固了我的心结;也没有漫步林间,常看草长莺飞,品怀花香鸟语的闲情逸致,因为蓝山给我套下无情的枷锁;更没有像多少官钱富二代在自家的大花园里招蜂引蝶,感知大自然赋予的清馨气息,因为蓝山劫持了我们几代人的赌注!
也许,在新中国最困难的"大跃进"时期,一个在山"卡拉"的母亲下了一个缺少营养、不足月的早产"孽种"。焉知,几十年以后,这个先天不足的"孽种"竟以秋风扫落叶的魔力一举拿下蓝山,并把她推上风雨飘摇的夜空中,让七百户在下面悲泣长叹,捶胸顿足。
作文题要求:不同途径感知自然,并要"感"到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都是像往年一样看内容自己立题意。换汤不换药,已老掉牙的作文,改卷大师们,你们都知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自然养育了一切生灵万物。我们享受大自然,更应爱护大自然。然而,房子没有了,你还有心情去"感"知大自然的远近吗?蓝山老板骗了我们几乎几代人的血汗钱,我们世代生活在乡下并不富裕,爸妈远在特区工厂流水线打工十几年,积攒了十几万血汗钱,付了"蓝山"首期,谁知竹篮打水一场空,钱没有了,房成了空气楼。本来,这新房是我和恋爱了三年的学妹的婚房,没想到这一切都成了泡影。古人云:"覆巢之下安得完卵?"房都没有了谁还有心情去感知大自然的远近?倒是,我们以五味交织的心情感知房子似乎"很近",蓝山就在眼前,我们的婚房近在咫尺;锈迹斑斑的铁架,耸立在夜空中,风雨飘摇,孤魂寂寂;又似乎很远,老板"驾鹤西去",扔下烂摊不管,几百业主心瑟瑟而泣血,买了蓝山是一代人永远的痛!
快交卷了,借这十几分钟,我写个"蓝山赋"作为结尾:
东江侧畔,望郎山下,新域蓝山,聚七百户远郊百姓良民之新主,倾世代心血结晶之所有,注脱耕弃农之熊梦,乃福祉于政通人和。承蒙皇恩,如旭日蓝山,沐浴春风,德滋民心。吾一方黎民本份守己,不奢求帝皇豪庭,鸿大御园,只需一窝居鸟巢,方寸栖息之地,以安居乐业,繁衍子孙,何罪?
然也,蓝山断魂之崩盘,老板跑佬,遗楼盘烂尾于不顾,民心尽失,信誉扫地。业主忧心忡忡,夜不能寐,碎梦著乎朦胧,叹无奈于长空。北煞洞开,寒风嗖嗖,野草凄凄,枯木断桥。日落黄昏兮,听风吹而回首;楼影朦胧兮,对冷月而凝眸。时日借考场之奏赋,无奈才浅之不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