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重庆高考零分作文《等妈妈的小男孩(剧本版)》全文:
第一幕:一个刚上车的小男孩请公交司机等一等他妈妈,过了一分钟,孩子妈妈还没到,车上乘客开始埋怨,说母子俩耽误了大家时间。这时,那位腿有残疾的母亲一瘸一拐地上了车,所有人都沉默了。
这感人的场景并不是每一天都会上映。特别是在我们大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但此时心情最为此起彼伏的,却是301路的末班车司机。
没有人知道,感动背后的真相,此时的司机也是一知半解,但此刻他的心情很是莫名悲伤。甚至忘记了这位母亲今天发生了什么?他甚至忘记了一瘸一拐的事实!
第二幕:(司机内心世界的描述)
尽管司机每天这个时候都会看到母子二人。但他琢磨着,大概是因为这是驶出繁华闹市的末班车。才会有如此准时的一对母子。
司机偶然听到这个小孩叫做小童。而小童有个习惯,就是上车以后,都会小心翼翼的打开钱袋,一个一个数着硬币。从母子的对话当中,司机也听出,母亲居然目不识丁。
司机也曾感到疑惑,一个文盲母亲,每天带着自己的孩子到繁华闹事来做什么?
第三幕:场景跳转至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
直到有一天,司机在解放碑八一路(重庆著名的好吃街)。却偶然发现,一个衣衫褴褛的妇人在兜售着餐巾纸。
这一幕在好吃街,似乎习以为常。但也许是妇人今天一包餐巾纸都没有卖掉的原因,这位妇人慢慢走到垃圾桶边,居然开始翻弄那恶臭的垃圾桶。只见她娴熟的把食客们吃剩的残食一点一点的翻出来。此时司机忍不住捂住了自己的嘴巴。
(拉远景特写)这个时候,一碗吃剩的酸辣粉从远处被扔了过来,妇人被泼了一脸的油污,但却并没有任何怨言。只是抬头擦拭了一下自己的头发。
而正是这抬头的一霎那,司机似乎恍然大悟。但明白了这一切之后,司机心情却变得异常的低落。他并没有选择离去,而是默默的跟着妇人,妇人并没有一瘸一拐,司机此时对小童母子充满了好奇和怜悯。果不其然,小童此时正跪在街头乞讨。母亲笑着说为他找到了好吃的,司机瞬间眼泪滚落了下来。
第四幕:场景转回第一幕301路公交车内。司机心里描述。
在这之后,每次末班车,司机看到穿的整整齐齐乘车的母子,心里仍然荡起对小童母子的怜惜。
而这次司机,在等待小童母亲的一分钟里,更是激起了街边乞讨,翻食残物的回忆。甚至让他忘记了一瘸一拐的事实。也许是因为在司机的潜意识里,任何悲惨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在这对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母子身上。因为一个乞丐偶然哪天变得一瘸一拐,也并不足为奇。
但司机怎么也想不到,这一幕才是真正悲剧的开始!
第五幕:在这之后的几十天里,母子俩还是每天都来乘坐司机的末班车,只是偶尔母亲会一瘸一拐,偶尔正常的牵着儿子一路小跑来抢座位。偶尔还大包小包的提着购物袋,似乎是给儿子的礼物。
直到司机记忆里的最后一天。母子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
第六幕:剧情大反转
那天夜里,重庆上空咆哮着惊雷大雨,301的末班车马上就要出发,可是这对母子还是迟迟未到,司机犹豫的多等了两分钟,车上乘客开始一阵牢骚之后,却发现,一位满身湿透的母亲,双手抱着自己的儿子,发疯似的哭着冲了上来。这一刻,所有人都沉默了。只有窗外哗哗的雨声,和母亲撕心裂肺的咆哮,以及小童时有时无的呻吟。
"救救我的儿子"这是司机听到最多的话,母亲不断自责着自己。并一直在试图摇醒小童,并让他保持清醒。
这一天,301的末班车,并没有开向遥远的重庆市郊。而是开往了有着白衣天使的急救中心。
而这一切仿佛都是徒劳。因为小童从此再也不需要以乞讨为生。
第七幕:大结局(还原真相)
没有意外,一条脆弱的生命就这么走了。小童并没有怪她的文盲妈妈。小童说过,愿意为妈妈去死,来感谢妈妈对他的养育之恩。对的,小童是被遗弃的孩子。妈妈是在翻垃圾桶的时候将他找到。
没有文化的妈妈,从此就用垃圾桶的谐音小童来呼唤她的儿子。贫穷的妈妈在好吃街卖餐厅纸来抚养小童,小童六岁的时候,觉得自己应该帮助妈妈赚钱养家,于是开始在好吃街的另一头学会了乞讨。
而第一幕场景的真相,则是因为小童想上中学,母亲为了多攒学费。而逼不得已开始学会了碰瓷(就是有意和机动车辆相撞,骗取赔偿)。
(拉远景)那是第一次,母亲闭着眼,被车子撞飞了一米。但是得到了五百元的赔偿。那天小童不知道为什么,母亲会一瘸一拐。母亲也一直瞒着他,母亲只说自己腿抽筋,一瘸一拐走不动。叫小童奔跑着先去搭乘末班车。这就是本文的第一幕。
而最后一场悲剧的发生,是小童在街头突然看见母亲要被车撞倒的一瞬间,不知真相的飞奔上去推开了母亲,而幼小的身躯却被撞飞了出去。(延时特写)
可是周边的市民却都在责骂着这对母子的无耻。司机也因为听说碰瓷而驶离现场。
(近景特写)
小童睁开自己还很稚嫩的双眼,他也许到死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什么叫碰瓷?为什么母亲会被世人唾骂成为骗子?为什么没人来救他?世界为什么对她们如此不公平?
母亲为什么只会一直哭喊着:"对不起!"
而小童除了呻吟,却一直不停的问着:"这是为什么?"
小童一直在等待着母亲的回答。等待着唯一亲人的回答。
等待着,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人能告诉他,世界为什么对他们如此不公平!
小童的时间定格在了驶向医院的301路末班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