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收到她们的照片,我十分震惊:她们不怕危险吗?
那是一个燥热的黄昏,天空没有风,小镇上潮水般的人流涌过正街,夹杂了刺耳的叫卖声和喧嚣的吵闹声,朝公交站台扑来。我抬头瞅望远处街角,一辆三轮呼啸着以s型弧线飘逸驶来:“帅哥,搭车不?”我摇摇头。眼看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我无聊起来,不禁低头。突然!我看到地上似乎有一百块钱。头,向左转一转,好像没人看;向右转一转,好像也没人看。左脚移一步,右脚挪过来,左右再瞅一瞅,轻轻一蹲,“我抓住它了!”
咦?好像不对。我翻过“一百块钱”,原来是张卡片。翻转一看,呀!后面印了张美女的照片,似乎很热,都舍不得穿衣服。除了照片,还印有“某某酒店某某服务,请联系某先生,137********专车接送”等字样。第一次见到这么具有吸引力的广告文案,不禁多看了一眼。
可是,我发现上面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地点。
接着又想,最近风声这么紧,她们不怕危险?
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都为各自的生活奔波辛劳,在这里打拼。我想,照片上的美女应该都是具有奋斗精神的勇士吧。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在逆境中奋发图强,风暴来袭,躲!地震来袭,避!真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种虽万千人吾往矣,无惧无畏的高贵品质不值得学习吗?
可是我又发现,这种无惧无畏的高贵品质大多不属于照片上的美女,而是源自于她们的老板。
我又陷入沉思了。她们的老板是谁,居然这么高贵大气,气节凌云?
她们的老板是,法国画家欧仁?德拉克罗瓦的《自由引导人民》中头戴头戴弗吉尼亚帽的自由女神。(虽然他们的老板不必亲自像女神一样袒胸露乳。)
她们的老板是,跪下仍然奋力掷出长矛的斯巴达国王。(虽然斯巴达死了,老板却有金钟罩和铁布衫。)
她们的老板是,被斩后却“猛志固长在”,好端端走路的刑天。
呜呼!有的人死了,其实没死;有的人活着,确实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