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认为,演员在表演时对剧本中的有些内容是可以自由发挥稍作修改的。而剧本的原作者执意认为内容不可以做修改,强调要尊重原作者的意思,必须按照原剧本的内容进行表演。看来,改与不改确实是个问题,甚至是个矛盾。但细细一想,对于即将完成的一部作品而言,原剧作者的文本与演员的表演都是创作的过程,两者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让作品更有思想性与艺术性。
那么就有了作者与演员沟通的基础与平台。艺术家的构思要通过演员的表演加以落实与体现,而演员是有着自身生活积淀与艺术感悟的,演员对原剧本的适度修改正是为了更好的表达艺术家的诉求。改,是为了更好。
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家长与老师似乎也就是“艺术家”,对孩子的“表演”要求他们必须按照我们的意图去做,不能有任何改动。
一位国外的杂志专职摄影师,在圣诞节快要到来的时候,决定给孩子们拍张生活照,印在贺年卡上,寄给亲戚朋友和杂志社的同事们,以示庆贺。她给孩子们换上一整套节日服装。孪生女儿两岁,小儿6个月,她希望他们坐好、微笑、睁眼、不流口水、不吃手指,而且同时满足以上5条要求。但女儿们却是流口水、跑、蹦、跳、掐住弟弟的脖子。
户外阳光明媚,地上铺满橘红色的落叶,她决定改拍外景。然而小儿子却以惊人的速度往嘴里塞着落叶,女儿们开始狂舞。她劝说、引诱、威胁,全都没用。这位母亲着急了,她想只要有两秒钟的时间就足够了呀,她只要一张照片,一个能展示幸福生活的镜头。
这位母亲试图要改变孩子的天性,让他们遵照她的构思配合她拍照,哪知道孩子就是孩子呀。最后,她放下相机,静静地坐在午后金色的阳光里,看着小家伙们尽情品尝大自然的乐趣。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衣服是否整洁,姿态是否雅观。他们奔跑、追逐、旋转、大捧大捧地挥洒着红叶。他们在享受生活,而不是要征服它,控制它,或是证明它。
此时,这位母亲突然发现眼前的一切是多么完美。幸福根本不能用人造的机械定格,也无需用底片来证明,更不必向任何人展示。她想到自己虽然没有拍到圣诞卡照片,却发现了世间最美好的画面。
我敬佩这位母亲理性与智慧。正是她的“蓦然回首”让我们看到对待孩子应该有的态度。高考满分作文孩子天生就是活泼的,他们自然应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展示情态,为什么要任由我们根据所谓的什么标准和喜好来操纵呢?如果不是出于成人所谓的功利,孩子的快乐是根本不需要我们来指挥的。
这位母亲改变了自己的思想,和谐而活泼的场景才得以呈现。这才是根本。
放大点说,为了孩子的幸福,我们不要有太多的预设,而且还以为是美好的,让孩子自己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他们自己认为合适的成长方式。如果你觉得这样是改变了你的意思,那么请注意:改本身不是违背更不是对抗,而是在着眼于未来,更好的实现你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