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暑假,我长居于图书馆。
说是长居有点夸张,不过是一周有六天的时间,每天早上8点半到晚上4点,固定地坐在同一个位置上看书而已。
有一次,我非常偶然地遇到了高中上一届的一对情侣。
那是非常有趣的场景。已经被国内两所不同名校录取的学长和学姐,正襟危坐地坐在图书馆长桌的对面,含笑看书那场景好像是考前复习似的。
我心想,这可真是奇怪的约会。
傍晚,在离开图书馆走向车站的路上,我意外地遇到了一个人从面包店走出的学姐。
“诶,学长呢?”
“他要乘的车和我反方向,所以先走了喔。”
“这样啊,不先陪你等车嘛?”
“大概有事吧。” 这样说着的学姐,依旧淡淡地笑着。
就这样直接走掉了,天然的学长。即使一个人等车,也不会有任何抱怨的,温柔的学姐。
这样的细枝末节大概是恋爱里最无谓的事了吧。
不过,“先乘车回家去”难道是比“陪女朋友等车”更重要的事么?
我默默地想着。
也是那年夏天的图书馆,我和我的一个朋友在周六偶遇。印象里对甜食并无偏好的人,手里却提着一袋蛋挞。
“你说这个啊?前天晚上她突然发短信说想吃葡式蛋挞。
我知道她不喜欢KFC的蛋挞。
所以,昨天我找了惠南镇上每一家蛋挞店,一家家问过去,问它们有没有酥皮蛋挞。
最后买的那份,她还是觉得不好吃。
于是我今天跑到市区去买最正宗的葡式蛋挞。
然后打的送到她补课的地方。”
他苦笑,用溺爱得快满溢出来的抱怨口吻,解释着原因。
我知道这番话中的那个“她”,已经和他分手了。
但是,即使是这样
即使是在被迫近的会考和期末考试把时间压榨得一点不剩的盛夏,他近乎奢侈地挥霍着大把时间,辗转奔波许多地方,为了一份前度恋人突然心血来潮想吃的蛋挞。
因为,对他而言,没有比“她突然想吃蛋挞”更重要的事。
陷入感情的心灵,是一台被病毒感染的电脑,判断不出程序运行的优先顺序;是一架年久失修的天平,往往无法正确地秤出一件事的重量。
这世上,总有许许多多更重要的事,许许多多他人觉得“你应该做”的事情。
但我们永远只做自己认为的重要的事,只做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
有一天讨论异地恋,我的朋友的一番话让全场安静了下来他若是觉得找你这件事更重要,那么,即使你在火星他在地球,他也会坐着好奇号火箭前来找你;反之,他若是不想找你,即使你就在身旁,低头玩手机这件事,也比转身面对你更重要。 因此,距离和时间,无非是不够爱的借口。
真朋克是不会向傻逼屈服的!
凌晨两点二十二,我走在陌生的街道上,牵着我小女朋友的手,感受着她手心沁出的汗。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七个小时,但是我们都毫不在乎,我们有比这更重要的事。
“你说要是我妈找不着我能不能报警啊?警察会不会把我们抓回去啊?高考不去真的没关系么?”小女朋友紧张兮兮地问我。
女人真他妈拖后腿,我心里想着,但是那又怎样呢?我还是得安慰她,我不能没有她,没有炮友的朋克不是真朋克!
于是我对她说:“没关系啦亲爱的,我们走的这么隐蔽,没人能发现,何况你不是还偷了你妈一百二十块钱么!现在咱们有的是钱怕什么!真朋克哪里需要上大学!你忘了你最爱的肉啃肉了么!”
小女朋友不说话了,我猜是因为我的话给了她无限的力量。
我是在高二和我的小女朋友搞上的,那个时候我刚刚立志成为一名真朋克,为此我练习了很久的吐痰,还因为不知道竖笛算不算摇滚乐而烦恼了很久。直到我意识到,这都是小事,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找一个女朋友!
那时候我们班上几乎所有的女生都喜欢棒子,我觉得她们简直傻逼得无可救药。终于,我发现了有一个女生喜欢五月天,于是我对她说,五月天才是真摇滚!然后她就成了我的小女朋友。
一个礼拜前我对我的小女朋友说,我不想高考了,反正照我这成绩只能考上万门大学。小女朋友说多好啊那你就能见到童校长了!童校长萌萌哒!
我说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我要当一个真朋克,我要自由地活着,行走在街头,跟金属党干仗,喝酒,然后把酒瓶砸在他们头上。我还要去纹一整条花大腿,洗澡的时候搓不掉的那种,你要不要和我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