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这天,我们一家人去窑上水库旁边的山上给爷爷扫墓
走在山路上,可以看到因为天气干旱而枯萎的庄稼,土地裂开大嘴,干硬得像石头。曾经葱葱茏茏,开满各种各样色彩缤纷的野花的山上,现在只剩下杂乱的干草;往日碧波荡漾的水库,如今像一个浅浅的水塘。火辣辣的太阳晒得我们睁不开眼睛,而往年的清明却下着绵绵细雨,还有一丝寒意。到了墓地,我惊讶极了,怎么往年坟墓周围长得又高又壮的杉树,今年却干枯得无精打采了?深深的杂草已没有了往日的勃勃生机。我们不能像往年一样点香烧纸祭奠爷爷,因为由于天气的干旱,树木都干枯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点火,无疑会造成森林火灾。我们铲除了坟头上的杂草,把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给爷爷献上了鲜花和果品。
今年因为西南地区出现近明朝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干旱,所以这次我们扫墓时没有看到绿莹莹的草地,没能欣赏到五颜六色的野花,也没有感受到郁郁葱葱的森林氧吧。妈妈说,现在全球的气候变暖不是好事情,其实是大自然对不爱护环境的人类的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