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像一条河。左岸是我难以忘却的天真童年,右岸是我无比憧憬的朦胧未来,中间飞快流淌过的,是岁月的品悟,淡淡的感伤……
就说刚过去的假期吧,我在家乡曹岗度假。家乡可谓是“风光这里独好”,水清澈见底,山连绵不绝,乡亲们淳朴友善。似曾相识的一切,让我不由想起了自己童年时,在这片热土上,顶风奔跑的时光。
平静的日子里,穿插的便是乡间的忙碌。不单大人忙,连放了假的孩子们也是如此。孩子们长大了,不愿看到父母过于辛苦,就随着大人忙碌。我也是其中一个。但由于初来乍到,我做不了繁杂的活儿,于是只能打打下手,做些像捡袋子之类的杂事。
刚开始,我还兴致勃勃。可是没过多久,就觉得胳膊和腿都像灌了铅似的,真有丝举步维艰的感觉。日复一日,单调重复的忙碌让我厌烦起来。说实在的,我也就是这几天活动活动筋骨而已,充其量也不过是个“插班生”。可周围其他孩子可是从头做到尾,他们难道不感到厌烦吗?想到这里,我的倔劲儿又上来了,于是扭了扭发僵的脖子,继续做下去。
白天多是阴冷天气,在外面干活的孩子们多半成了“红孩儿”,脸红红的,手红红的,偶尔捋起袖子,胳膊也是红红的,像新出土的胡萝卜。
黄昏时分,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雨不大,却让人觉得回家的路变得遥远起来。晚归的人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村前的小路上,像几株在风中摇曳的芦苇。回到家,赶忙换上干衣服,早早地吃饭,早早地睡下。第二天,又是忙碌的开始……
耳闻目睹之下,我渐渐体会到白居易《观刈麦》中“田家少闲月”这句背后的辛劳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以后要珍惜农民伯伯的辛劳成果。
忙碌的假期,留在了我记忆的长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