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的节日,习俗礼仪特别讲究,特别是在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
禁忌文化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种文化又因地域、民族的差异各自不同,深处内陆的土家族生产生活中的禁忌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七不出门八不归家的说法来源于土家族: 土家族人在长期的生产活动中对一些不理解的自然事象和人文事象赋予了一种神秘的内涵。这种神秘的内涵便成了土家人生产生活中的禁忌。
大年初七是七煞日,也叫“人日子”。
诸事不宜尤其是出远门,长辈们为了家里的人都能好好呆在家里,都在这一天吃面条,意思是能绑住他们的腿,不让小孩子到处乱跑,以免被鬼带走。
农历正月初七,也称“人日”、“人胜节”,或曰“七元”。这个古老的节日至少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古书如《初学记》、《荆楚岁时记》和《西清诗话》等,皆有记载。诗人尤喜以“人日”为题,赋诗寄意,如杜甫诗:“此日此时人共得,一谈一笑俗相看”便是。 道教认为,天地时先有鸡,再后来是狗、猪、羊、马,之后才有人的存在。
因此,认为正月初七如果天气晴朗,则是吉祥,代表那一年能够出入顺利,人口平安。
正月初七这天要吃七样蔬菜合煮的菜肴,其中不乏寓意勤劳聪明的芹、葱、蒜。同时正月初七、十七、二十七都是“人”日子,要吃面条,其中又分初七是小孩的日子,是绊小孩腿,保佑小孩顺顺溜溜、平平安安地成长;十七是中年人的日子,要绊住中年人的腿;二十七是老年人的日子,要绊住老年人的腿。
但在北方,尤其山东、辽宁一带,初七不吃面条而是吃饺子的,因为小孩子又是诋毁自己的“小人”的代称,而包饺子就是要捏住小人的嘴,使自己在这一年能够少受到小人坏话的攻击和诋毁。
中国吃网温馨提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有些迷信的风俗都会逐渐被取缔,旧时的风俗习惯多数是人的心理安慰哦。
大年初七人日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戴人胜:人日节时,汉族女子用彩纸、丝帛、软金银等材料制成小人的形状,戴于头上。也贴于屏风等处。
赠花胜:是日,人们制作各种花胜(类人胜,样式为花朵)相互馈赠
吃七宝羹:人日节,人们用七种新鲜的节令蔬菜加米粉做成羹食用,称为“七宝羹”
出游、登高:人日节也是仕女出游与文人墨客登高赋诗的日子。唐高适《人日寄杜二拾遗》诗云:“人日题诗寄草堂,遥怜故人思故乡。柳条弄色不忍看,梅花满枝空断肠。身在南蕃无所遇,心怀百忧复千虑。今年人日空相忆,明年人日知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