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春节了,街头商店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从腊八吃腊八粥开始,春节的大幕就徐徐拉开了:
腊月初一
“腊月初一蹦一蹦,不生灾不长病。”这是我姥姥常说的一句话,后来我妈妈也会了,这不现在我也学会了。这一天妈妈买来很多瓜子、花生还有甜甜的爆米花,只是不敢多吃,多吃会上火。甜甜的爆米花在唇齿之间弥漫的时候,享受着来自长辈的祝福,对春节的盼望也愈加浓烈起来。
腊月初八
腊月初八这一天,家家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又有“福寿粥”“福德粥”之称,意思是说吃了以后可以增福增寿。多用糯米、红豆、栆、栗子、花生、莲子、百合、桂圆等煮成粥。据说先前腊八粥熬好后,要先敬神祭祖,然后赠送亲友,以表祝福,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如果腊八粥吃数天还有剩余,人们便认为是年年有余的好兆头。
我妈妈做的腊八粥不仅有传统的配料,还加入了枸杞、燕麦、薏仁等足足有二十来种,在高压锅里煮呀煮,熬呀熬,加入耐心、爱心和糖煮成香喷喷,令我垂涎欲滴的腊八粥。在寒冷的冬天吃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既香甜可口又有营养,那感觉简直是相――当好。
腊八这一天还要将蒜剥好腌腊八蒜等过年吃饺子用。过了腊八就开始置办年货了。年的也味道越来越浓了。
腊月二十三
腊月二十三,糖瓜粘,又称“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人们认为灶神为掌管一家兴衰福祸的“一家之主”,“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恶,奏一家功过。”在这一天吃糖,是贿赂一下灶王爷,希望他嘴舔着点“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也就是多讲好话,为家人带来好运。俗话说“吃人家嘴短”,我想神仙也不例外。
腊月二十三还有吃饺子放鞭炮的习俗,我想为什么叫“小年”呢,其实就是对年的一次“彩排 ”“预演”,先品尝一下年的味道。
腊月二十四
腊月二十四这天大部分的家庭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扫除,好为新年营造一个焕然一新的环境,称为“扫年”。因为“尘”与“陈”谐音,扫走尘土也就意味着把一切“晦气”“穷运”扫走,把福气扫进门,反映了人们企盼吉祥丶福气的美好愿望。就像一首儿歌中说的:“一扫金,二扫银,三扫扫个聚宝盆。聚宝盆里有个宝,子子孙孙用不了。”
家家户户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玥玥顺便说一句,希望在打扫房间的时候也扫扫心灵的房间,把这一年的烦恼和忧愁也一扫而光吧!
贴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它工整、对偶、精巧的文字抒发了人们美好的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幅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流传至今。
一些人家还要在屋门、墙壁、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春节贴“福”字,是我国由来已久的风俗。“福”字指福气、福运,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有的人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
贴窗花 挂年画
窗花即剪纸和年画一样都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浓黑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年画寄托着他们对未来的希望。
在民间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因它大多是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其为“窗花”。窗花以其特有的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
除 夕
终于盼到了大年三十,年的大幕拉开了,我们就是年的主角。在这一天穿新衣、戴新帽、吃团圆饭、放鞭炮……
吃过晚饭,全家人一起包饺子看春节联欢晚会。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四面八方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礼花照亮了夜空。与鞭炮声相映成趣的是同样不绝于耳的短信嘟嘟声,短信拜年已是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一种祝福方式了。
除夕夜还有守岁的习俗,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
我不知道现代人守岁的多不多,反正我枕着鞭炮声入睡了。嗨大家过年好,春节习俗大盘点就到这里吧,就到这里,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无非是放鞭炮、吃饺子、拜年、得压岁钱。
有人可能会说了,到了大年初一,年才刚刚开始,你怎么就不说了,其实我觉得也许对节日的期待比过节本身更加有趣吧?!过了初一,自由自在的节日是过一天少一天,而从腊月二十三到初一,过节的气氛可是一天比一天浓。所以大年三十前的日子我认为更精彩。在盼望中数算日子的感觉,很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