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我家乡春节习俗,那可真多啊!让我给你细细道来。
贴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等。每逢春节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与门上,为节日添加喜庆气氛。
贴福字
在贴春联同时,大家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大大小小“福”字。
拜年:
人们穿上最漂亮衣服,扮整整齐齐,出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来年大吉大利。
我最喜欢就是除夕了。
因为我喜欢听那个传说,我给大家讲讲吧!
相传在远古时候,我们祖先曾遭受一种最凶猛野兽威胁。这种猛兽叫"年",它捕百兽为食,到了冬天,山中食物缺乏时,还会闯入村庄,猎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终日。人和"年"斗争了很多年,人们发现,年怕三种东西,红颜色、火光、响声。于是在冬天人们在自家门上挂上红颜色桃木板,门口烧火堆,夜里通宵不睡,敲敲打打。这天夜里,"年"闯进村庄,见到家家有红色和火光,听见震天响声,吓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来。夜过去了,人们互相祝贺道喜,大家张灯结彩,饮酒摆宴,庆祝胜利。
怎么样,看了我们这儿习俗,才知道各地习俗没多大差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