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捕鸟
哈哈,紧张的一学期终于过去了,我、表哥、表姐一起来到了外婆家尽情的玩耍。“哇!好多的!好漂亮的鸟!”表姐突然大叫起来。我们顺着表姐的目光朝树林里一看,也不由自主地惊叫起来:“好多鸟!”我情不自禁地提议:“不如我们来开展一场捕鸟比赛吧!”“好!”表哥表姐异口同声。
我们各自采用了不同的办法:我:竹匾捕鸟;表哥:射鸟英雄传;表姐:(最愚蠢的办法)用手捉。为了不伤害鸟,表哥还特意把箭换成了圆头的。捕鸟时间:40分。比赛开始!
表哥“作战”状况:表哥背着一筒圆头箭,来到了竹林里。靠着敏锐的听力,判断出了鸟儿所在的地方,抓起弓,一箭过去,箭直冲树梢。“嗖”可惜方向偏了,把那只黄雀吓得飞到了九霄云外。表哥不甘,瞄准了一只麻雀,使出吃奶的劲儿,拉满弓,确定了箭所射向的方位,满怀信心地一放,“嗖!”射掉了麻雀的几根毛。“唉!”表哥懊恼了起来,可出人意料的是,那只麻雀被吓晕了!就这样,表哥意外地有了一个战利品。接下来,表哥一箭一箭地发,却没射中一只,时间也悄悄地溜走,最后变得没有了。
表姐“作战”状况:表姐想不出和我们不一样的捕鸟方法,只好选择了徒手捉。表姐望见了一个枝头上的小鸟,使出“九阴白骨爪”,朝鸟儿扑去,那鸟儿也有未卜先知的本领,知道表姐要捉它,就比表姐先一步飞走了,结果表姐鸟没有捉到,反倒自己摔了个狗啃泥。那只刚刚飞走的鸟儿,又飞了回来,落在表姐头上,“叽叽喳喳”地叫起来,不知是在幸灾乐祸地笑表姐,还是在嘲讽表姐身手笨拙。表姐也气得不得了,双手往头上一抓,谁知鸟儿又先起飞,唉,可怜了表姐精心设计的发型哟。那只鸟儿还不知趣,在表姐面前飞来飞去,让表姐跟着它跑来跑去,引起许多鸟儿来现场“观看”。不用说,表姐为了那一只调皮的小鸟以失败告终。
我的“作战”状况:我使用了闰土的那套办法:扫出一块空地来,用短棒支起一个大竹匾,洒下秕谷,待鸟雀来吃食,我将远远缚在棒上的绳子只一拉,那鸟雀就罩在下面了……果然,我耐心地等了一会儿后,一些贪吃的麻雀来吃了,眼看就要成功了,一只鸡也来吃食,吧麻雀吓得成群飞走了。唉,煮熟的鸭子又飞了。为了不让鸡来捣乱,我放出,我最爱的小狗——卡皮去赶走那些鸡。一只麻雀来了,两只麻雀来了,三只麻雀来了……时机成熟!拉线!一些麻雀感到有些不妙,侥幸逃脱了。我沿着竹匾的缝隙一看,哈!有四只麻雀呢!
比赛结果:表哥捕到了1只,我捕到了4只,表姐……哈哈!我是捕鸟冠军!
最后,我们一齐将捕的鸟儿都放回了他们的家园——树林——它们这样可爱,我们怎么会忍心剥夺它们的自由呢?
2捕鸟
昨天,外公说要去公司捕捉麻雀。我心里很纳闷,麻雀是益鸟,怎么能捕捉呢?于是就问外公。外公说:“麻雀会吃粮食,吃田里的农作物,是害鸟。公司餐厅仓库里的大米被麻雀吃了很多,屎拉得到处都是,捕捉一二次后,它们就会不敢飞进来了。”听了外公的话后,我也加入了他们捕捉麻雀的队伍。
外公带着舅舅、爸爸和我来到了公司的餐厅。我的心情很复杂,感觉捕捉麻雀是一件很新鲜的事,又感觉是一件很残忍的事。一直怯生生地跟在他们的后面。外公拿来已经准备好的鸟网和鸟笼。等了好一会儿,空荡荡的餐厅一只麻雀也没飞进来,我为麻雀们感到庆幸。大人们也正要失望的离开的时候,忽然看到两三只麻雀飞了进来,接着接二连三的飞来了一大群,宽敞的餐厅好像忽然被乌覆盖住一样,黑压压的一片。我被眼前突如其来的麻雀吓呆了,抬头看着它们,愣在那里。
按照外公事先的分工,爸爸和舅舅拿着网,挡住了餐厅卷拉门上方的一排洞口,那是麻雀进入餐厅唯一的出入口。然后,外公拿起竹竿把麻雀赶出来,惊慌的麻雀急忙往出口处飞。它们怎么也没想到,这一次在它们自由进出的出口处等待它们的是一张细细的网,被网挡住的麻雀拼命地挣扎着,有一部分很幸运地逃脱了,剩下的一部分被纠缠在网眼里,最后被抓进了我们的鸟笼。关在笼子里麻雀用嘴啄着鸟笼,伤心地叫着,好象在呼唤它的同伴来救它们,又好象在乞求着我们放它回大自然。看着伤心的麻雀,我心里很难过,真希望那些逃脱鸟网的麻雀以后不要再来吃粮食了。做一只人们喜欢的益鸟,被人们保护着,快乐地生活在地球这个大家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