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观后感推荐
从小就很喜欢听唢呐,村里谁家办喜事,总会请上一班唢呐师傅,热热闹闹地吹上几天,我总爱听那旋律,高亢、嘹亮、喜悦、质朴,还透着黄土的气息,尽管听不出什么门道来。我甚至觉得,师傅们鼓着腮帮子吹唢呐的样子很可爱。
我从未想过吹唢呐这门技艺的发展会如此艰难,因为每遇红白喜事,总是能听到它的声音。它似乎很平常,它也真的很平常,不会有太多人把它当回事,直到谁家婚丧嫁娶,它才在人们脑海里复苏,高亢的乐声,像是在呐喊,或是在向世人宣誓着这是它主场。我甚至从未想过,有一天,它会面临着消亡!
直到电影《百鸟朝凤》的出现!
在此之前,我只知道《百鸟朝凤》是一个很吉祥的故事,是唢呐名曲,不曾想它背后承载着如此厚重的情谊。也许,它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故事,一首名曲,它已然成了一种文化,厚重而质朴,如同那黄土高原一般。电影《百鸟朝凤》,讲述的是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坚守内心的故事,电影用三分之二的篇幅讲述了游天鸣跟随师父焦三爷学艺的过程,后半部分,则是游天鸣出师,带着游家班出活的故事。期间,贯穿着真挚质朴的师徒情、父子情和兄弟情。
电影中,头尾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从人们对唢呐的喜爱,对唢呐艺人的尊崇,到后来对唢呐以及唢呐艺人的忽视,甚至侮辱。对比鲜明而强烈,直指内心。游天鸣带着游家班与西洋乐队斗乐那场戏,是整部电影唯一的一次冲突,也是唢呐与西洋乐的冲突。唢呐艺人在世人心中地位的变化,也暗喻这传统民俗文化在世人心中地位的变化。他们在为世人所不耻,它们在为世人所遗忘;他们走在时代的末端,举步维艰,它们渐渐为时代所遗弃,前景堪忧。
游天鸣的唢呐和西洋乐的冲突、较劲,其实,何尝不是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冲突、撞击的一个缩影。要知道,渐渐被世人所遗忘的,可不止是唢呐!说到这,不由得想起前几年偶然看到的一张照片:古老的戏台上,浓墨重彩的戏子,在演绎着悲欢离合的故事,而戏台下,只坐着一位老人。一个人对着一台戏,一台戏,却只有一个观众!黑白的照片,如同这世道一样,苍凉!我相信,曾经,他也是受人追捧的角儿;曾经,他也有过千万观众!哪怕是在田间地头搭草台唱戏,也不乏为他鼓掌喝彩的人。而如今,台上依旧而台下已非,一切都变得寡淡了,被遗忘了。悲凉,从心底滋生,蔓延至全身。
这是社会文化大背景使然,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与外来文化的猛烈撞击。而我们大多数人,却在这样的撞击中,将我们的传统民俗,将我们土生土长的文化,遗忘在脑后,遗落在尘埃中,并对之不屑,甚至嗤之以鼻,却能够悠然转身,张开双臂,媚笑着迎接外来文化。
我,生在壮族布洛陀文化的发祥地——田阳县。小时候,就听过布洛陀的传说,零零星星。布洛陀文化之于我,不像唢呐之于游天鸣一般,游天鸣是唢呐的传承者,而我,说白了,不过是路人一个。我甚至不能够准确地道出何为布洛陀文化!它代表着什么?它之于壮民族有着怎样的情怀?它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它又承载着什么?以上种种,我皆无法给出满意的答案。
《百鸟朝凤》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我同那忽视唢呐艺术的人们有什么区别?
我痛心于世人对传统民俗文化的忽视与不屑,然而我竟也是这其中的一员;我痛心于它的日渐消亡,痛心于它传承的艰难,痛心于传承者孤独的坚守、艰辛的保护。然而,我却没有为它做过些什么,哪怕是去了解。多么可笑,又多么讽刺。传承文化,似乎只是传承者的事,不曾想,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文化的传承者!
至此,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或者说是不敢轻易地再去说些什么。《百鸟朝凤》太厚重,厚重得让我不敢轻易去触碰,它不只是单纯的无双镇的唢呐文化,它代表的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它让我感动,更给我的心灵带来了一次深沉的撞击,让我羞愧,让我反思!让我明白,其实我也有义务去传承壮民族的布洛陀文化。心中千思万绪,各种滋味一时间汇聚在一起,仿佛一寻着突破口便会如山洪暴发一般,倾斜而出,不可收拾。然而,面对心中喷薄的情感,我却害怕了,于是下笔变得格外谨慎,变得异常庄重。仿佛用错一个字、一个标点,都是对这电影,对唢呐文化,对唢呐匠人,对传统民俗的不敬。我在煎熬着,但又享受着!
焦三爷说,“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他还说,“只有把唢呐吹到骨头缝儿的人,才能拼了命把这活儿保住,传下去。”传承文化,不是做给自己看的,是留给后世子孙的。只有把我们的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渗进每个人的骨血里,才能真正的保住它,然后世代相传!
从小我就喜欢听唢呐,从小我就听过布洛陀的传说。以后,我会更加虔诚地去聆听;以后,我将会把布洛陀的故事,告诉给远方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