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同学:
首先祝贺大家经过艰苦的跋涉,进入了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西北大学。这是一所年轻的大学,这是一所古老的大学,它凝聚着学术大家们的智慧,也将记载着莘莘学子的成就。当你跨进这个校园的时候,你将会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精神将与这所高等学府融而为一。
现在你们虽然对未来四年充满美好遐想,但是高中的惯性思维还在左右着你,你还是希望像中学一样做个乖孩子。可是送你上学的父母终究要无限伤感的离开学校,再没有人逼你上晚自习了,再没有人用分数强迫你努力了,五彩斑斓的社团活动总能激起你的似海豪情,室友间的相互关心有时会成为友好的“明争暗斗”,大三的庸常生活和大四的焦灼甚至会粉碎你的梦想。
在大学要做一个平常人真是轻而易举,然而四年后,其他人,包括我们自己很快就会忘记曾念过大学。大学不是把我们培育成追名逐利的世俗之人,不是把我们培养成哗众取宠之徒。每个人总得保留一点与众不同之处。比起常人我们更要充满好奇心,不仅仅对物质的万千世界,在知识的海洋中,更要怀有孩童般的好奇心,于不疑处有疑,孰知千岭外,更有万重云。
大教育教孔子说:“君子不器”,四年后的我们决不能只是作为适销对路的产品出现。我们的头脑将是一个受过训练的头脑,对于偏见、武断和盲目,对于权威的陷阱都要保持起码警惕。大学四年要培养独立思考、客观判断、系统推理和实事求是的习惯,我思故我在,这些是,也应当是一个真正的、成熟的大学生标志。
我们生活的时代,也许大家还难以觉察到,已经没有了西北大学城固时期抗日战火的洗礼,没有过多肉体苦痛的折磨。然而,现代性的庸俗不断吞噬着残存的信仰,动摇着本已薄弱的文化根基,我们的面前,涌起了平庸的旋风,汇成时髦的浪潮,将把我们淹没,在这个让人头晕目眩的物质时代,大学四年,建立起自己正直的判断力弥足珍贵。
这四年间,拿到奖学金的幸福会淹没你,学习成绩不佳的苦痛会缠绕你,物质的欲望会纠缠你,失恋的悲伤会折磨你,就让这些情感来得更猛烈些吧,等我们的伤口痊愈后,上面将会结出智慧的果实。四年后,我们的灵魂将会更加纯粹,它与天堂之极乐与地狱之苦痛相通,与赤子之心与慈母之心相连。
爱书吧,同学们,好书的回馈即便不是你的,也是别人的。虽经沧海桑田变迁,如今已高厦连云,书中的精髓,却历久而弥新。如果对知识的真正追求在大学生中存在一小部分的话,中国高等教育就会面临着一个无限光辉灿烂的未来。
同学们,这个集体因你们的加入而五彩斑斓,你们将因这个集体拥有辉煌的明天。经过三年痛苦而又难忘的高中时代的拼搏,今天每个人所驾驶的大船,已经驶出了九曲回肠的港湾,面临我们的是一片深泓而蔚蓝的大海,光明在前,大雨将至,真的勇士,将更奋然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