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题记
如果说实现理想的过程是奋力拼搏的,获得成长的过程,变为强者的过程,那么蚂蚁搬食便是这样一个艰难而又满足的过程。或许,蚂蚁的这种执着会被人说成是愚钝,但是我就欣赏蚂蚁这种打磨理想的方式。
古今中外,许多文人志士对理想总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大书法家王羲之练毛笔字把一池的水都染黑了,那支毛笔不知在池里洗了多少次,流了他多少汗水,他对理想的诠释,就犹如他正忍下一份痛,需要的是耐心与坚毅;他对理想的追求,就犹如他正吞下一份苦,需要的是勇敢与坚强;他对理想的执着,就犹如他正品尝一份甜,需要的是信念与毅力。
莎士比亚曾说过:不要只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了你原来决心想要达到的目的地。在追梦的途中必定会遇到挫折,我们是想得过且过的放纵自己还是脚踏实地做最初的自己,我相信我们的理想会帮我们做决定。理想就是指路明灯,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理想就是海上灯塔,为我们照亮前方的迷途;理想就是一架桥梁,为我们搭好通往成功的阶梯。
自古以来,不管是在文坛还是在科学界亦是如此。他们用他们的信念与执着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就如那个妇孺皆知的为祖国事业做出伟大贡献的钱学森。最初,在科学的道路上,一切似乎都显得不那么尽如人意。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仿佛周围的一切都笼罩着阴霾挥之不去。当他面临着一次一次实验失败的时候,他,执着探索;当他遭受着一次一次实验带来的身体上的折磨时,他,勇往直前。最终,汗水凝聚起来的力量让他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追逐理想的过程就犹如一次远航,终不知在未来的道路上埋藏着多少暗礁,终不知在未来的道路上将遭遇多少次风暴。但是,他始终如一的坚持追求理想,与命运搏击,给生命留下一丝奋斗的痕迹。他就如蚂蚁一样,他的执着,他的孜孜不倦,他的追求,把他推向了成功的彼岸。
在追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无畏劳苦,沿着陡峭山壁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终点。但我们遇到挫折时,我们不妨把自己想成流水,在困境中停顿而不是停滞,一如既往的流淌着,凝聚生命的厚度与深度,在流向大海时,撞击出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迸发出自己积蓄的全身的力量。
岁月的年轮不停的辗转着,古今中外,不管是王羲之,钱学森也好,莎士比亚也罢,他们心中对理想的追求,对理想的探索,对理想的执着使他们打开成功之门的一把金钥匙。抱定理想,不断前行,走出自己精彩的路,走出自己人生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