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过‘二月二’比过元宵节还热闹,除了吃饭有讲究,这一天的活动也非常丰富。”10日上午,左臂带着红袖标在舞龙现场维持秩序的王俊文对记者说。
今年53岁的王俊文是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公喇嘛村村民。他说,从他记事起,村里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都会“办红火”,今年也不例外。
“办红火”是当地方言,意思是组织举办传统热闹的庆祝活动,包括扭秧歌、游九曲、舞龙、焰火晚会等。而这样的活动全部都是村民自发组织,有的人出钱,有的人出力。
除此之外,在二月初二这一天,当地及周边农村会“严格按照要求”来安排自己的三餐,谁也说不清这个传统延续了多少年。
“早晨吃饺子,叫‘安龙宴’,中午吃炖骨头,叫‘剔龙骨’,晚上吃面条,叫‘扯龙皮’。总之就是希望这一年风调雨顺。”公喇嘛村副支书秦根柱如是说。
据了解,从唐朝开始中国人就有过“二月二”的习俗,通过举办各种祭祀活动,祈望神龙赐福、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正如一首民谣所云:“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进入村庄的主街道,敲锣打鼓的声响渐渐清晰,让人清楚地感觉到了节日的气氛。
越往村里行进,车行越缓慢,直至道路被车流、人流完全堵塞。原来在村庄中心地带,秧歌队已经“扭”了出来,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都聚集在这里,有年轻父母领着小孩儿,也有老年人三五相携,随着秧歌队的前进一路向盛和寺(原名盛元寺)挺进。
盛和寺宽阔的广场前,舞龙队和舞狮队在这里聚集,为围观的群众献上精彩的表演。记者发现人群里有不少衣着时尚、口音与当地人不同的外来游客。
“我从呼和浩特市来的,听说这里的‘二月二’挺热闹,就想来看看。”游客范女士告诉记者,她还想中午找一家农户尝试一下当地的“二月二特餐”。
“这两年来我们这儿过‘二月二’的人特别多,我们村里常住人口4000多人,去年这时候来了10000多人。”秦根柱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也越来越清楚地了解传统习俗文化的重要性,他们会好好注意保护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