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21日,十多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共同举办特别活动庆祝国际诺鲁孜节。古特雷斯秘书长出席庆祝活动并指出,诺鲁孜节这个象征春天的节日是对全人类共性和丰富多样性的礼赞。
在3月21日国际诺鲁孜节当天,十多个有庆祝诺鲁孜节传统的国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纽约总部共同举办了庆祝活动。这些国家包括阿富汗、阿塞拜疆、印度、伊拉克、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古特雷斯秘书长出席了庆祝活动并发表讲话指出,诺鲁孜节是新的一年的开始,是与家人和朋友相聚的节日。联合国大家庭庆祝诺鲁孜节是因为这个节日对整个世界都有意义。它提醒我们全人类的共性和丰富的多样性。
古特雷斯说:“诺鲁孜节是一个我们了解彼此和世界的节日,也是一次重申我们对和平、友谊、人权和人类尊严的承诺的机会。我祝愿所有的家庭和社区庆祝一个繁荣、快乐、健康与和平的诺鲁孜节。”
诺鲁孜标志着春天的第一天,是天文学上的春分,通常于3月21日庆祝。在春分当天,世界各地有3亿多人庆祝诺鲁孜节,将其视为新的一年的开始。巴尔干地区、黑海盆地、高加索、中亚、中东及其他区域庆祝这一节日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诺鲁孜节对加强人们之间相互尊重、和平及睦邻友好的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诺鲁孜节中的各种传统和仪式反映了东西方文明的文化和古老习俗,通过人的价值观的相互交流影响了东西方文明。该组织于2009年将诺鲁孜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阿塞拜疆的倡议下,联大2010年通过决议宣布3月21日为国际诺鲁孜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