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残奥会于北京时间今天(9月8日)开幕。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50名运动员将在11天的赛期里,展开对22个大项、528个小项的争夺。由308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将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
这是中国第9次参加残奥会。从纽约残奥会第一次参赛取得两枚金牌,到上一届伦敦残奥会中国拿下95金71银65铜、以231块奖牌高居奖牌榜首位,中国代表队在残奥会上的表现之抢眼、进步之神速令人惊艳。要知道,中国代表队已经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起,连续3届实现了残奥会金牌和奖牌数双第一。根据体育运动内在的稳定性和规律性,不出意料的话,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队也将继续在奖牌榜上处于前列。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残疾人8926万人,几乎每15个人中就有一个。而残疾人的家人,则是一个更庞大的数字。残疾人到底有多么不便,近来有许多地方的志愿团队跟随残疾人做过体验,结果是:公交车没有轮椅辅助踏板,打车经常被拒,很多商场没有无障碍设施,有些地方安装了无障碍设施却因为路途和关卡过多、过长、过窄或过绕而无法使用,无障碍厕所几乎都上着锁,不准导盲犬上地铁,盲道常常被占用基本上成摆设。无怪乎知乎上总结:“残疾人在中国,根本‘行’不通。”
事实上,尽管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上大放光彩、为国争光许多年,但是公众对残奥会的关注依然很不够。与奥运会频频制造明星和成为话题焦点相比,残奥会在媒体和公众那里取得的关注度可以说少得可怜,两者的新闻报道量和公众关注度不啻为天渊之别。
是不是残奥会上没有明星大腕,没有男神女神,没有“洪荒之力”,没有美丽与感动,没有精彩与刺激呢?全然不是,残疾人远比我们想象的强大,比我们想象的美丽,比我们想象的值得敬佩。在英国,上一届伦敦残奥会同样引发了万人空巷的关注度,场馆爆满,英国的轮椅竞速冠军 David Weir几乎成了民族英雄。
从这几天的报道力度来看,如此优秀的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我们媒体欠他们一个应有的关注。而这种关注的不足,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失去了一个绝佳的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的机会。因为运动是一座天然的桥梁,沟通残疾人和每一个人美美与共、其乐融融的绝佳桥梁。
再次形成对比的是,国家政策层面对做好残疾人工作相当重视。今年8月,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对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做出部署。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这是我国首个在残疾预防领域的国家级政策文件,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当前,残疾人融合和融入社会正日渐成为全社会共识。而融合和融入本身就是双向的进程,既包括残疾人争取“残疾人也是人”,从权利和信心上融入社会的努力,也包括每个人都要关注、体察、同情残疾人士,从情感上融入残疾人群体,给予他们应有的帮助和尊重的努力。关注残奥会,关爱残疾人,正是当下需要我们做出的“融入”之举。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残疾人“融入”的程度,标注的是仁义和文明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