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间谍同盟》是二战时期的“史密斯夫妇”,我不赞同这个说法,《间谍同盟》从人物设置到故事核心都和《史密斯夫妇》存在很大区别,从电影整体上来说,本人认为《间谍同盟》比《史密斯夫妇》高明多了。
《间谍同盟》故事背景在二战期间,男主和女主因为一次间谍行动相爱,从此两人的命运纠缠在一起,后来男主发现自己深爱多年的女主居然是敌方间谍,内心风起云涌。
在观影过程中,我一直感慨战争年代的爱情不容易,每一个人都只能被战争牵着鼻子走,每天醒来还能看到太阳就是战乱年代最大的幸福,所以,这部电影的立意要比《史密斯夫妇》高明。
即便这样,《间谍同盟》在众人口中却评分不高,豆瓣评分目前为止只有6.8,这让我略困惑,怎么说也应该在7分以上吧。仔细浏览了一下打低分的评价,下面,来逐一反驳对该电影的质疑。
槽点一:皮特演技不好
反驳:不是表现浮夸才叫演戏
对《间谍同盟》最大的诟病是对皮特演技的质疑,很多人说皮特老了不再美貌,在电影里只剩下一张面瘫脸和木讷的表演。首先,必须承认,皮特的确老了,距离《史密斯夫妇》已经有11年的时间,你们还能要求他顶着一张娃娃脸演二战间谍?
第二,电影里,男主的人物设定是不苟言笑的二战间谍,仔细思考一下,间谍这种身份最需要的是什么?心思缜密、守口如瓶、敬业爱业、一副扑克脸应对一切,可以说,这些间谍特质在皮特身上我全都看到了。他面瘫木讷,除了肉毒杆菌打多了以外,还是因为角色需要,角色要求他少说话多做事,脸上自然不会有多余表情。而在需要他表现出情绪的时候,他都能够用眼神表达到位,皮特用眼神给这个角色注入了温度,你们仔细感受一下。
看着新婚妻子时,欣喜的眼神。
皮特在电影里面,眼神的戏份那么多,你们居然说他没有演技?可以用一双眼睛表达所有情绪的演技才是真演技。不止如此,皮特虽然老了,可是颜值依然在线,实不相瞒,我一直对朱皮夫妇无感,从来不粉皮特,但在《间谍同盟》里,我认真粉了他一次,他把一个为国为民风流倜傥的间谍演出了人情味。
槽点二:故事平铺直叙,没有高潮
反驳:不是大起大伏才叫故事
群众对《间谍同盟》的第二个吐槽是,故事太干巴巴,叙事手法太平淡,全片没有高潮。首先,拍电影的叙事手法有很多种,有插叙、有倒叙,而《间谍同盟》里面这种,则是按照事情发展顺序来叙事的顺叙,每一种叙事手法都有其特点,并没有哪一种一定优于另外一种。
可能观众看了很多叙事颠来倒去、情节大起大落的电影,再看《间谍同盟》这种全程表达节制、不卑不亢的电影,感官刺激没有那么强烈。就像有人爱喝可乐、有人爱喝矿泉水一样,可乐口感丰富,但是矿泉水就比不上可乐吗?并没有,而《间谍同盟》这部电影,就像一杯绿茶,它不一定提供多变的层次,却带给你脉脉流动的温柔。
并且,这部电影并不是没有高潮,而是有几个小高潮,每一个小高潮都是一个事件的节点,故事足够有说服力,角色的感情也足够感人。轰轰烈烈的故事或许直击人心,但是静水流深的故事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平淡中见波澜、细微处见真章的才是武林高手。
槽点三:表现手法老派
反驳:老派也是一种派头
表现手法老派也能成为槽点?一部电影所呈现出来的最终效果,集合了编剧、导演、演员等所有工作人员的心思,在这当中,肯定融入了导演个人的美学概念。而从《间谍同盟》这部电影来看,导演的审美相当不错,镜头语言干净利落,画面考究,衣服讲究,玛丽昂歌迪亚的每一套衣服都可以上台走秀,就连男女主的床戏都发生得恰到好处。
我估计吐槽老派的应该是不喜欢这种带着老年代审美的画风,可是,这部电影的故事背景在二战,用这种看上去老派的画风来讲故事最好不过,令观众更容易入戏。
反驳完群众对该电影的槽点,现在来快狠准地总结一下该电影的亮点。第一,皮特+玛丽昂歌迪亚的组合,CP感新鲜,颜值相当高,画面相当养眼。第二,上面说过的,这部电影的衣品非常高,女主的每一套衣服都惊艳、每一件连衣裙都是在给女观众种草,而且,男主和其他配角的衣服也都一丝不苟,根据人物个性、不同场合搭配衣服,每套都出彩。第三,战争年代的社会风貌表现得特别好,人们在打仗间隙见缝插针地寻欢作乐,把每一天当成世界末日来过,尤为抓人心。第四,故事立意高,一开始我以为这是一部反纳粹的电影,看下来却发现,战争、间谍只是男女主爱情的烘托品,抛开战争的背景、间谍的身份,男女主只是人世间一对想要携手白头的夫妻,奈何生不逢时、造化弄人,战乱年代的爱情都是虐恋,只能靠着想象和回忆度过余生。
看完战火纷飞的爱情,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应该更懂得“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在可以相爱的时候好好相爱,紧紧牵住彼此的手,才算不辜负这太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