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品质叫无私,有一种情感叫无悔,两者若能合而为一,我认为那就是——爱情
“告诉我,爱情生长在何方?是在脑海,还是在心房?它是怎样发生?它又是怎样成长?”这个萦绕莎士比亚的话题,也在懵懂的我们之间疑惑着。
爱情是什么?
苏霍姆林斯基告诉我们,这是个既简单又深奥的问题,万物生存、繁殖、传宗接代,但只有人才能够爱。爱情是人类永恒的美和力量,是彼此的忠诚,是心灵的追念。我认为,爱情是永恒的,不老不死,不伤不灭,它是无形的,也可以永远地存在这世上。它一直是人类传唱不衰、古老而又新鲜的话题,地老天荒,海枯石烂,由爱情而演绎的故事,更是那样的惊心动魄。
但对于现在的中学生来说,他们所谓的爱情只是属于朋友之间的兴趣,只是模仿大人。因为中学生无论从年龄、阅历、知识,成熟性方面,还是人生的物质和精神准备方面,都还不具有投入的资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和责任心去承担爱情。早恋如同一枚青橄榄,品尝到的只是苦涩,要想收获甜美,那就等着成熟的时候再品尝。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秦观的这句诗揭示了爱情的真谛,只要两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贪求卿卿我我的朝欢暮乐。中学生对于爱情,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他们中有多少真正明白爱情是什么,他们所有的只是莫名的好感和言语的相投。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爱情一生一世的许诺,爱情要求双方展示出自身高尚美好的心灵,在对方面前,同时也在自己面前,提出审美要求和道德要求,谁接受了对方的爱情,同时就应该承担起对对方的一份责任。
只有能经得起岁月和生命磨砺的忠诚和志趣,能超越死亡的心灵追念,才配得上称为爱情。爱情绝对不是一时的冲动和互相的好感就能成就的。机警的、严肃的爱情才是高尚的,才会使人感到快乐和幸福。这样的爱情才美好,令人羡慕,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