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箸代筹(jiè zhù dài chóu)
箸:筷子;筹:过去用以计算的工具,引伸为策划。原意是借你前面的的筷子来指画当前的形势。后比喻从旁为人出主意,计划事情。
出处
《史记·留侯世家》:"请借前箸以筹之。"
成语典故
当年刘邦与项羽相持不下,有个叫郦食其的儒生给刘邦出了个主意,让他分封战国时期六国的后代。刘邦举棋不定,趁吃饭时,询问张良这个主意如何,张良立即表示坚决反对,从刘邦的食案上抓过一把筷子说:"请让我以这把筷子来为大王筹划。"接着条分缕析,从八个方面力驳这种主张的危害,每提出一个理由,都摆出一根筷子。这就是"借箸代筹"这个典故的由来,亦可称之为"张良借箸"。刘邦接受了张良的意见,收回成命,避免了分裂割据现象的出现,成就了两汉四百年的统一大业。
后来,明朝的刘基(字伯温)曾有诗形容这一情节。朱元璋问刘基:"能诗乎?"刘答:"儒者末事,何谓不能?"时朱元璋正在进餐,便指面前的斑竹箸(筷子)令刘赋诗。刘即席口占曰:"一对湘江玉并看,二妃曾洒泪痕斑。"朱元璋皱眉不悦道:"秀才气味。"待后两句一出:"汉家四百年天下,尽在留候一借间!"朱元璋听完刘基的诗,大喜。
举例
借箸代筹一县策,纳楹闲访百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