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影评
刚看完韩国电影《捉迷藏》,其实个人感觉在人物刻画上面流于脸谱化,人物张力小,“惊悚”手段也没有大的突破,而且楼主对这类片子也不甚感冒,纯粹是陪着老婆“交作业”,可是看到最后紧张快速推进的剧情还是比较耐看的,也有很多惊喜和意外存在。可是看完之后心中对一些电影中的细节耿耿于怀,总有一种被牵引到剧情之外的力量主导着。闲来无事上网翻了一下想看其他影片对证一下。但是只看到看了一些简介,现在引述一下最具代表性的“《捉迷藏》在Naver上的观众评分为7.83,很多网友的评论都集中于形容影片的恐怖程度,随处可见"吓得无法入睡"、"有着鬼片的惊悚刺激"这样的清凉评论。然而,与鬼片的故弄玄虚相对的,《捉迷藏》的故事则源于发生在韩国冠岳区新林洞的真实事件。那么观众被成功"吓"到,一方面当然得益于成功的惊悚氛围塑造,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展现了现代社会中的现实恐惧,即中产阶级隐性的对于来自底层陌生人生活侵入的恐惧。”
以上的简介我是无法认同的,我认为导演把这个片子起名叫《捉迷藏》应该有两种意义的,其一是头盔对男主而言,其二就该是导演对观众而言了。
也许是我打开搜索的姿势不对,但是实在无法找到一篇于心解惑的,在下只好把自己所感写下来抛砖引玉。
片头从一个酱油女开始,把气氛和情节做了很好的铺垫,更是把姑且称为“鬼楼”的案发现场种种后来的剧情做了很好的铺垫。这个开头其实很有迷惑性,一开始就是一个单身女性通过了几条小巷,小巷盘踞的人群也都有侧面描写,一看就是那种蛇鼠混杂的,这样开始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把阴暗的气氛烘托出来,另一个却是很大的“陷阱”,让观众下意识里认为“头盔”就是住在隔壁,因为他是从外面回来,更像是回家,再加上后来每个房间门口的记号和杀人过程像有计划一样,很容易给人一种,“头盔”是居住在这个房间,而有计划杀人一样,对于另外一个可能性——这个房间其实是第一受害者的可能性进行屏蔽。而这个细节对于全片来说至关重要,甚至是解开整片主旨的最重要的钥匙。
一阵提心吊胆,阴暗死亡之后,开始用很大的篇幅塑造男主和男主家庭,对于男主家庭而言一看就是精英人士,而且是韩国现代最高看的一种人——有美国关系,还有韩国传统最偏爱的一种人——儿女双全。可谓典型的高富帅,但是这个高富帅却有一个特点——洁癖,当然这样的人没有洁癖更不可思议。不过这里用大量的镜头通过特写交代了一个细节,男主怕的是两样东西,一个是污点一个却是水,这两样东西对于后面是很大的一个伏笔,对于整个电影而言是一个突破口。
大家应该知道有洁癖的人很多是因为心理缺陷,随着片子的开展,男主的身世展现了出来,这里还有一个细节需要仔细品味,可以说电影主旨会因为这个细节的变化而变化。这个很大的细节是,男主开始回忆自己被领养的细节,被很老的一个男人带下奔驰车,房子里一个女人带着另一个男孩,在男主还在迷茫的时候对面这个男孩主动说了句你好
。好了我们开始细细的说这段情节,第一带来男主的男人很老,开着这个时代也是身份象征的奔驰轿车,停在了一个不错的多层别墅前,这说明这个领养者很成功,有了男孩为什
么还要领养?有钱有儿子还怕没人养老送终?还怕事业无人继承?为什么领养要在自己这么大的时候领养?好了镜头一转一切都有了答案,对面的男孩一脸的红斑,很显然领养者
的心思被解剖了,这样形象不佳的孩子作为继承人是有缺陷的,父母的“原罪”有了,而这是后面一系列伤害的开始。当然还有一个镜头细节,领养妈妈指着男主告诉亲生男,让他认识自己的弟弟,亲生男露出了阳光一般的笑容,可以看出男主已经5,6岁的年纪,实际上后面有个剧情细节专门交代了男主当时是7岁。已经可以自己拿着一个大大的纸箱子了,亲生男已经十岁的摸样,看不出任何的痴傻,这样的年纪应该懂得领养的意义,明知道这个是多出来的弟弟,还是展现了阳光的一面。我认为这段不仅仅是交代剧情,而是很重要的隐喻,为什么要把领养的时机选择在这里,我认为有这很大的想象空间,特别是后面相印证才有了我开始的疑问。
接着就是男主探查亲生男的下落,开始接近“鬼楼”发现记号,完全按照电影的明线在叙述剧情和堆积气氛,没有什么特别讲的。
到后来男主家人开始遇袭,加上开始的铺垫,电影的明线开始指向“亲生男”的作案动机,酱油警察说了句“哥哥本人好像有什么很冤的事情,虽然哥哥也有错,但是爸爸把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弟弟,父亲做的也有点太过分了”,通过后面的强x诬告,让观众都开始理解“头盔人”的作案动机了。在讲完合理的推论的时候,也把开始的两个细节一一对上了,男主最讨厌污点和水,污点对应的应该是“亲生男”脸上的红斑,水对应的是诬告时那双水淋淋脚部的特写。
好了,电影是艺术吗?是的,但是艺术越来越像科学一样严谨,科学也越来越像艺术一样需要想象力。在电影完成寻找罪犯这条明线真相大白的时候,电影除去片尾,正好用了一半,这部片子更像一步精密的齿轮契合的。
我理解这部片子是由于看到这里的一种巨大的不适感,这种不适感折磨我到片子结束,这种不适感,来自于“亲生男”这个永远不露面的迷雾之中,片子里面的“亲生男”面目全非,一会是带着头盔的杀人犯,一会是第一次见面的阳光少年,一会是面对污水愤怒的反抗者,一会是“有三项强x罪史”的变态者。
电影让最无存在感的一个龙套说了一句惊心动魄的话“三项强x犯罪史,2年前出狱”,一个富家子一个阳光少年堕落成至少三次在案的强x者——这是隐藏在第一个捉迷藏之后的捉迷藏。如果你还有疑惑,请再看一个细节,男主和另外一个哥哥一起去上坟,看见那个哥哥的打扮了吗,身边只有男主开来的奥迪,男主穿着西装带着一家人,那个哥哥呢?没有交通工具,没有家人,连一身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一头乱糟糟的白发,这个靠阴谋继承了所有家产的寄居者并没有回报身边的人,再想想前面儿女吵闹时他的病态,再想想开始高调的老婆一直强调的美国关系,贯穿始终面无表情的男主一下子苍白起来。
后面的剧情就不剧透了,个人感觉有点老套,直到最后有个细节很经典。男主第二次上坟,这次是给亲生男上坟,这个时候剧情明显已经全部完结,很多人认为男主是良心发现对吧,呵呵,记得男主怎么出现的吗,一个人拿着小小的纸箱子被人从奔驰接出来,看看他怎么走的吧,导演来了个大大的特写,几个大大的箱子放在奥迪后备箱里面,男主放了一束鲜花就走,继续的面无表情,男主老婆又开始联系去美国的事宜,男主双眼无神的打开车门眺望了远方一阵,更像是要告诉所有人,他还要继续的冷漠走向前途。
到此,我一直觉得《捉迷藏》的题目就是在暗示,其实电影在和观众捉迷藏,你以为你看懂了这个片子,在片子里面捉完了迷藏,其实片外的捉迷藏才干刚开始。电影一头一尾的像鬼故事一样的奇怪传闻,越听越是像在诅咒这种人性寄居者,虚荣的父母把善良的孩子逼疯(领养者),受挫的孩子自甘堕落变成惯犯(亲生男),一贯的冷漠者有惊无险的寄居着(男主),普通人人云亦云的苟且(二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