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间,在布满灰尘的角落,我寻到了一张承载着记忆的照片,望着它,我好似又回到了那个色彩斑斓的年岁。
照片上的我,抱着一本崭新的《西游记》连环画,津津有味地看着,那还是一个朦胧的年纪,但那时的我便对于它的人物,剧情烂熟于心。心中再崇拜不过的便是那神通广大的美猴王,对于心怀慈悲的唐僧心怀景仰,单纯可爱的八戒,老实忠厚的沙僧,这些人物陪我走过了童年。
之后的一段时间,稍微长大些了的我便想找到一本拥有更为丰富情节的书来读。叔叔家中有一部《西游记》原著,我便吵闹着要来了,但当时只觉得艰涩难懂,不久便弃置一旁,去寻那翻译过的青少年版来看了。书中的主角形象也好似由童年到了少年。当时的课余几乎都用来看这本书,乃至于上课时也会偷偷摸摸地看上一小段,也正是这样,我才渐渐明白:孙悟空不是战无不胜,其他人物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可爱,有趣。
再然后两三年过去了,一部《大圣归来》引爆了人们心中的西游梦。我也不例外,我又重新购买了一部西游原著,很快我便被那引人入胜的情节吸引住了,当时我在住校,有段时间雷打不动地晚上开手电在被窝里看一小时的《西游记》,再沉沉睡去。这件事说出去我都不信,但当时的我就是这么执着。不过这次的阅读经历让我现在都难以忘记。
书中的人物都好似变了个样的,正义勇敢的孙悟空称:“换几个猴孙,扮一般美人模样,诱几个劳什来洞里下酒。”善良的唐僧变得伪善而软弱,八戒变为好吃懒做,而沙僧则教人看不透他心中的小九九。他们又好似从青年到了成年。但也说不定,他们原本就是这般模样。
而现在,我已然释怀,他们没变,变的大概是我吧。我由青涩变得成长,看待事物的眼光也越来越不同。或许等我老后,翻开书页,看到的仍是童年模样的人物也说不一定呢。
思绪拉回现实,这一段读书故事不算曲折,不能动人,但我仿佛看到了叩开了书山大门的天真的我自己,朝未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