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的约翰·康缇斯已经成为了世界级“激励大师”。从26岁到现在9年的时间里,他到过190多个国家演讲,世界各地有350,000个人、企业及社团听过约翰·康缇斯的演讲。他一直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激励和感动别人。他的演讲慷慨激昂,震撼人心,每到一处都掀起泪海与热潮。
约翰·康缇斯说:“一个人必须勇于面对,勇于尝试,如果赢了,则赢了,如果输了,就是输了。不管怎样,都好过你一屁股坐在家里面,因为那将一事无成!我每天的目标是尽力做到最好。如果我每天能激励哪怕一个人尽力做到最好,热爱自己的生活而且喜欢自己的身份,接受并迎接前面的挑战同时相信自己,昂首挺胸,那么这就是美好的一天。”
约翰·康缇斯是一个没有双腿的残疾人;平常人能做到的事情,他也能做到,例如散步、游泳、潜水、一些体育运动(打乒乓球、举重等)、开着汽车到处跑,他以真实的生活,以自己的成功,告诉他人:“我行你也行,别对自己说‘不可能’;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不幸,永远有人比你更加不幸,无论你觉得多么的了不起,也永远有人比你强;如果你想要突破极限,如果你想彻底自信;当你早上面对镜子的时候,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你要保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找到乐趣;你必须勇于面对真实的自己;归根结底,你最需要讨好的人就是自己。”
约翰·康缇斯所经历的逆境与成功,令我们惊叹、震撼,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巨大的感召。让我们以超强的自信心,迸发生命的激情与动力,超越自我,迎接挑战,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那么成功就会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生活是五彩缤纷的,什么样的都有,有幸福的,就有不幸福的;有快乐的,就有痛苦的;有幸运的,就有不幸的;有富有的,就有贫穷的;有成功的,就有失败的。生活就是富有多样性,而我们的生活当中,就会出现一些烦心的事情,导致我们痛苦、不幸、贫穷和失败等等。关键在于我们怎样认识自己和怎样对待自己,我们既不能等,也不能靠,一定要靠自己去思考、去努力、去探索。只要正确地认知自我,敢于真实地面对现实,面对自己,就会突破现有局面,打破以往的僵局,使我们走进一个崭新的生活领域。
“别对自己说‘不可能’”,这是约翰·库缇斯穷其一生经历不断求证的一句话。“既然我能做到,你们也一定能做到。”
约翰·康缇斯出生时,仅有矿泉水瓶那么大,他的脊椎下部没有发育,两条腿细得像豆芽,根本没有成型,既无法行走,也无法安装假肢。17岁时接受截肢手术,29岁时罹患癌症,一个出生时被医生断言活不过当天的残疾人,一直顽强生活到现在……他从12岁起就开始打室内板球。同时,他还是一位优秀的举重运动员和轮椅橄榄球运动员。他还能潜水,甚至还考出了驾照。
阿赫瓦里
马拉松选手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John Stephen Akhwari)只代表祖国参加了一届奥运会
ash;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在全部75名参赛者中垫底,在此之前、之后他也并未有任何值得一提的好成绩被纪录,这在长跑高手层出不穷的非洲可谓平平无奇。但就是这样一位垫底者,却获得了比不少奥林匹克冠军更响亮的名声,和更广泛、更深久的影响力,如今时过境迁已近40年,人们仍忘不了他,他的名字被镌刻在奥林匹克名人录,成为北京奥运系列节目《英雄之歌》的一分子,在他的家乡坦桑尼亚,一个“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竞技基金会”正开足马力运作,以为那里家境贫寒、但有运动潜力的田径新苗提供资助,他曾被法国《队报》誉为“最美的垫底者”。
奥林匹克的宗旨不是更快、更高、更强么?这位垫底者究竟做了些什么,竟获得如此高的荣誉?
话说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是第一次在高原举办的夏季奥林匹克盛会,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让那届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好戏连台,出现了许多空前的好成绩。相形之下,马拉松比赛的成绩太一般了,冠军、埃塞俄比亚人马默沃尔德的成绩2小时20分26秒4,比他的同胞、两届奥运金牌得主“赤脚大仙”阿贝贝比基拉在4年前东京奥运会上创造的2小时12分 11秒2差了一大截,亚军日本的君原健二和季军新西兰的迈克尔瑞安2小时23秒多的成绩更是平平无奇,记者们除了例行公事般看一眼颁奖式,最多关注一下因伤只跑了17公里便颓然倒地的“赤脚大仙”比基拉,对其他选手并未太在意,观众们也没对马拉松投注过多热情,等颁奖式结束,场地内其它项目都已比完,他们便三三两两地退场回家了。
过了一个多小时,组委会开始通知马拉松沿途的服务站开始撤离,结果得到一个让所有人都吃惊的消息:有个选手还在跑!
原来这个还在跑的选手就是阿赫瓦里。他在跑出不到5公里后因碰撞而摔倒,膝盖受伤,肩部脱臼,但他并未就此退出,而是一瘸一拐地继续向终点跑去。渐渐的,所有选手都将他远远甩在身后;渐渐的,围拢在街道两侧打气助威的人群已散尽,天色也越来越黯淡,所有人都觉得马拉松比赛已经结束,只有阿赫瓦里本人坚定地跑着,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比赛远未结束。
又过了半小时,天色已全黑,阿赫瓦里仍在继续着。由于剧痛,他的慢跑比寻常人散步还要慢,他的膝盖不住流淌着鲜血,嘴角也痛苦地抽搐。
不知什么时候,他的身边出现了一名男子,《三角洲天空画报》的记者,这位记者同情地看着他,不解地问,为什么明知毫无胜算,还要拼命跑下去?
阿赫瓦里显然毫无准备,他默默地又“跑”了好一会儿,才突然坚定地答道:“我的祖国派我来墨西哥城,为的不是只是让我起跑,而是要我跑到终点”。被深深感动的记者不但向自己的杂志社发了稿,还立刻把稿件发回奥林匹克新闻中心,阿赫瓦里的名言不一会就通过广播回荡在墨西哥城这座世界人口最多城市的上空,许多本已回家的市民纷纷赶到路边,为这位勇敢的选手助威、欢呼,在观众的鼓励下,阿赫瓦里拖着伤腿,顶着满天星星,走入了专门为他打开灯光的阿兹特克体育场,几乎是一码一码蹭到了终点线。
他被当作英雄般簇拥着,受到了远比冠军更隆重的礼遇。由于过于激动,人们忘了统计他的确切成绩,在奥运成绩册上只有他获得的名次:75人中的第57名,排在他之后的18位选手,都是因各种原因中途退场的。
阿赫瓦里1938年出生于英属坦噶尼噶的姆布卢Mbulu,参加墨西哥城奥运时已是30岁老将。虽然他此前并无煊赫成绩,但作为坦桑尼亚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竞技的选手,他没有辜负国家的厚望,成为 “最美的垫底者”。奥运后不久他便退役,进入坦桑尼亚奥委会工作,如今他将主要精力投注于“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竞技基金会”,他希望能帮助更多小选手,让他们在今后的奥运赛场上不再跑在他人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