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机会作文
一次偶然机会,到过一个高级酒会做侍应生。在一个富裕人家茶余饭后拿来作乐的场所,离学校不远,我的其中一份兼职就是帮那些人端茶递水。见得多了,是会有些许麻木的。来来去去不过是或黑或白或红,偶尔出现其它颜色的会服。一男一女,关了灯打开诱人的音乐曲,纸醉金迷。而服务员自是旁观者。当局者永远沉迷在里,摇晃着杯子在这个大池里相互陶醉。
今晚的一拨人,有“认识”的,有“不认识”的。不认识的是陌生面孔,认识的是熟客。不过说到底我与他们终归不是一路人,认识也不可能谈得上。我像其它待客生一样,有客人需要叫唤就去送下酒,没需要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夜有点凉,我凉薄的白衬衫禁不住风的攻陷,每一寸皮肤都在颤抖。再细看那几个露出一大截肩和两条白净的大腿的女生,我只能这么称呼了,毕竟我并不知晓他们是已婚抑或未婚,至于年龄更是无从分辨。一双双迷离的眼睛,在幽暗的夜色里闪烁着欲光。他们有的是猎人,有的是牲口,谁抓了谁,宰了谁根本难以识别。对于一个局外人的我而言,只希望多点猎人少点牲口。
倒酒。一个穿者素果色长裙的女生吆喝我。我机械性地听从指令端起酒瓶,丝毫不差。倒完了后,她握着半杯暗红液体,左右几乎每一个男生都被她撩搭过了,是的几乎,因为眼细的我还是看到了一个外人,他没有受到她的青睐。我竟然从心底里暗暗嘲笑了他一番,同时短暂的嘲笑后我又开始同情起他来。他不像客人,倒很像我们这几个守着角落的落魄服务生。不然这女的也不至于,他的内心此刻肯定觉得受到了侮辱,是没有魅力还是什么原因,我想他知道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我开始幻想他会气得弹起身来,恶狠狠盯着女生向前的背影。然后感觉像被所有在场的客人嘲笑了一番,尽管大家都没注意,接着一溜烟逃离出去。人在尴尬的状况下的确会这样做的,然而他意外般没有动弹。我就觉察出奇怪,难道他历经沧桑见惯人世不卑不亢?还是他也是流连这样的地方太久,自己对若逢场作戏的场面见惯不惯?我实在想不透了。
第二晚的时候,他们两个又来了。剧情应不会有太大变化,应该跟昨晚是一样的剧情。我脑里已经自动出现播映式的录像,女的起身来要酒,从左到右去撩搭其他男生,有新人有旧人,有昨晚来了今晚没来的,也有昨晚没来而今晚来了的。聪明的自己准备好酒,毕竟接近昨晚那样的时间,一切就绪顺理成章。我开始朝女生那边望,今晚她穿了红色短裙,淡粉的口红容易让人联系到小时候吃的果冻。忽然,那个被冷落的男生出乎意料地站了起来,走到昨晚冷落他那个女生身边攀谈。一般这种时候,我就知道他准没好果子吃。意思不已经很明显了吗,别人压根昨晚就无视你了,你还过去撩她能给好脸色吗?就像你莫名遇到了一个流氓,你对他嗤之以鼻,用行动警示了他,他掉个头过来调戏你,不找人打死你都已经很给面子了。而他们的聊天已然在我的掌握之中,不够两分钟那个男生就诅丧着脸回到了座位上,在接下来待在舞会场里再也没有去寻扎其他女生聊天。
果真是个可怜人!我一个旁观的侍应也看不下去了,到他那边倒酒时脑抽地蹦出一句:先生,天涯何处无芳草。少点喝,酒入愁肠愁更愁。他颇为不解地凝视着我,我也盯了他好一会。他问了我一句:你这话什么意思?我.....你不是撩隔壁那位小姐姐失败了吗?何处无芳草呢,还有这么多,也不要因为一棵树放弃了一个森林。
他突然哈哈哈大笑了起来。他一定是失恋,也不对呀还没开始恋,失心疯了吧,突然大笑起来。
你以为她,他指了指她,我们?我一头雾水,剧情不应该这样啊。我窘困到了极点,只好掩着半边脸移回我的岗位上。到店快打烊,我也没什么工作了。他临走时告诉我,那个女生是他前女友,不过就在刚才她又重新成为了他女朋友。我更加理不清思路了,你女朋友去撩别的男生,气你吗?我问道。他点了点头。然后你去跟她说那不到几分钟的话怎么又诅丧地回到座位,不合常理啊。他继续解释到,我跟她就说了一句话:你昨晚那么用心撩别人,没有撩我是不是把撩我的心留着,不舍得用掉?我之所以沮丧是因为我知道她其实没多少时间了,而我真的爱她。当初分手是她提出的,后来我从她朋友那得知她患了不治之症,没有多少时间了。回想起突如其来的她那狠心的分手让我当时没有冷静思考,以为她移情别恋了。昨晚她肯定以为我没死心,想用那种方法断我念头,到最后我们发现其实我们都撒了一个为对方着想的谎,却不曾想双方都默默留了心里最重要的位置给彼此,从不言说。
此刻,我终于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表面看到的不一定就是我所知的全部。说爱的也许他(她)不爱,说不爱的也许他(她)默默爱着。我们都习惯了留心,只为把最好的给最值得等待的人而不随便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