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放寒假,我最期待的就是春节的到来。
春节也叫过年,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相传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它形貌狰狞,生性凶残,每年除夕就会到附近的村庄里去找吃的,给村民带来了很大的灾难。后来,人们用贴红对联,放爆竹的方式,驱赶了“年”兽,从此就有了“过年”的习俗。
除夕这一天,全家人都会早早地起床,大家分工协作,为晚上的团年饭做准备。妈妈和外婆一大早就会在厨房里忙着准备各种美味的饭菜;爸爸会把家里家外再次打扫和整理一番;最忙碌的就是我了,吃完早饭后,我先急不可耐地去拆开妈妈提前准备好的各种糖果糕点,把它们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上的果盘里,我往往是边摆边吃,把自己塞得饱饱的,连中饭都不想吃了。然后,我会和爸爸妈妈一起贴年画,贴对联,给家里装饰上美丽的鲜花和红彤彤的中国结。
这个时候,我们会热火朝天地讨论起装饰物的摆放位置和角度,爸爸妈妈总是会听取我的意见,这让我觉得很开心。一番忙碌之后,家里已经是窗明几净,温暖如春了。爸爸准备了一些供品和纸钱出门祭祖去了,而我则悠闲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每年除夕,我们必看的是央视的春节特别节目《一年又一年》。看着节目里祖国各地、天南地北的人们用不同的习俗来迎接新的一年,闻着厨房里飘出的阵阵香味,真感觉空气中都是满满的年味!
准备开始吃年夜饭啦。听妈妈说,以前吃年夜饭之前要放爆竹,可惜现在为了环保不能燃放了,我觉得这虽然少了一份热闹,但收获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是一件好事。我们家的年夜饭很丰盛,有很多菜品都是平时没有吃过的,这是因为妈妈会在过年时特意学习菜谱,研究一些美食的做法。吃年夜饭的时候,我们一家人会互相敬酒,互相祝贺,大家边吃饭边聊着天,真是其乐融融!
吃完年夜饭,收拾好碗筷后,我们开始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了。我非常喜欢春晚,因为它里面有很多好看的歌舞表演,更加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气氛。整个晚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领压岁钱了,大人们把压岁钱放在我的枕头底下,在传说里这是为了驱赶一个叫“岁”的怪兽,而现在则蕴含了“岁岁平安”的美好寓意。除夕晚上,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很多人会坚持熬夜“守岁”,迎接新年的到来,而爸爸妈妈总是叫我早点睡觉,第二天好早些起床去拜年。
最近几年,我们会利用春节假期出去旅行,增长见识,在外地过年虽然没有在家里那么有年味,但是春节给我带来的快乐心情是不变的。我爱这欢乐祥和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