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所理解的情感为题的作文
我所理解情感——读《简·爱》有感仲夏的夜,烦闷、聒躁。
躺在床上,辗转难眠。
开了灯,拿起了曾读过的《简·爱》,坐在窗台前,漫不经心的翻着。
不得不承认我再次被它征服了,烦躁的心,渐渐安定了,思绪也在不经意间被它牢牢抓住,诱使我将它阅读。
与其说我喜欢女主人公——简爱,还不如说是一种敬佩。
从小父母双亡,寄人篱下,舅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兄的侮辱与殴打,以及势利的用人们的为虎作伥,这些没有使她屈服。
相反,她以弱小的身躯,做出了令对手们慎目结舌的反抗。
接着,她在罗沃德寄宿学校的生活,可以说是肉体与精神摧残的开始。
学校的施主罗克赫斯特不但当着全校师生的面抵毁她,还把她置于耻辱台上示众。
此时的简·爱彷徨了,但是她也因此从好友海伦那儿获得了一种内在力量,变得坚强起来。
她如一棵顶风冒雨的青竹,学习上不但有了飞速的进步,同时也获得了大家的理解。
简爱一踏进桑菲尔德便卷入了爱情的漩涡。
还记得她第一次遇见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先生。
那时由于天色暗淡,没能看清罗切斯特的脸,而产生了许许多多的幻想吗?可以看出简爱也和所有女孩一般,怀有少女情怀。
面对傲气的主人——罗切斯特,简不曾胆怯过,面对大家闺秀——英格拉姆小姐的咄咄逼人,简总是从容面对,不失尊严。
这些美好的品质,不正是我们苦苦追求,努力寻觅的吗?还有简表白中的那一句“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不是想错了吗?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充足的财富,我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舍难分,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血肉之躯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就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哦!多么犀利的表白!我从未见过。
是的,面对爱情,你我一样,没有什么物质的羁绊,门当户对的纠缠,甚至身份的差异,年龄的悬殊,因为在爱情前,我们是平等的,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然而现在,女孩子们面对爱情,似乎没有了那一份奉献与执着,世俗的功利心蒙闭了她们的双眼。
择偶标准,首先就是:你得有房有车,否则一切免谈。
对于付出的爱情,似乎女孩们总是要求你得爱我比我爱你的多。
哈萨克哈!这还是爱吗?你们懂爱吗?如果你还不清楚,请不要轻易说出“我爱你”三个字,以免玷污这神圣的词!当然,被俗尘污染的岂止是女孩的那份爱情。
这也少不了那些男孩的其中以富二代的爱情最为恶劣。
富二代们认为自己有那么一点小钱,何患无女友。
对于自己的女友,没有好好珍惜。
更有者,对于自己的平民妻子没有尊重。
还记得当罗切斯特问简还需要什么时,她立刻回答说:“你的尊重。”
面对自己平民妻子,你们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孰不知,此时,你在爱情领域中是多么渺小,多么不堪,多么矮人一截。
如果你还在用你父母的辛苦钱,拼命挥霍,只为搏红颜一笑,那么我告诉你,你太傻了。
这样的女孩不值得拥有,她爱的不是你,而是你父母的家财。
正真爱你的或值得你爱的女孩,她要的不是你的资产,而是你。
你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无不牵挂着她的心。
你成功,她比你还快乐;你失败,她比你还伤心,你悲伤可以说她简直就是痛不欲生。
你的一句关心话,她会认为比冬日的暖炉还温暖,你的一个小动作,她会认为比吃蜜饯还甜蜜,你的一个小眼神,她会认为比春日的百花还芳香。
这就是爱,这就是浪漫。
有人说“浪漫=浪费”。
那就曲解了浪漫的内涵。
浪漫不是用金钱堆砌的,它是生活中的小惊喜,如果你们踏出物质的泥沼,拥有纯洁的爱情,那么你们会认为浪漫不过是你们爱情的小调味品。
当然简的爱情与大多数人一样,怎会那么一帆风顺。
当简答应罗切斯特的求婚,一起步入礼堂时,却知道了原来罗切斯特有结发妻子。
简的心碎了。
回到卧室后,她没有哭,没有闹。
但她的心正在流血。
她出于自尊自重,不顾罗切斯特再三挽留和恳求,毫不犹豫地离她的心上人而去。
她的爱情观不掺和杂念,她不做金钱的奴隶,不做他人的附庸,她永远是独立的。
在她看来,羁绊是爱的坟墓。
所以女孩儿们在爱情前,请让自己独立起来,一旦依靠双方时,爱情的天秤已经倾斜了。
你们不在平等,你的爱已有杂质,你们的爱情已经变质了。
正因为简始终渴望自由,所以尽管圣约翰是她离开桑菲尔德后危难中的救命恩人,品行端正,很有抱负,又拼命追求她。
但简毅然拒绝了圣约翰的求婚。
我由衷的佩服她,在她的面前,我感到自己是多么的脆弱。
是的,如果我是简面对圣约翰,我怎么还能把握自己的心。
圣约翰那么优秀,而且又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叫人怎能拒绝她。
但简做到了,她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的心在说什么。
面对救命恩人,她知道,她对他抱有的不是爱情而是感激,所以她不能做违背心意的事。
所以女孩们,要学会听自己的心声,如果不爱,就不要接受,否则对你、对他都是一种折磨、一种不公平、一种伤害!最后,当她得知罗切斯特在大火中为拯救发疯的妻子而不幸双目失明,躯体严重残疾,丧失独立生活能力,同时又妻亡财毁,她便以全身心的爱投入了曾被她断然拒绝的罗切斯特的怀抱。
这是一种无私的爱,只想着付出,不求回报。
我再次被她的伟大所折服。
面对昔日爱人的残废,她选择爱,她没有那种“幸亏我当初没嫁给他”的矫幸。
她选择了与爱人一起走下去,一起面对前方的荆棘,一起欣赏沿路的风景。
多么美好的景象。
女孩儿们,如果你爱他,就不要管这些附属品,你爱的应该不是他的肉体,而他的灵魂、肉体残损不要紧,因为灵魂依在,同样的伟大,同样的美好,同样的爱你,所以请不要轻易离开你的爱人,不要轻易做违背心意的事。
面对爱情,我希望自己能像简爱那样,不卑不亢,有热情,有理智,有自己面对爱情的原则……“噼噼啪啪”窗外突然下起了暴雨,铿锵的声音,折断了遐想的翅膀,窗外不时送进阵阵清凉。
我不经笑了,我还是一个学生,我从未尝试过爱情,怎能轻易批判他人的爱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