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成长作文800字
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语来描述成长,也许成为一个足够稳重的大人,需要一大段必要的经历。我们都是夜空底下的萤火虫,泛着亮光,拥抱城市的灰尘,即便白昼到来时,身上的光会自然地微弱掉。
不是所有的麻雀都会在冬天里死去,不是只有穷苦的孩子才能唱出最美的歌,不是所有的人们都会在金钱里丧失着良知,也不是只有漂泊的人们才懂得生活的苦涩。
时间嘀嗒地走,把光年调到了我们的十七岁,或者十八岁,经历的事不多也不少,都曾跋山涉水去寻找过什么,也翻山越岭地筑一个又一个围住理想的高墙。看眼前课桌上的那支笔,它必定是有故事的,就像我们带在身边用了很久的复古笔记本,内容充实,尽是精彩的故事。
十七八岁,我们开始更加注重外界对自己的看法,于是有人学会了打扮,有人学会了说谎,有人学会了隐藏,有人学会了沉默,也有人学会了极力掩饰。很多人看起来不易相处,只因为他是单眼皮,但等到真正接触时,才会发现之前所看到的所有的刺都是虚假的。比如有人第一次见到一个人,只因为他对着朋友皱了次眉,其他人就认定他脾气不好然后选择远离,直到有偶然的一次机会靠近,才会忙着向别人解释说他其实人挺好的。
听说有些人不爱说话就变成了哑巴,于是习惯沉默的人开始说话了,他们并不只是因为这样一句荒唐的话,而是突然想要认真地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认真地交个有善意的朋友,认真地去享受当下的生活。于是啊,众人开始诧异他们身上突如其来的改变,开始想象出一些莫名其妙的缘由来安装在他们的身上。
十七八岁,有人习惯了大大咧咧,他们隐去了自己的过去,辉煌也好,黯淡也罢,每天都毫无顾忌地大笑着,在别人看来他们似乎没有任何烦恼,也不会过多地了解到,其实笑声底下的啜泣,也是毫不顾忌的。
什么都无法舍弃的人什么也得不得。或许我们总是感叹着漫漫长路上失去了太多东西,然后放慢脚步去过分怀念,过分怀旧,却忘了握住身边最暖心最重要的东西,于是什么也没放下,什么也没得到。
室友小潘总是问我说,为什么我不会因为月考过后担心出炉的成绩而闷闷不乐,就算考太差都看不出来有一点在意成绩,而她总会为成绩与排名辗转反侧。事实上,每个人都会关注,这毕竟有关于自己是否在努力。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悄悄教会我们适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别人丝毫没有义务,也并不需要去了解你的故事,过去再好,也会被人忘掉,包括自己。
追求的高目标越多,要面对的挫折就越多,一条不平凡的路,要转七十多道弯才看得见在远处飘摇着的独属自己的劳动锦旗。
很多时候,可以隐藏就不要急于表露,有些悲伤埋进心里就好,让身边的人与自己相处时快乐一点。谁都会有脾气,有人不顾及别人地乱发脾气,也总有人适当地忍耐,带着自己的脾气去做一个更好的自己。知己朋友几个就够了,不必迎合自己不喜欢的,也没必要接受不喜欢自己的,待在一起觉得不合适就分开,跋山涉水之后,我们总会遇到让自己无须掩饰疼痛的人。
生活固然是艰难的,但也需要我们拨云见日,偶尔放声大哭一场,擦干泪了再继续前行,哪怕衣袖被沾湿,哪怕要匍匐着前进。有这样一句良言:不要绝望,当你已经滑到碗底的时候,往哪儿走都是向上。
以前总跟最好的朋友说,在生活面前,我们是不是都在尝试做小丑,要把心酸填到心里,脸上留着无恼的大笑?而事实上,我们不是小丑,仔细看看,在戏台上,我们已经足够幸福了,周围的人,又有多少人是没有一个故事的,我们默默地擦肩而过,默默地分享着彼此之间无形的故事。
感受得到疼痛,才是我们正在经历成长。可能很多人把这样的文字当做烂大街的鸡汤,但在我看来,也许这就是生活啊,这就是我所理解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