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参加全国大学生绿色营,怀抱着环保的理念奔赴了东北地区,探访湿地。其间和打工者,当地居民,旅游者,政府官员,以前的老营员相互交流,当然还有我们26位来自全国高校怀抱环保理念的大学生。在这其间我们相互交流环保,推广了学校,和社团的环保理念,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分享。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融合不同的理念,学会去接受以前不能接受的东西,20天短短的日子里面,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因为我们共同坚持的信念,共同去为我们所宣传的保护湿地这理念去努力,唯有拥有相互的信念方能有相互融合的基础。我们是一群未开发的荒野草地,却通过这次的活动给我们埋下了一颗绿色的种子,我们再后期活动结束后,依然相互交流着最近看见的环保信息,了解更加多的知识。我们一直明白一个道理,热情很重要,能力更加重要。唯有拥有能力,我们才能去为我们的理想而奋斗,而不仅仅是口头上的,我们需要实践,需要去探访,唯有了解了实情,我们才有发言的权利。唯有拥有专业的能力,我们才可以提交更加好的方案,去推动环保方案的实施,带动更加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这件事情。每个人的一点点力量都会是未来世界的资源,可持续的发展不仅仅是口头上的说说而已,更重要的是实事。说环保人人都可以,可是为环保做出贡献却很少人去坚持,这是环保在这一时期遇到的问题。在普遍的认知里面,更加多的人看见的是当前的利益,方便快捷的服务,新奇漂亮的东西,而这些带来的危害或者是隐藏的危害一直被忽略着。
我想在环保路上一直前行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会和很多人的思想有冲突,也会和很多GDP有冲突,可是我仅仅希望世界可以变得漂亮一些,变得山清水秀,变得洁净,变得人人互助,鸟语花香的样子。不在出现大面积的雾霾,不在出现因为人为的运动而导致泥石流,山洪,干旱,局部不稳定的降雨。这次回家在路上的感觉特别的深厚,从哈尔滨到海南,在车上堵了三天三夜,看到那个泄洪的解放军,在不听的奋战在第一线,随时可能会失去生命,在想为什么如果没有这个山洪,他们现在不是应该在家中享受着家里面面妻子和孩子的温暖吗?何必大晚上的出来那么的辛苦危险的干活呢?如果是在工程最开始的时候,做好安全的防范,或者更加的注意到对自然的影响,去达到一个自然与人和谐的状态,这样不是既不会有人员伤亡,也不会有财产的损失呢!一种可持续发展不能仅仅是口号,更多的应该是实践。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暑期的二十天,认识了26个人,来自24所大学,分布在全国的各个地区。20天的友谊,可以做到去24所学校蹭饭,在地区陪同去游玩,有人陪伴的感觉总是很棒的,尤其是有共同话题的人儿,更加是可遇不可得的。有几个患难之交,有可以谈论环保的,有可以一起坚持下去的理由,很甜蜜的感觉。
从最初没有开始的营期,在北京活动三天,一起挤公交挤地铁,一起去拜访绿色营创始人唐锡阳老师,一个87岁的老人,依然可以吐字清晰,头脑清楚,可以自己去走路爬山,那种向上的生命力,那种坚持执着,总是会被深深的吸引着,这也许就是气场吧。还有去扫墓,去为马霞阿姨扫墓,阿姨是美国人,却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是唐老师的妻子,在临死之前依然坚持着让汤老师出营,为保护云南的滇金丝猴奋斗。这种无私的情怀,有几个人可以比拟。她所说的一段话,一直在我们之中流传。一个人死去是不可避免的,可是关键 看是否死的有价值。有句话说的好: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却死了。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变社会完全同化的人,没有自己个性的人,其实很悲哀。再就是夜游北京,一群人去压马路,以前从来没有看过的北京夜景,才发现我们的所在地方是多么的美丽,繁华,夜晚的时候的静谧。在以后开始的营期,前往哈尔滨的路上,看见不同的风格,从未见过的大面积的稻田,海南都是小片的精耕细作,不一样的感觉。还有很高大的山峰,笔直的样子,发现原来自己以前看到的都是山丘,而在北方看到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山。行万里路看万卷书真的太有必要了。以前看到的描写东北的书籍,在亲自的感受一把,那滋味真的属于怀念的感觉。之后的培训,有很多的老师,有东北林业大学的教授,环保局人员,农垦总局局长,青年委员会主席,以前的老营员,帮我们培训了很多的知识,发现专业和业余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所站的立场不一样,看到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不身在其位不知其艰辛。所以需要去体谅每个人的难处,学会谅解和换位思考。最好不要给别人提意见而是个别人提建议,因为前者看到了更多的是别人的缺点,而后者则是在主动的帮助别人呢,这一点会更加的重要,帮助和站着下指挥,有太大的区别了。
这个暑假在家的时间很少,在外的时间更加的多,回家后每天都在给爸妈做饭,感觉很温馨,爸妈毕竟很忙,需要去为爸妈做点事情。这次本来是打算不回家,后来爸妈意见很大。回去后又心疼说,坐车那么久,不如在北京待着。爸妈总是这样,总是想看见自己,又舍不得自己很辛苦的样子。总是口是心非,但是出发点总是会为自己去着想。静下心来去体会他们,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