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民族之魂 看完了《托起心中的太阳》一书,涌上我心头的只有两个字:自豪。
阅读着《“此生无憾”何振梁》,品味着《对抗“非典”,难忘的46个日日夜夜》,我早已热泪盈眶,我已完全被他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民族精神所折服。更让我兴奋的是,我已经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那种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高尚的品质。
是啊!中华民族历来就是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民族。二万五千里长征,这用无数生命写下的英雄史诗,已成为中国革命和人类历史上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一段永不磨灭的铁骨精魂的回忆。美国著名作家索尔兹伯里惊呼这是前所未有的神话,远涉中国的西方记者斯诺,则把这称之为“东方魔力”。而这正是千百年来我们所固有的,具有强大凝聚力、鼓舞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民族精魂。从孟子的“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吉鸿昌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历史雄辩地证明:民族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绵延万里的长城,气势壮阔的大运河,轰动全球的四大发明,……哪一项不闪耀着中华的辉煌?那一项不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智慧?那一项不能体现出我们炎黄子孙的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品质?在航天事业上,科学家们孜孜以求的执着奋斗。远在明朝,就有人把自己捆绑在装上了47枚巨大爆竹的座椅上,然后点燃升空……,经过几代的共同努力,中国五千年的梦想终于成真了。在2003年十月十五日上午,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承载着民族的希望,飞上太空。十月十六日清晨,正当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五星红旗之时,飞船成功地在祖国着陆。它标志着中国人在攀登高峰的征程上又迈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它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又一非凡壮举,是我们国家的荣耀。我们中国人有志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有能力自立于民族之林。
记得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的袭击,泱泱华夏经受了严峻考验。在这场考验中,我们看到那些如宝石珍珠般璀璨晶莹的“中国精神”。正是靠着这些精神,中华民族才能从容度过了危难。面对酷烈的SARS,我们的“白衣使者”们日日夜夜地坚守着岗位,谁不热爱自己的生命?一个个医务人员倒下了,可是又有一批批的白衣天使们义无反顾地冲上了前线!为了他人的健康和幸福,白衣天使们心甘情愿地做出了巨大牺牲。“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不能后退”,“不下,既然来了,就干下去,除非倒下。”这是他们常说的话,可这朴实的话语中,蕴藏着多么可贵的决心,凝聚着多么切实的行动!此时此刻,我热血沸腾,“白衣天使”们正是凭借着这种毫不畏惧、自强不息的精神,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易经》中的一句古话,它早已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上下五千年,不知有多少炎黄子孙以此来励志图强。被誉为“当代保尔” 张海迪 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爬起来”。这就是一种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意志,它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之精魂——自强不息。只有不畏困难,不懈奋斗的人,才能实现人生所向往的目标。
掩上书本,我仿佛看到一批又一批新人紧握右拳,庄严宣誓;我仿佛也看到,他们满怀对党对人民的挚爱,投身到各行各业的现代化建设中去,成为事业中坚,成为民族脊梁;我仿佛还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群优秀儿女簇拥下,一天天强大更强大,繁荣更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