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人生是一条小溪,那么自强自立就是冲击巨石的激流。
假如人生是一条路,那么自强自立就是斩断这条路上荆棘的镰刀。
假如人生是一条航道,那么自强自立就是带领你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船帆。
——题记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在家里父母对他十分疼爱,连蛋都要剥了壳才给他吃,一次他到外面吃饭,吃到了没剥皮的鸡蛋,他居然说:“这里的鸡蛋太硬了,不好吃,我家里的蛋都是白皮的,很软,拿着就能吃。”看了之后,我感慨颇多,不由感叹:学会自强自立对于一个人而言,是多么重要呀!
回眸历史长河,历史上不能强自立的事件有如恒河沙数,留给后人的总是太多太多的遗憾。一代英豪刘玄德,何等英雄人物也,但其子刘禅,从小不自强自立就连世之奇才诸葛亮都对他无可奈何,最终父之基业丧乎其手,他此时竟也还乐不思蜀。真可悲也。又如东吴周郎文武双全,也是当世之豪杰,然其子周胤也不自立自强,凭其父亲之功,横行霸道,荒于政事,最终堕落于市井之中。
大浪淘沙抹去了历史的阴影,然而我们再看看自己,我们要拥有自强自立吗?我们也是否像那个故事的男孩子一样?在生活中我们是否要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呢?在学习上是否要自己付出努力呢?
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我们平时看到的那一篇篇引人入胜的《皇帝的新装》、《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多么努力才创作出来的。原来的安徒生,几乎家徒四壁,但他并没有沦落,而是靠着坚强的意志自立自强不息着,他一面操持家务、生计,一面拼命地从各种渠道吸收知识的甘泉,终于他凭着自立自强,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大童话作家。
历史上的一些成功之士,也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典范,因为他们的自强自立,最后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功业也比比如是。如宋代的范仲淹,凭着自立自强不息的精神终于成为一代文豪;海外的莎士比亚,离家寻求自立,终成为了一个伟大的戏剧家;雨果、歌德、泰戈尔等等的成功也都离不开他们的自立自强不息的精神,当代的大富翁比尔。盖茨,富甲全球,但为让其子女自立,竟不给他们丝毫的财产,让他们自立,结果他们的子女也各有所成就。
同学们、朋友们,我们每个人有一天都会离开父母的臂膀,如果你不自立自强你就会被小小的浪涛所淹没,被险阻所挡住,让我们学会自强自立吧,学会坚强,努力奋斗,相信有一天成功的花是为我们绽开的!
自立自强是立身之本,唯有自立自强,小小的树苗才能成为参天的大树,弱马驹才能成为千里马,也唯有自立一个人才能茁壮地成长。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