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代代不断发展,已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的自强不息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而执着追求,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激励自己要不停地努力,积极进取。我们要凭着自强不息的力量与坚持不懈的精神,做到备受磨难而不衰,在磨砺中走向自强。古人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错,成功的背后一定是经过了风吹雨打的考验,历经了磨难险阻,饱受过酸甜苦带涩的辛苦。我们的成功要靠向命运挑战的勇气,顽强拼搏的毅力和攀登人生高峰的志气获得。人生的大敌是一个“我”字,不向命运低头,就要战胜自己,而要战胜自己,就得靠勇气。
自胜者强,信念加拼搏是一张捕获成功的网。
冰心的《繁星》中这样说:“青年人,信你自己罢!只有你自己是真的,也只有你能创造你自己,”冰心还写过这样一首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少年们,相信自己,你一定能行!祖国未来的美好与梦想在我们肩上,希望与责任在我们心中,成功与欢乐在我们这里实现!自强不息,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