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明天就是2011年12月13日,12月13日,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74年前的这天,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在随后长达40天的黑暗里,日军用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等惨绝人寰的方法,杀害了30多万名中华同胞、繁华的六朝古都,霎时变为血腥的人间地狱。成堆的白骨埋葬于金陵古城受伤的土地下,屈死的灵魂萦绕在流血的扬子江畔。这场历史上最为野蛮,最为残忍,最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已成为中华民族永久的苦痛记忆。
74年弹指一挥间,时光带走的,不只是战场上弥漫的硝烟,还有国人对这段屈辱的铭记,去年七月,一份来自对南京高校1000名学生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人不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是哪一天,三成多的人甚至不知道大屠杀发生在哪一年?同学们,如果问到的是你,你又将作何回答呢?
诚然,对于历史,我们可以潇潇洒洒地看待,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但列宁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牢记历史的民族,我们纪念历史,绝非一味地宣泄仇恨,从而使民族主义走向一个偏狭极端,纪念历史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它怎样忠实地解释过去,而在于怎样认真地警戒未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敌人清冷的刺刀下,“落后就要挨打”已成为血淋淋的教训。因此,树立忧患意识,警钟长鸣,奋发努力,自觉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应是你我所共同肩负的使命,也许,对于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爱国”一词似乎显得有些空虚,高渺,至于矫情,而无所适从,甚至,我们还会因为社会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而对之感到愤慨,寒心、迷茫,但我们能做的难道就是一味地抱怨,一味地批判吗?不,正是这样的一时代,一个经济飞速发展,充斥着金钱物欲,而历史被逐渐淡忘的年代,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呼唤对历史的回归,呼唤对祖国的热爱。作为青年一代,作为中华民族新生的血液,我们,责无旁贷!当然,爱国不尚空谈,在新的时代,我们应赋予爱国精神以新的内涵,要实践这一点,就要求我们在当下珍惜每分每秒,不断学习各类知识,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羽翼更加丰满,从而有足够的力量去保护祖国母亲,不让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并使祖国的明天更加繁荣富强。
勿忘历史,警钟长鸣,真切地希望这八个字,不只是一句苍白的呼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