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的烟花还没来得及欣赏,全县脱贫攻坚的战鼓就已擂响。正月十四,单位领导电话与我沟通选派干部到贫困村脱贫攻坚事宜,我欣然应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脱贫攻坚是为民之举,为善之劳,功在千秋。无论单位领导出于什么想法和理由找我,作为党员干部,有幸参加这次扶贫攻坚工作,是我的荣幸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尽管有许多实际困难:老父亲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孩子不满四岁需人照顾、家在市区,往返会更加的麻烦和辛苦。
初到村上十年前,我在乡镇工作时曾联点包抓这个村,现任村支书那时还是村里的民兵连长,村主任也是当年共事的老相识,这次相见也算是见了故人,心中难免有些庆幸。十年弹指一挥间,一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全村还有着22.9%的贫困发生率,近五百人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与以往扶贫不同的是,这次脱贫攻坚是层层立下军令状,倒排时间表,脱离原单位,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驻村,全面脱贫奔小康,任务更加艰巨。好在早我两年市里包扶单位选派了第一书记老周驻村搞扶贫。老周是市驻村工作队长,我是县驻村工作组长。老周是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我是副指挥。我们都是外地人,都来自县区部门。两个外乡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干着同一项工作,吃在一起,住在隔壁,从此命运有了交集。至此,村上也形成了第一书记、工作组、村组干部三方聚力抓脱贫之势。
病中遐想进村时天还很冷,我很快感冒了,似乎还有些发烧,本想喝些冲剂就能撑将过去,可现实是不行的,我再也不是十年前的我,以至于头晕小睡竟将挂职副县长拒之门外。同学为给我改善伙食送来一个肉夹馍,因为好久没吃肉了,咬了一口居然没尝出那是肉。搅团是我喜爱的美食,尝了两口就没有了胃口。我在想,没病的时候中午在村上能这样吃一顿“心仪”的饭该多好,在不切实际的情况下,随心想象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啊。
走访老徐十年前,我无牵无挂,无亲无故来到这里,故能无私无畏。如今,当我再次走进这里,已然物是人非。不少人还向我热情地打招呼,有些直截了当的说我进城这些年,职务也没升上去,似乎很惋惜,我一笑了之,并不介意,知道他们内心是朴实的。那天,去见贫困户老徐,我就快把他家门砸烂了,才见他慢悠悠的来开门。老徐正给老伴熬草药敷腿,家徒四壁,又阴又暗,一个节能灯快吊在我鼻尖的位置。病痛已使他老伴双腿严重变形,可老太婆一听我说“老徐还挺疼你的”,笑得合不拢嘴。我脑海中闪过四个字“白头偕老”,用现在流行话说就是“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有些村干部抱有工作组不会长期扎下来的心理,为我们到来前的准备也不很充分。后来,慢慢的才明白这次要长期安营扎寨的。大家这样想也是正常的,驻村前有同事好心叮嘱我说这次也许是个机会。我想什么又是机会呢?这也许是全县历史上最后一次脱贫战役,也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在乡村工作了,不来也就赶不上了。
感受寂静乡村的夜晚是寂静的,也是寂寞的。有时静的令我害怕,唯一想做的就是给妻子和儿子打个电话。偶尔也有不安静的夜晚,狂风大作时呜呜的呼啸声响彻夜空,偶然深夜还能听见窗外不知什么动物的嚎叫声,还有几次听到楼下跑大车的司机们在吆喝着什么,这群奔波的人们可能是在这里歇脚。起身向外望去月亮孤独的挂在夜空。
乡下日子过的飞快,快的白天来不及想正在家里发脾气的父亲,来不及想可爱的儿子,大有“只知有汉,无论魏晋”之感。也许我太过专注,以致常于梦中谋划脱贫大计:今年,对没技术、没能力、没资金的80户贫困户,由企业代养奶山羊,每户每年可获得350元的参股分红,连分三年后还可领到一只羊;
对有搬迁意愿,符合条件的19户贫困户,帮助他们通过移民新村安置、插花自建安置、购买县镇保障房的方式拔穷根;
19户养羊户每户能享受畜产局1666元的养殖补贴;养殖黑乌鸡帮助贫困户“换穷业”是不是行得通;
还有150户土地流转……自认为对工作从没有如此上心过,也许是累了。累是连日来最深切的感受,天一黑就犯困这是好长时间没有过的状况。
电影专场也不知老周这两年在乡下的夜晚是怎么过的。有天晚上我看着他在宿舍和办公楼之间走来走去,竟然感伤起来。十年前在乡镇工作,虽是清苦,夜晚倒也能看看电视和同事聊天吹牛。而如今,县里的电影放映员每月按时来村里的广场放映,我才能稍稍感到人气。天热的时候,每次放映两个片子,放映前后都要帮着放映员搭拆架子。天冷的时候,好几次观众只有老周一个人,我戏称这是他的专场,拍了照发到朋友圈,点赞的一大片,都说这是浪漫,其实……
半斤白糖扶贫日子虽然单调,却有时也令人感动。一个上午,我正在村委会院子和村上几个干部谈工作。这时,一个面部黝黑的中年妇女手里提着一个白色小塑料袋来到大院,里面装的什么没看清楚。她好像没看见我们似的,径直就进了老周的办公室。那半会老周没在办公室。我见她进去就跟了进去,仔细一看,这不是散养五保户转娃嘛!村里有名的疯子呀!我问她干什么,只听得她嘴里念叨着老周吃糖什么的,见我来,慌忙把手里的塑料袋扔到桌子上,颠颠的跑了。我提起袋子看了看,原来是半斤多白糖。下午,老周回来,我学说给他听。老周很吃惊,说转娃能给他送白糖真是不可思议!据他绘声绘色的讲,去年十二月间,天很冷,村上的互助幸福院好几天不见转娃来吃饭,他就和村民小组长找遍村子,在一间废弃的小屋里找到了正捂着肚子,缩成一团的转娃,看样子生病了。急忙叫了车,抬起转娃,送到了县医院,经诊断转娃得了病毒性感冒和胆囊炎,吃药打针,折腾到晚上十一点多他们才回到村里。老周讲,这件事他以为都过去了,没想到转娃会送半斤白糖来感谢他,着实让他太感动了。到现在老周每次捏一撮白糖冲水,都说糖水好甜好甜。
公选考试十二年前,我有幸见证了村民兵连长通过“公选”当上县里第一批公选村支书,那时的他还略显腼腆,找我帮他做考前准备。可之后的参加从工人农民招录公务员考试,虽屡战履败,又屡败屡战。这次进村四个月,又赶上他参加县上组织的从“三类人员”中择优选拔镇领导班子成员考试,考前我们也有几次深入的交流,相比当年他已很成熟稳健。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笔试、面试、量化考察等环节,他在村党组织书记组拔得头筹,跳出农门,被委以副镇长之职。十二载一个轮回,在这个轮回里两次见证一个人职业生涯跨越式进步,也算是一种幸运和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