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
——题记
记得在第一次写关于母亲的文章,是在小学三年级时,那时候老师出了一篇作文,题目叫《我的妈妈》,那是第一次提笔来写自己的母亲,已记不清写了些什么内容,只记得写了好多,老师说写的好,而且在班上读给全班同学听。事隔十几年,又一次提笔写母亲,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词汇,无论如何的变化,对母亲的爱,却始终无法改变。
总是喜欢晚上关上灯,一个人在漆黑的夜色里提笔书写些什么,眼前的手机屏幕亮着,四周一片漆黑,思绪,却比白日里清晰的多。一直喜欢写些东西,可是太多的文字给了回忆,感叹时光,给了梦幻的爱情,亲情却很少触碰,不想去触碰,也不愿触碰,这样至少说明我还幸福着,回忆里没有失去亲人的痛苦。
一看到“母亲节”三个字,脑海里立马浮现出了大诗人孟郊那篇千古流传的古诗《游子吟》。这是一篇赞颂母爱的诗,或许母爱的伟大,根本是我们无法用言语和文字来表达的。诗中朴素的语言,没有任何的雕饰,清新自然,淳朴淡雅,却饱含着多少情真意切,丝毫没有粉饰,更是引起了多少游子的共鸣,从而流传至此。
母亲,已不再年轻,我从来不曾仔仔细细的看过母亲的头发,春节回家,才发现母亲的鬓角已是落满了银发,那些皱纹更不知是何时爬上母亲的脸颊。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好女儿,从来没有替母亲洗过一次脚,没有替母亲梳过一次头发,做为女儿,我感到惭愧。
母亲,是儿女心目中的榜样,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会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以前电视里经常播的那个广告,妈妈给小男孩洗完脚后给她自己的母亲去洗脚,边洗边说“妈,烫烫脚对您的身体有好处”,小男孩在门口看到了这一幕,他泼泼洒洒的端了一盆水,说:“妈妈,洗脚。”我再也没有看到过这个广告,可是印象却是那么深刻的烙在了我的脑海里。
时光太过残忍,还没好好感受,就已经老去。哥哥说,如果你想让母亲多看你一眼,就说明你长大了。曾经,我们闲母亲烦过,闲母亲唠叨过,而今,看着母亲双鬓的白发,心却如刀绞般的难受着。我理解哥哥为什么这么说,人越老,越是舍不得孩子离开,而如今忙于生活奔波的我们,又有多少守在父母身边,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其实看似很简单,却又是那么的难。
你苍白的指尖理着我的双鬓/我禁不住象儿时一样/紧紧拉住你的衣襟/呵,母亲/为了留住你渐渐隐去的身影/虽然晨曦已把梦剪成烟缕/我还是久久不敢睁开眼睛。
这是舒婷的诗歌《母亲》,岁月无情的蹉跎着母亲的容貌,母亲的背,母亲的双手,母亲一切的一切,怀念儿时,那里有母亲的味道,有母亲温柔的抚摸和严厉的惩罚,我也想拽着母亲的衣角撒撒娇,哭会,闹会。
母亲,您是我人生中爱的启迪,是您教会了我如何去爱一个人,更是您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暖,让我无处不在感受着人间处处有真情。母亲,如今您已老去,岁月的年轮也在您的身上留下了璀璨的印记,是您给了我生命,给了我最宝贵的财富。
寂寞的夜色里,听到母亲的呼唤,是在嘱咐我照顾好自己,记忆里,我在离别的车上挥手说再见,母亲却迟迟不肯离去,看着远去的车身,徒留一地的悲伤。
母亲,您是我文字里疯长的思念,字里行间满是对您的想念;母亲,您是我指间滑落的雨滴,落入我干涸的心田;母亲,您是我眉间不经意的窜蹙,任何表情都是您看在眼里的疼痛。
母亲,岁月苍老了您的容颜,却无法苍老您爱的起点,您是岁月苍老的离歌,是我笔下不朽的篇章,我愿用手中的笔,写母亲,爱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