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乌鸦续集
一只乌鸦含了一块肉站在高高的树枝上,被树下一只饥饿的狐狸里看见了。狐狸流着口水说,尊敬的乌鸦小姐,你乌黑的羽毛多么漂亮啊,比孔雀的羽毛漂亮了一百倍!求你发发善心,把嘴里那块肉扔下来给我吃吧,我都三天三夜没吃东西了。
乌鸦仿佛没听见,衔着那块肉在树上蹦跳了两下,狐狸赶紧又说,你不仅羽毛漂亮无比,而且你的巴蕾舞也跳得棒极了。如果你舍得将嘴里的肉丢下来的话,我将不遗余力地四处去宣扬你的才华和美貌,相信不久你就可以闻名天下了。
一阵风吹过,狐狸的话一字不漏地灌进乌鸦的耳朵里,乌鸦抖抖羽毛,看样子似乎很高兴。狐狸觉得是时候了,于是做了一个可爱的鬼脸,以无比讨好的声音对她说,乌鸦小姐,在前不久的一个月光迷人的晚上,我曾有幸聆听过你优美的歌声,我觉得那简直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声音,就是听一千遍一万遍也绝不会厌倦的。你的歌声治好了我的失眠症,最近我夜夜都睡得很香甜。如果可以的话,你现在能再唱一遍给我听吗?我实在是太想听到你的歌声了。
乌鸦犹豫了一下,终于张开嘴,口里的肥肉悄没声息地滑落下去。地上的狐狸稳稳地接在嘴里,“咕咚”一声吞咽下肚,眨眼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乌鸦回到家,发现鸦妈妈的脸色显得很难看。鸦妈妈说,小鸦你知道吗?我不是心疼你丢了那块肉,而是在乎名声啊。现在林中的各种鸟儿都在嘲笑我们,说我们居然被一只臭狐狸把肉给骗去了,给鸟类的脸上蒙了羞,一些鸟甚至因此而想跳河自杀。你看看,现在事态严重了吧?
乌鸦伤心极了,她的眼泪禁不住嗽嗽地流了下来,一头扑到鸦妈妈怀里轻声地说,妈妈你知道吗?我并不是被那只狐狸给骗了,而是看到他几天几夜没吃东西,都快要饿死了,所以才……
鸦妈妈叹了一口气说,知女莫若母,我知道你不光是可怜他,而且你还爱上他了;可是你知道不知道,如果你将来跟他生活在一起,只能成为他口中的食物,你的结局将注定是个悲剧。趁现在还没深陷进去之前,早点回头吧。
已经晚了,妈妈。乌鸦说,我一看见他就脸红心跳,一看不见他就会满脑子胡思乱想,我……
我的天啦,你平时都是个十分孝顺乖巧的孩子,怎么忽然间就变得这么任性、执迷不悟了呢?你知道你爸爸是怎么死的吗?就是因为当初他迷上了树下的一只狐狸精,背着我搞婚外恋,结果被那只狐狸精一口吞掉了,你要记住这血的教训啊!
可是妈妈,乌鸦说,我是真的爱上他了,早就不能回头了!
鸦妈妈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忧郁看着女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没过几天,乌鸦又偷偷从家里叼了一块肉歇到原来那根树枝上,等狐狸来到树下的时候,她又故意装作不小心落下那块肉。狐狸囫囵吞枣地吃完后,满怀疑惑地问乌鸦,你明知上次我称赞你的歌唱得好是为了骗你张口掉下嘴里的肉,为什么还要对我这么好?
乌鸦说,因为我爱你,不忍眼睁睁地看你饿死。你也太懒了,为什么不去自食其力,而总是将希望得到的食物寄托在运气上呢?
狐狸第一次惭愧地低下了头,说,你说得很对,但这是我们狐狸家族的天性,恐怕一下子也改不了了。如果你真的喜欢我,请给我时间……
狐狸话没说完,忽然晕倒在地,失去了知觉。
乌鸦吃惊地喃喃自语道,天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时候,鸦妈妈出现了。她对乌鸦说,女儿你不要惊讶,因为我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在这块肉上偷偷缠了根具有麻醉作用的药草,所以他会出现暂时昏迷。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已经查明,这只狐狸原来就是害死你爸爸的那只狐狸精生下的儿子,俗话说,母债子还,现在我们不如趁他昏迷的时候,先啄瞎他的眼睛,再啄断他的喉咙,然后把我们乌鸦家族的乌鸦们全召集过来饱餐一顿,好替你爸爸报仇。
乌鸦听了,心里很难受,说,妈妈,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上一代的恩怨一定要延续集到下一代呢?他是无罪的,您没有站在一个客观的立场来对待他,这样不公平!
女儿,鸦妈妈耐心地告诫她说,狐狸是很狡猾的动物,我们不应该怜惜他,我们吃掉他并不是说我们凶狠,我们是为天下苍生除害。
可是乌鸦一点也听不进去,只反复地说着一句话,求你了妈妈,求你看在可怜女儿的面上网开一面放过他吧,我真的很爱他!
鸦妈妈没有再说什么,只是忧郁看着女儿,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就在这时,狐狸醒过来了。他说你们母女的谈话我都听到了,因为药草的药性不够大,所以根本就没麻翻我,我的昏迷是装出来的。
乌鸦一愣,说狐狸你怎么能够这样,难怪我妈妈说狐狸是很狡猾的动物。你走吧,我再也不想见到你。
狐狸一下子慌了,忙解释说,其实我也别无他意,只想试探试探你,看你爱我到底是真心还是假意,真的。
鸦妈妈在一旁沉思半晌后说,狐狸,现在你已经知道我的女儿很爱你了,她是我唯一的亲人,虽然我极力反感,但还是拿她没有一点办法。如果你是真心真意对我女儿好,那么请你明天来我们家中好好地谈一谈。
我是真心真意对她好的,狐狸说,可是,你们的家安在高高的树枝上,我根本就上不去。
鸦妈妈笑了笑说,你想到的我们已经早就想到了。我曾经在森林里用水救过一名因干渴过度而昏迷的木匠,今天我会前去求他连夜为我们做一把长长的木梯,明天你就可以顺着木梯爬到我们家来了。
狐狸想了想说,这果然是个好办法。于是大家都一起开开心心地回去了。
第二天狐狸来的时候并没有看见木梯,只见到乌鸦正站在树底下,忧伤地流着泪。狐狸感到很诧异。
乌鸦说,回到家后,我妈妈非常生气,她把我的翅膀全啄断了,从今以后,我再也不能飞了,只能像地上的青蛙一样跳来跳去。呜呜呜,狐狸,我现在已经不是空姐了,你还能用你的真心疼我、爱我吗?
唔,狐狸说,你说的跟真的一样,可是凭什么能让我相信呢?不如你试着飞一下,让我看看你是否真的飞不起来。
那好吧。乌鸦说着展动起翅膀,“扑腾”几下却怎么也飞不起来。终于,乌鸦沮丧地垂下翅膀,狐狸相信她的翅膀的确被折断了,于是哈哈一笑说,可怜的乌鸦,我很抱歉我根本一点也不爱你,只想让你做我的美餐!说着,狐狸张开大嘴,目露凶光地直朝乌鸦扑了过来,一不留神“啊呀”一声掉进了一个陷阱。
乌鸦轻快地拍动翅膀,飞到一处高枝上,用忧伤的语气对狐狸说,我妈妈请来的那木匠其实是个猎人,做木工活只是他的业余爱好。他没有做木梯,而是做了一个陷阱。木匠说得不错,狐狸是很危险的动物,不值得相信,如果我们引狐入室的话,一定会性命不保。而且我的翅膀也并未被折断,那只是我妈妈教我用来试探你的一个办法。
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嘛?狐狸惊慌失措地说,亲爱的,你听听你说得有多残忍?难道你说你爱我都是假的吗?爱情难道真的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吗?
乌鸦笑了,笑得很凄凉,我没骗你,是真的很爱你。可那又能怎么样呢?我只想做你的妻子,但并不想做你的点心。如果为了爱情而傻到被你吃掉,那我们乌鸦也算不上是世界上最聪明的鸟儿了。现在,我妈妈和猎人已经来了,你知道你会死得有多难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