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的源泉,动植物离不开水,人类更离不开水。一旦没有了水,我们就无法生存下去。但是能够饮用的淡水资源日益减少,其中一个原因是世界人口的不断增加,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许多水资源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不仅要保护水资源,还要节约用水。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总量居世界第六位,按人均水资源量计量,人均占有量为2500立方米,为世界人均水量的1/4,世界排名第110位,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目前,全国668座城市中,有400多座城市缺水,年缺水量60多亿立方米。长期以来受“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传统价值观念影响,水资源被长期无偿利用,导致人们的节水意识低下,造成了巨大的水资源浪费和水资源非持续开发利用。水资源日益短缺,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共同的使命。
所以,要想有充足的水资源,如果我们不节约用水,就等于向死亡加快了脚步。
我们应该怎样节约用水呢?其实很简单,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在不经意中你就节约了很多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创造了很多有效的方法,让我来教你几招,如洗衣水、淋浴水用来冲厕所,养鱼水可以浇花,淘米水可以来洗碗,残茶水可以来擦家具,使用节水龙头,洗菜应先捡后洗……
大家看了我的介绍都知道怎样节约用水了吧!
现在,许多发达国家还发明了很多集水机器,比如有一种机器既能用海水发电,又能使发过电的水变成可以饮用的淡水,有一种机器能在夜里可以把潮湿的空气过滤收集起来,还有一种机器能够装在飞机上收集云朵再凝集成水……我国水资源的年际内变化更为惊人。我国大部分地区年内连续4个月降水量占全年水量的60%~80%,也就是说,我国水资源中大约有2/3都是洪水径流量。南方地区最大年降水量一般是最小年降水量的2~4倍,北方地区则为3~8倍,并且出现过连续丰水年或连续枯水年的情况。我国严峻的水资源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我们要充分地认识到,节约和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任重道远。
我国是一个洪涝灾害频繁、水资源短缺、水生态环境脆弱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水利事业发展迅速,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对水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治理的同时,注重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工作,基本形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体系。
有关专家指出,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从人口增长看,2030年左右,我国人口将达到16亿,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将减少1/5,降至1700立方米左右。从经济增长看,今后几十年,我国经济仍将处于快速增长期,到本世纪中叶,国内生产总值要增长10倍以上,城市和工业用水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废污水排放量也将相应增加。从城市发展看,21世纪中叶我国城市化率可能达到70%,城市水供求矛盾必将更加尖锐。从粮食生产看,我国北方产粮区水资源条件并不富余,2050年前国家需要增加1.4亿吨粮食的要求,将导致水资源短缺的形势更加严峻。因此,开源节流和保护水资源的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缓解水资源短缺的矛盾,遏止水环境恶化的趋势,有关部门正在加大节约和保护工作的力度。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提出,要转变以往比较注重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对水资源的配置、节约、保护重视不够的局面,要把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作为一项重大国策,实现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水利的转变。
只要我们认真学习科学知识,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发明更好的节水工具,造福于人类。
节约水资源,不但是我们现在的任务,而且是我们一个永久的任务。让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做现在做起,节约每一滴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