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姐妹:
你们好!
今天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也很高兴能站在这里给大家演讲,回顾我所走过的环保之路。
我叫田桂荣,今年53岁,是新乡县合河乡范岭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几年来,在各级妇联和广大姐妹的帮助下,从普通的农村妇女成为中外媒体竞相报道的“民间环保大使”。特别是~年6月,我作为亿万农民姐妹的代表荣获了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称号。当我从全国中央委员、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大姐手里接过证书时,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我的心情是多么的激动,因为我知道,我之所以能够拿奖,是因为在我的身后有数不清的姐妹在帮我。当时我就说,拿奖了,就好比是汽车到了加油站,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要继续拼搏,为我们妇联姐妹增光添彩。
我是怎么回收废旧电池的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得知,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土地失去使用价值;一节纽扣电池能污染6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辈子的用水量。废电池中含锌、镉、汞等重金属,在这几种生物累积作用下,能引起人体贫血、肾损伤、肝癌等疾病,并对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听到了一串精心触目的文字我震撼了。大家知道,我1912年开始生产电池,是生产电池的大国,消费电池的大国。新乡是生产电池的基地。在良心的驱使下我决定回收废旧电池。我用绿布制作了3000多面三角旗,写上地址、电话,制作多个回收箱发放给商店批发电池的客户,印制万份倡议书给大中院校发放,走街串巷以每节2分的价格回收电池,在我的实际行动影响下,有一位80岁的老干部骑自行车,送来8节废电池。三个月寒风刺骨的,总算没有白跑;一个浴池搓背的女工下夜班在大街上捡废电池1000多节送过来;后来感动大学生、市民长期给我送废电池。为了加大回收量,我还在大中学校和超市设立回收箱,就这样长期宣传,也遭到社会上一部分人的冷嘲热讽,有的说我挣钱多了想捞名;有的说我想申请吉尼斯;有的说我歪嘴吹喇叭—歪劲不小;还有当面说你要是死了就成英雄了。我听到或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死,我要为环保而活,活着就要当一个无名的环保英雄。
渐渐的收多了,收到20吨,家里放不下了。没有想到别的办法处理,这怎么办!老范吵我,多次吵我,我也不放过他,你在大队我支持你20年,你就不能支持我两三年,实在不行,分家也可以,要不就离婚。我想干的事情,非干个名堂不可。老范吵归吵,他还帮我收废电池。儿子更恨我了,说我着迷了,不能看我。我每天晚上回家很晚,跟作案差不多。在外面人家笑话我,到了家,家人不能理解。收的多了环保部门也说我集中污染,收多了成了污染源,电池没地方放了,我到山里和老伴找个山洞也不行。真难呀!到太行山痛哭一场,以前有孟姜女哭长城,现在有田桂荣哭废电池,自劝自己不哭泣。这真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真懂骑虎难下这个词的意思了,愁的时候想喝酒也明白了什么是借酒浇愁愁更愁……
这几年做好事真难呀!儿子婚礼推了四年了,湖南小商贩远道而来,想买走废电池,但他光要里面的金属,我说:你给我一万元我也不给你,你把污染的埋到地下,到时候又成了毛主席故乡的污染源了,电池处理不了,我死都不瞑目。最后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关注下,省环保局拉走了,可了了我的心病,儿子结婚了,感谢政府的关怀。
在收废电池的过程中,从良心来说,是给后代留一片净土,将来变废为宝,还推动了我国废电池无害处理技术向前发展;最主要的是增强了人的环保意识。直到现在,我还在继续坚持,我还一直在大中院校宣传,让学生用环保电池、可充电池,不乱仍电池。
我是怎么建立环保网站的
为了利用现代化的宣传工具,2001年9月12日,网站开通了。自己对电脑一窍不通,边学边指导,我也可以在网上学到很多知识。经过三次该版,我的目标是在三年以后,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网站,占领绿色空间。在网上我可以向全世界进行环保交流。许多记者都是在网上看到事迹后慕名来采访的,这更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文化表现之一。我这个农村妇女经过几年自学电脑走上大学讲台进行演讲,向大中小学生讲授环保知识。
我是怎么建立环保协会的
2000年获得国际大奖之后,我清醒的看到一个人的力量太小,要想在民间环保领域有一番作为,就必须创办环保组织。于是奔波了200多天,费尽心血,创办了全国首家农民创办的环保组织。当时,河师大席国喜教授说:“成立协会难,成起来更难”。我不相信,我咬着呀想,中国只要有环保组织存在,我就要去拼搏,去争取。
我为了成立协会,跑到北京到梁从诫那去经,光往主管部门跑了100多趟,有时候几趟都没有收获。我记得有有一次,一个;领导说,你收的电池没法处理,收旧电池你没有办证,还想成立环保协会,说了我一大堆难吃难咽的话!我听了后,泪往肚里流。从主管部门出来,我本想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上一场,可是哭也没时间哭,自己劝自己不学孟姜女,要学花木兰!
我是一个农家妇女,在城里没有一点背景,最后跑到省环保局去咨询,省高主任说:“别跑了,找你那主管环保的市长”。我回来以后就找市长,市领导做了批示,主管部门也批下来了。
在政府、环保局和各界人士的帮助支持下,2002年5月12日,我的环保协会终于成立了,成立的那一天,搞的很隆重,我在上面讲话时,大河报记者刘新萍发现老范在一个小角落里擦泪,只有他是最了解我的。
环保协会向前发展困难比较大,资金没有。但我认为协会的成立,好像是万里长城走完了第一步,在艰难也要心甘情愿长期走下去……明知征途有艰难,越是艰难越向前!
环保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在协会共同努力下,~年12月份,环保协会获得了全国环保生态大奖。
我是怎样保护母亲河的
从2000年,每遇暑假,我自费组织大学生考察生态,宣传环保,没有资金就徒步行走,克服种种困难,有时候想不到困难就会发生。有一年顺着黑水卫河步行,昏倒在路,大学生和我脚都磨成了泡,为了考察河流,即使累死在河边也心甘情愿。保卫母亲河活动受到上至党中央、团中央赞扬,下到市领导连书记的赞扬和大力支持,年底还获得团中央生态建设大奖。
通过这几年点点滴滴,一步一步走向了人民大会堂领奖台!多次和团中央在一起交流,我心里是多么激动!领奖杯时,我是这样想,我是代表所有支持的人去领奖的。但是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今后还得拼搏。有的说“我是骑虎难下了”。在座的姐妹,我就是不下了,为了环保事业,我不是女娲,要带领更多的人去补天;我虽不是大禹,大学大禹的精神来治污。大家说卫河的水清不清,新乡美不美,美!为了新乡天更蓝,水更清,为了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大家要记住,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姐妹们!同志们!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座的都是花木兰!姐妹们,让我们用崇高的理想激励自己,用昂扬斗志鼓舞自己,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用心去做事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希望广大妇女姐妹用双手建设美好的家园,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拼搏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