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区党支部的组织下,作为一名党员,我有幸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抗战史诗故事片《百团大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百团大战是整个抗日战争在正面战场不断失利后出现新格局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格局下进行的重要战役,日军曾幻想“一个月拿下山西,三个月拿下中国”,此役一举粉碎了日军的美梦,鼓舞了全民族的抗战士气。
影片真实再现了作为抗日战场中流砥柱的中国共产党充分借用人民战争这一汪洋大海的威力,发动和组织了敌后战场百团大战,如破坏铁路链的娘子关战役、保卫兵工厂的黄崖洞战役、突袭反包围的关家垴战役,给企图分割围剿我们的日伪军狠狠挥了当头一棒,打出了军威士气,粉碎了日本侵略者的囚笼政策,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的信心决心,为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注入了充满希望的力量。
影片中,面对日军实施杀光抢光烧光的屠村屠城烬灭战,彭德怀发出了“想要种族不灭,唯有抵抗到底”的呐喊。彭老总率领着八路军战士,挖铁路,炸桥梁,攻车站,把心中的怒火转化为牺牲的父老乡亲和革命战友复仇的炮火。驱逐日寇,抗战到底,中国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八路军用百团大战的特殊方式向世界郑重宣告着:无论如何压迫,无论何时何刻,中国和中国人民是绝对不会投降的。
“无声处,听惊雷,写青史,铸丰碑,龙归沧海英魂壮,血沃大地劲草肥。抒肝胆,聚风雷,问人生,能几回,太行山上云涛吼,至今澎湃赞军威。”片尾曲那一句句声声慢的深情回眸告诉我们,作为成长在和平年代的新一代监狱人民警察,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在确保监狱安全稳定、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等工作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为推进监狱转型发展忘我奉献、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壮丽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