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档,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湄公河行动》在众多大片中杀出重围,拿下了8亿票房成为十一黄金档的票房冠军。《湄公河行动》之所以获得成功,但是将主旋律和商业完美结合,陈宝国一人承担了主旋律的部分,而张涵予和彭于晏则是商业担当,那么根据历史题材改编,宁海强执导,罗礼贤担任动作指导,汇集了李东学、聂远、于小伟、宋佳伦、林妙可等演员的战争动作电影《勇士》,又能否像《湄公河行动》一样再创票房奇迹呢?
对于华语电影来说,不知从何时开始主旋律电影被人们所排斥,这本身就是一个病态,好在还有宁海强这样的电影人坚持着努力着。《勇士》是继《百团大战》之后,宁海强导演的又一部燃爆了的战争动作电影。影片以红军长征途中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史实为原型,讲述了红四团官兵一昼夜奔袭120公里,由黄团长率领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飞夺泸定桥的壮举。影片告别了以往脸谱化、说教式的主旋律电影, 旧貌换新颜变得更接地气。
《飞夺沪定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不陌生,讲真,这个历史题材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真的是耳濡目染,因为这就是我们小学课文,将其搬上大银幕,也是需要勇气的, 导演在发挥空间上有很大的难度,但导演宁海强与动作指导罗礼贤强强联手,将一部有节奏、有情节、故事性极强电影呈现在我们面前。影片的开篇便是红四团穿越竹林的戏份,导演利用竹林的特性融入跑酷,于小伟带领的“赶死”小分队和如同猴子一般在竹林中飞跃,画面看起来还是很震撼的,而那可爱的只大熊猫,在竹林的枪林弹雨中呆萌的不要不要的,为影片增添了一点小清新。
罗礼贤的加盟让影片具有了商业性,而影片的娱乐效果方面也是令人十分满意的。敌军的俘虏和红军17岁少年的“打炮”梗还是挺搞笑的。影片在尽力达到娱乐效果的同时,影片对历史细节的重现也没得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红四团在没有任何军响支援的情况下,在没有鞋子只有草鞋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在一昼夜行军240里,影片将这个创造了人类行军史的奇迹完整呈现。为了不被敌军的扰乱影响到行军速度,红四团全体士兵在枪林弹雨中穿行,这是一种多么大无畏的精神阿,特别让人感动。
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是含着泪花看完全片的。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红军一天跑完二百四里,为他们的勇气感动,为他们的精神感动,为自己能拥有如此美好的生活而感动,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党员而骄傲,这的确是一场令人难忘革命的洗礼。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温室里的80后、90后、00后,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没有枯燥没有说教,用历史的本来目面来打动人心,这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商业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主旋律电影,这也是宁海强继《百团大战》之后,再一次彰显了社会对主流价值观回归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