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中,拳击是一种暴力的运动,而只要和它有关,一切都会变得血腥,少了温情。就算是一部连获几项奥斯卡大奖的影片,也不一定会好看到哪儿去,可是直到影片的结尾,我才发现自己思想的错误。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麦琪是一个意志坚强、家庭贫寒的女子,她了解自己的目标并知道如何去实现它,在十分艰苦的生活不断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为了向世人展示自己的能力,那种心中的渴望让她走进了拳馆,因为“拳击是我唯一喜欢做的事情”;法兰基是一个年迈的拳击教练,对事业的过分执着让他和女儿形同陌路,这成了他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当麦琪出现的那一刻,两位主人公的命运也开始悄然逆转。经过重重波折之后,麦琪与生俱来的才能和不可动摇的信念最终感动了固执的法兰基,后者决定不惜代价帮助她成为女拳击手,麦琪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开始了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为了给自己买一个梨球,她不得不努力工作,努力地赚取小费,吃客人吃剩下的面包当她攒够了钱去买梨球的时候,那大把大把的零钱又不得不让我们感到一种心酸。或许我们应该为自己没有那种毅力和耐力而感到惭愧。在训练馆里,她总是练到很晚,最后一个离开,那种奋斗的精神让我感动。
最让我热血沸腾的时刻莫过于是她在拳击场上的举动。在经历艰苦的训练后,终于可以站在这个舞台上享受着观众对你的欢呼和喝彩,面对比自己强的对手,麦琪丝毫没有怯懦,反而是以一种王者的风范迎接挑战,而这个挑战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强,使自己离梦想的距离更近了一步。在欧洲的拳击场上,法兰基为她披上了印有“莫 库什勒”的披风,当麦琪打赢的时候,全场的观众都沸腾了,高声呼喊着“莫 库什勒”,为她加油,为她喝彩,而这,就是麦琪的梦想,是她梦想中的人生。但是,这很快地被一个以下流拳法著称的对手以一记卑鄙的重拳给粉碎了,于是本来以为的,人们的欢呼,教练的夸赞,闪亮的冠军奖牌,都顷刻消失,不复存在。 当所有的梦想被打破之后,再与梦想无关。
失败之后,不仅是她的内心,她的身体也受到了极大的摧残,脊椎粉碎;不能呼吸,必须要依靠输气管才能维持自己的生命;身上长了褥疮以致腿部必须切除。更残酷的是,在这命危的关头,麦琪的妈妈和家人来看她,居然只是让她在财产转移书上签字。在她们眼中,麦琪的生死一点也不重要,唯一重要的只是她的钱。当麦琪将笔从口中吐出来的时候,她看着自己的母亲,“又胖又老的乡巴佬”,我觉得她已经绝望了,本来是自己精神支柱的亲情居然成了伤害自己的工具。看着她那绝望而悲哀的眼神,我的心不禁地被揪了一把,原来,在金钱面前,最亲近的家人也可以变得如此冷漠无情。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人性和当今世界的思考和反省。
但是,在麦琪的身边,一直有一个人在默默地关心她,照顾她,那就是法兰基教练。而他们两个人间的亲情,是整部影片中最温馨的部分。在麦琪母亲心中,抚养她长大只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别的东西了。对麦琪来说,父亲的早逝使她一直没机会再享受父爱的温暖;而对法兰基,女儿的疏远一直是他心中的痛。而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早已把对方看成自己的女儿和父亲,彼此间的爱也早已成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亲情,这是平凡而朴实的亲情,这是简单而温情的亲情,这是让人永远都无法忘怀的亲情,这是让人抛开所有的亲情。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 无关利益。无关未来,甚至,无关生死。
还记得在麦琪养病的期间,埃迪安慰法兰基说:“许多人在死之前都会想,自己的梦想还没有实现。而麦琪,已经实现。”是啊,其实,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有的人始终如一地为之而努力、奋斗,最后终于实现了,于是,他们成功了;有的人由于遇到了困境和挑战,在它们面前,自己开始退缩了,他们选择了放弃,于是他们失败了,等到事后,偶尔想起那段经历,想到自己的软弱不禁为当时的自己感到愧疚和可惜,最后只能一事无成。这样的人有很多,比如说你,比如说我,小时候曾经幻想着自己走进自己心中最理想的象牙塔,幻想着那份喜悦和自豪,可是,,无论自己的幻想有多么好,就是因为自己没有坚持自己的信念,才导致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的,一种悔意不禁涌上心头。所以,我们应该向麦琪学习,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那份独一无二的梦想。
还有的人,一直都在默默地奋斗着,也许结果并不总那么如人意,但是他们却还是一直向前进,丝毫不肯丢掉手中的理想,始终相信自己的梦想能够实现,就像那个丹吉尔,一个很瘦弱的小伙子,我想他自己应该也知道自己的梦想无法实现,但是他就是有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做,仍然走着自己的路,生活中充满了希望的曙光,在影片快结束的时候,他说:“每个人都会失败的。”他那认真的表情和打拳击时的动作虽然看起来很滑稽,却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或许,人生就该如此吧,不管结局会怎样,只要自己有着奋斗的目标,并不断都为之努力,那么我们就得到了实现梦想的美丽过程,得到了梦想的实质。得到了这些,梦想的实现与否也就不再变得这么重要了。
看完了这部电影之后,我感觉自己瞬间懂得了很多,它留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实现梦想应该有的勇气。泰戈尔说过:“天空中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只要曾经灿烂过,哪怕只有瞬间,生命就不会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