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英雄赞歌》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部电影《金刚川》。电影8月筹备,10月上映,在所有人都对影片质量心存怀疑的时节下,电影在首波口碑解禁时获得了业内人士“目前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最好体现”的高度评价。
迷妹有幸在现场看了点映,电影看完最大的观后感就是——燃。
本以为战争片会浓墨重彩的描绘大场面,但《金刚川》却把重点聚焦在了一座桥。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了最终阶段,为了确保金城前线的战力,志愿军必须誓死捍卫这条交通要塞——金刚桥。
这道桥有多重要?
用片中的一句话:赢了,敌人的地狱;输了,我们的地狱。
敌人当然不会放过这条生命线,轰炸机、榴弹、定时炸弹轮番上阵,来来回回炸了七次,人民志愿军也反反复复修了七次。
这修桥的过程,就是《金刚川》。
影片别出心裁的通过战友、对手、高炮班、桥这四个视角来展现这一段历史故事,从修桥的工兵团,到敌方空袭的美国士兵,再到掩护修桥抵御空袭的高炮班,最终这一切又回归到了桥上。和历史一样,任何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都是靠众多人的参与,互相影响,互相作用,最终,成就历史。
电影也在细节上设置了非常多的小心思,蜻蜓、白马、哨子、炮壳、酒壶、烟叶子、桥。比如连接张译与吴京的哨,就是他们传递信息,传递情感的东西。每一次视角的转换,都会在这些细节上,看见前人留下的印记。
“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打赢这最后一战,然后回家。
但在这场异国他乡的战斗里,我想,无论是回家,还是牺牲,他们都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