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被解放的姜戈》的观后感
昆汀最初的整个设想《被解放的姜戈》就是一个黑奴后来变成赏金猎人的故事。昆汀解释: “在这个国家继续着的痛苦和苦难是难以想象的,这使它更符合意大利式西部片的诠释。”所以也就有了这部致敬意大利导演塞吉奥考布西1966年执导的经典作品《迪亚戈》的意大利式通心粉西部片。
电影带着政治指向就容易引起争议,昆汀用他黑色幽默细说着美国历史上的那段黑暗的历史,历史在常人眼里是沉重且带着积淀,电影里无厘头的台词对白,背景,好似那个年代只是一个黑暗的童话,3K党出现在故事中(美国内战时期),这实际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只是昆汀用他一贯的乖张讲述着故事,影片《被解放的姜戈》带着浓厚的“昆汀色彩。”只提供纯粹的审美判断,昆汀在《被解放的姜戈》里表现的淋漓尽致,将动作的形式美用唯美化,浪漫化的处理手法表现到极致炫目,忽视弱化其中的社会和道德教化,这就能理解昆汀为什么让3K党提前出现了。
说起动作片,我想到了香港导演徐克。徐克,喜欢在乱世中创造故事,乱世是现实的写照是对历史,对现实,对人生的观点和看法,更多的批判着人性与政治。徐克的反叛与颠覆,跟之于自我意识的强化,他的《地狱之门》,《第一类危险》,《蝶变》是他最初的“离经叛道”之举,而《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黄飞鸿之狮王争霸》,则是他在不断破而立之中,沉淀着的哲理化的思辨。
从视听上来说说我喜欢的两个导演,他们都在动作片领域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标志。徐克,喜欢在旧原型的框架基础之上,传承经典武侠叙事文本,进而融入新的演员,场景,代表作有《新蜀山剑侠》。昆汀,喜欢用非线性叙事来讲述故事,个性化的对白,传承暴力美学之精髓,取得算是独立电影的成功,代表作有《低俗小说》;徐克,注重对动作的展示,结合运用广角镜头和加强透视效果的仰拍镜头,代表作有《笑傲江湖》。昆汀,将美国本土B级片的黑色暴力风格发扬光大,以视点切分剧作结构、利用声音剪辑进行故事衔接等电影手法都对以后的影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代表作《落水狗》;徐克,对动作的独特展现,在形式上借鉴戏剧和杂技的动作,清晰展现动作和姿态的速度感,节奏感和美感,代表作有《龙门飞甲》。昆汀,经典个性化的对白,令人难忘,热衷于暴力与血腥的结合,秉承了《发条橘子》中的戏谑和仪式化以及《出租汽车司机》中的真实和残酷,并在此基础上赋予新的内涵,产生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质,代表作有《无耻混蛋》;徐克,引入喜剧元素,冲淡暴力呈现的负面影响,使动作的呈现方式更富情趣,代表作有《最佳拍档女皇密令》。
昆汀,影片的圆型结构和暴力主题成为众多电影竞相模仿的对象,它还引发了黑色帮派影片和疯克音乐的复古潮流, 代表作有《罪恶之城》(他为特邀导演);徐克,在视觉图谱和造型上吸引了民俗的营养,代表作有《青蛇》。昆汀,视效上追求夺人眼球,喜欢将纯白的事物染上诡谲的血,代表作有《被解放的姜戈》;徐克,潇洒自如的情义书写,代表作有《笑傲江湖2之东方不败》。昆汀,擅长用极端而黑色的手法表现暴力 其作品常以分格镜头,非线性叙事法进行,场景中常有大量的脏话,以及夸张的血腥与死亡场面。其血腥画面不着重写实与恐惧感,而在人物对暴力轻松舒畅的态度及幽默造成的有趣不协调感,将暴力娱乐化 。其中也常出现“墨西哥式决斗”场景,即好几人持枪互相指著对方的场景,这是刻意模仿1960—1970年代意大利风格Spaghetti Western电影的做法,代表作有《杀死比尔》。
先破后立!我们在生活中是冷眼看世间百态还是笑看他人指点江山?在其中我们的故事有多少真实性,多少欺骗在里面,只有处在故事中的人们才知。每天有人往生,带着负担的回忆是否有着不可承担的重量,我们能否去埋怨那些转瞬逝去的事物呢?人们只能凭借自己稀薄的记忆去做痴痴的回想。尼采常常纠结着“众劫回归观”,那些预先的事情,它是否美好,是否恐怖,是否崇高,是否会死去,都带着影子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