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材料,只要抓住最后小爬山虎陷入沉思这一内容,展开合理的联想,就可以出现不同的立意点。
思路一:可以从小爬山虎的角度来写。小爬山虎在长大的过程中,遇到了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当妈妈告诉他屋顶有美丽的风景时,小爬山虎对风景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希望能早点到达屋顶。于是,他沿着墙壁往上攀缘,但是,墙角的竹笋和路边小草的嘲讽使他内心充满了矛盾和痛苦。在太阳伯伯和风姑娘的帮助下,他终于爬上了屋顶。但是,他却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美景,产生了失望和怅惘的情绪。而楼里孩子由衷的喜爱让小爬山虎终于发现了自己就是美丽的风景,而美丽的风景是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来的。这个材料实际上写出了小爬山虎心理成长的过程,这和人的成长过程是一样的。面对成长,我们该怎样看待别人的批评或者表扬呢?对待同一件事,我们要学会辩证地去分析、解决问题。由此我们可以写“要学会变换角度看待问题,才会出现新天地”,“要学会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只有不断攀登,才能见到峰顶的风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等。
思路二:可以从小爬山虎妈妈的角度来写。妈妈告诉他屋顶上有更美丽的风景,但要观赏到它却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小爬山虎的沉思中可能有对妈妈教育的深刻理解。正是妈妈希望小爬山虎有远大目标,才使得小爬山虎想爬上屋顶,看到美丽的风景,从而成就了自我。联想我们的家庭教育,在成功者的家庭教育中,父母不是孩子的主宰者,而是孩子成长中的引路者。再想想那些“溺爱”下的孩子们,他们没有目标,没有理想,等等。由此,可以写“教育孩子要树立正确的目标,才能成功”,“要靠自己的努力,不畏惧艰险,取得成功”等。
思路三:可以从墙角的竹笋、路边的小草角度来写。小爬山虎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而墙角的竹笋、路边的小草就可以说是反对者。这种批评会让他失落,甚至停滞不前。但是,小爬山虎最终顽强地爬上了屋顶。小爬山虎的成功,可以说明适时的批评能成为人们前进的动力。在生活中,老师、家长的批评,可能语气较强硬,语言较尖酸,但是我们要学会理解他们,他们是希望我们明天会更好。由此可以写“批评的价值和意义”,“在批评中学会长大”等。
思路四:可以从牵牛花、太阳伯伯、风姑娘的角度来写。小爬山虎的成功是与牵牛花的赞扬、太阳伯伯和风姑娘的鼓励与支持分不开的。没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就没有小爬山虎前进的动力。联想到生活中,一些成功人士的身后总会有很多幕后英雄,正是这些幕后英雄的支持与鼓励才成就了成功人士的辉煌。由此,可以写“鼓励与信任才能成功”,“成功的背后”等。
思路五:可以从孩子的角度来写。小爬山虎最终心里甜甜的,是与这个孩子的话分不开的。“多好的爬山虎啊,夏天我们有阴凉了。”小小的爬山虎能为人类提供阴凉,这就是他的价值,这就是他的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要以乐观的态度来看待生活中的人或事,发现我们忽视的美丽。由此,可以写“要看到生活中的美好,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要心胸宽广,容纳万物”等。
人生·奋斗·成功
人生是丰富多彩的,但人生的路上也布满了荆棘,一颗火热的奋斗之心将带你走向成功。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是什么,来得悄无声息,走得不留痕迹,却激起所有色彩的轻舞飞扬?是什么,走得不留痕迹,来得悄无声息,却留下穿越一季的倾情歌唱?是什么,悄悄地走了,又轻轻地来了,为沉寂的大地编织出洁白的梦想?哲人对着蓝天微笑:“是时间。”孩童握着风筝拍手:“是风。”而我敢言:“那是一个热情的小伙子搏动着的奋斗的心。”
人应该在奋斗中成长,就像小爬山虎,为了追寻屋顶美丽的风景一直怀抱好奇与向往,为了寻找自己的梦想,他人的嘲讽也改变不了它奋斗的决心,虽然它曾经有过矛盾和哀伤,失望与怅惘,但如磐石的意志会带给它辉煌和成长。小爬山虎如此,而我们人类呢?
宋代抗金英雄岳飞,从小立志精忠报国,其母刺字,更激发了他奋斗的意志,为国为民,甘愿身先士卒。据说岳飞有一方砚,背刻着这样一句座右铭:“持坚守白,不磷不缁。”意思是要保持玉石一般坚硬、洁白的本质,决不让黑色所玷污,象征了他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后来,这一方砚又转到另一位民族英雄文天祥手中,他在上面也刻了一句座右铭:“砚虽非铁磨难穿,心虽非石如其坚,守之弗失道自全。”这坚守的心又何尝不是一种奋斗啊!
奥运火炬手金晶让人们对奋斗的定义有了新理解,她在9岁时就面临生命的考验,切除一条腿是唯一保命的方法,人们或许认为悲伤将会带给她巨大的阴霾,但事实却不是那样,她的乐观超乎人们的想象,在不懈的奋斗中,她逐渐成长为一个护卫火炬的“爱国勇士”,一个在击剑赛场上笑对成败的“智者”,一个感动中国的青春风铃的“奏响者”。
当你扬帆远航,遇上风雨的阻挡,请你奋斗,为了那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当你迈步前行,陷入荆棘的困境,请你奋斗,为了那铺满鲜花的旷野大道;当你攀登高峰,感觉双眼迷茫,请你奋斗,为了那积翠如云的壮美山色。
生命不息,奋斗不已,只有不断攀登,才能见到峰顶的风景。
评点:在立意上,文章写得积极健康,能够写出一个年轻人对生活的乐观态度。他告诉我们,“人生只有奋斗,才会取得成功”,能够给我们以警示。在内容上,材料丰富,感情真挚。文章由“小爬山虎”的材料引发出对“奋斗”的深刻感悟,列举了冰心的名言,岳飞、文天祥的方砚,并用金晶的材料表达“奋斗”的价值所在,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奋斗”精神的褒扬。语言生动、流畅,排比、比喻等修辞手法有力地增强了文章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