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电影观后感
古田会议》讲述了红军建立之初,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如何把一支主要由农民和旧军人组成的军队改造成共产党的武装、如何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故事。这部电影将于明天(7月1日)正式亮相各大影院!
看点一:展现思想交锋,绝不是教科书式讲述历史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影片中,红四军打下四百年未破的上杭城,毛泽东吟诗的激情豪迈跃然于银幕之上。影片将观众带回到战火纷飞的1928年,初到闽西的红四军组成复杂,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如何打造军队成为当时红四军争论最激烈也是最核心的问题,毛泽东和朱德各抒己见,最初没能达成一致。经过红四军在闽西时期的活动和探索,1929年冬,红四军九大在古田廖氏宗祠召开,纷纷雪花中,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确立了建党建军原则,从此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了历史舞台,从苦难走向辉煌。影片真实还原了古田会议这段历史,并且是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展示“朱毛之争”。
导演兼编剧谭晓明坦言,《古田会议》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绝不是教科书式地讲述历史,而是展现思想的交锋,充分展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傅柏翠等人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富有魅力的个性特征。“可以说在领袖人物的塑造上,我们是有所突破的。朱德身上有憨厚的一面,但他也是曾经留德的学霸,在政治、哲学等领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他表达想法也是很尖锐的。毛泽东有坚定洒脱、霸气的一面,同时也有风趣幽默的一面,他知道底层人民想要什么,他的民族主义、他对传统文化的熟悉,使他成为一个本土派的民族英雄。古田会议所具有的深刻历史意义和理论智慧其实也蕴含在‘朱毛之争’里。”
看点二:第一人称叙事,真实的伟人风趣也细腻
为了客观真实再现历史,同时又令影片具艺术欣赏性,谭晓明翻阅了几十万字的历史资料,数次到福建古田实地采访,不断调整剧本,最终为保障故事节奏流畅,将4万多字的本子精简到2万多字,并且第一次尝试以毛泽东第一人称为叙事视角,用他的六段内心独白作为结构全篇的主要手段。在90多分钟的片长里,《古田会议》既拥有了清晰的叙事,又完成了相对完整的人物性格塑造,在主旋律电影创作上实现了不小的创新。
片中,毛泽东的扮演者是曾在史诗剧《寻路》里饰演青年毛泽东的许铂岑。回忆起两次对伟人的诠释,他直言,如果说形容《寻路》的创作可以概括为“诚惶诚恐的接近”,那么《古田会议》用“小心翼翼的触摸”比较准确。“俗话说坐而论道,而《古田会议》这个是行而论道。片中,毛泽东通过革命实践来阐述关于如何建立人民军队的道理,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来挖掘共产党的内涵。”在许铂岑看来,在一部主旋律电影当中想表达独特的见解是很难的,“必须要对中国革命史做出深刻的解读,从而挖掘出最有价值的东西,再通过电影艺术的手段加以表现,导演在《古田会议》中的叙事采用了第一人称的方式,用抒情的格调贯穿全片,这在其他影视作品中从来没有过。”
影片中的毛泽东不仅仅是挥斥方遒的革命将领,同时也是风趣而幽默的革命战友,谭晓明介绍:“对于扮演毛泽东的演员,要有基本的轮廓,比如身高、形体等,但也要看这个戏如何塑造毛泽东的性格。毛主席曾经评价自己‘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所以这部电影也全方位地展现毛泽东的性格,包括他有趣的一面,特别是他和贺子珍的关系,通过几场戏的精彩呈现,相信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看点三:形似神似哪个重要,导演点评青年毛泽东扮演者
以往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伟人的形象总是追求极致的形似。导演谭晓明透露在毛泽东外形塑造上的细节,比如为尊重史实保留了较长的发型,但也为主席增加了那个时期还并没有的痣,“主要是这颗痣太具有标志性了,如果没有恐怕观众会不认,他们会觉得演得不像”。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影视作品在伟人的塑造上,形似越来越淡化。“可能年纪大一点的观众对朱毛的形似要求比较高,但更多的观众看重的是神似。”谭晓明认为“人们所谓的像不像,不是像不像历史上那个真实的人物,而是来源于特型演员的塑造,这里面涉及社会心理学的内容,比如大家会公认古月扮演的毛泽东很像,而提起中年毛泽东,会觉得就应该是唐国强那样,其实这只是毛泽东的特型演员留给观众的印象。”
拍摄《古田会议》时,谭晓明没有要求过多力求形似的特效化妆,而是转向对内在的挖掘,“毛泽东是一个太立体太丰富性格的人物,如果太过于重视形式,性格就会被淹没了,所以还是应该专注于人物内心世界和性格的塑造,这样观众才会对领袖的精神世界有更深入的体悟。”
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对青年毛泽东的精彩诠释,谭晓明也和剧组的主创对此进行过细致的研究,“刘烨、黄海冰等人都演过青年毛泽东,而且每个人都呈现出了不一样的气质,刘烨气质更硬,演出了毛泽东的霸气,而黄海冰更文气,更有知识分子味道,身上书卷气比较重,至于许铂岑,他更能展现毛泽东智慧而风趣的一面。没有说谁最适合演青年毛泽东,他们都很好地诠释出人物不同的性格侧面。我们希望大家看完《古田会议》,会看到青年毛泽东既是坚定、目光卓越的伟大政治家,又是一个幽默、有情趣、重情重义的活生生的人。这对影视作品中塑造真实立体的毛泽东青年形象,也是一种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