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的某一天,青岛。海风习习,却依旧无法驱散考场内外的紧张气氛。这也难怪,北京电影学院已经有十年没到青岛招生了,这次的招生,自然点燃了不少年轻人的表演梦。
一个拄着拐杖的男孩走进考场,高大清秀,眉眼间的神情,似有几分无所畏惧。面试老师说,请你表演一个“捉蛐蛐”的小品吧!男孩因为无知所以无畏地张口便说:“报告老师,我们青岛没蛐蛐!”这一句话,全场哗然。有老师甚至蹙眉:真是没有任何表演能力,简直是块木头!但那个叫崔新琴的老师却坚持说:“就算他是块木头,那也是块漂亮的木头。我们要了!”
这个男孩,就叫黄晓明。此前,他对电影学院没有一点概念,还以为就是个电缆厂呢。他少时的理想一直是做个科学家,这次是在语文老师的鼓励下去报考的。而事有不巧,在面试的前一周他遭遇车祸,脚被吉普车轧得骨折了,好在当时穿着军靴,问题才不是很严重。面试那天是父亲把他背到考场门外的,父亲怕儿子紧张,开玩笑说:“要是晓明抽签表演铁拐李,一定能过!”
事后,当时那个清秀无畏的男孩回忆起这件事,仍然感激连连:“在我成长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就是崔老师,我被破例招到电影学院,这让我走上了一条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发展之路。”
漂亮的少年,沉默的少年
黄晓明刚出生的时候,曾经把奶奶吓了一跳。“小孙子太丑了,大鼻子大嘴的!”
后来,他越来越漂亮,甚至他的漂亮声名远播,惹得熟悉不熟悉的人都“慕名”来“参观”。现在的他,会毫不介意地笑说:“我妈说,说句实话,其实明明小时候比现在长得漂亮多了。我有张戴眼镜的相片,他们说长得像哈里•波特,然后再小一点的时候,长得像小姑娘……”
7岁那年,曾经有电影制片厂选中他演儿童电影的主角,他们说:“这孩子长得真不错!”可那时的那个孩子,真的太过害羞,根本没法演,他们只好换人。他不会忘记父亲去剧组接他时那失望的眼神,他自己心里那块石头落地了,便回头安慰父亲说:“我不想演戏,要做科学家!”
不知是不是惹眼的外貌会给他带来更多福气,总之,他的成长之路,既没有波澜,更没有悬念: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班里常年的升旗手,主持大大小小的演出,拿各种各样的奖……
高中的时候,他读的是文科班,班里四五十个女生,只有五个男生。高大、清秀,有些害羞,他是老师眼中的宠儿,班里甚至学校里女生心中的白马王子。虽然如此,但他却是整个校园里最沉默的那一个:整日把头埋在书本里,每天放学马上回家,话更是很少很少……如此下来,便有同学将玩笑般的外号赌气相赠:黄大蔫。
如此的孤独沉默,一直延续到他的大学时代。“因为天生的内向,大学四年完全放不开状态,一直觉得自己是被误招的……”
也许长久以来,他都习惯自己是群体里最优秀的人,终于有一天,进到电影学院,才发现,比他优秀或和他一样优秀的原来有那么多。爸爸妈妈看不得儿子的失落,便说:“如果不做这行了,大不了可以回青岛做个主持人,工作比较稳定。”
但其实他们猜错了自己的儿子。越是遭遇逆境,他心底里那根好胜好强的神经越会蠢蠢欲动:“原本我对演戏的兴趣不大,只是个性里有特别好强的一面,总觉得自己不差,别人做到的为什么我做不到?我如果不是在这方面做出点成绩来,就太丢人了。”
大二的时候,他接拍了第一个广告,是拍奶粉的——两个男孩,两个女孩,很轻松,摆姿势,拍照片,就挣了1500元。这是他自己挣的头一份钱,拿到钱以后,兴奋地数了两遍,随后这点兴奋又被突然冒出的责任感淹没,于是这1500块钱立刻被寄回了青岛家中。之后,他不停地接广告,最大的一笔有2万块钱,于是又被同学取了个外号“万元户”。当年的同学,如今还会念起这个豪爽的“万元户”,拍完广告就会请大家吃饭,还会跟要好的哥们儿说:“你想吃什么就跟我说,我每天晚上都请你吃饭,管你饭!”
那个时候的他,和陈坤、赵薇在一起,人称“三剑客”。这三个人的组合走在一起,青春和朝气扑面而来,当然惹得旁人频频回头。那时陈坤总是像大哥哥一样照顾他,赵薇却像个小妹妹,调皮而可爱。
青青校园里的时光,简单而纯粹,四年时光,倏忽而过。曾经的少年豪气,曾经不设防的青春,都被沉淀在记忆的最里面。哪怕现在很少相聚,哪怕现在只有一根电话线才能连接起彼此。
他是一个重情的男人,每当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时代,他会说,“很怀念当时班里同学聚在一起,常常三三两两去学院附近的馆子里吃饭聊天,那会儿毕业后的餐聚还是我定的馆子,挺怀念那些馆子的,也不知道还在不在了。”语调里,隐约藏着伤感。
改变心态的几场车祸,永远懂得感激
离毕业越来越近,各自为着理想打拼。同学都陆续接到电视剧或者电影,黄晓明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一直熬到毕业前夕,他才终于接到一部电视剧——《网虫日记》,谁知在拍戏的过程中又遭遇车祸。那天,他开着一辆夏利车和一辆迎面而来的东风大卡车相撞,他的车被撞到另一辆车上再弹回来,他昏迷半个多小时。醒来后,在恍惚间,他却仍然问着导演:“要不要重拍?”这次车祸,他的下巴和耳鬓共被缝了6针,脸很久都没有消肿。
父母闻讯赶到北京照顾他。“静养的那段日子,父亲怕我泄气消沉,总在鼓励我。一次和父亲逛超市,父亲突然指着货架上的咸菜对我说,演员就是摆在货架上等人挑选的大头菜,你要努力汲取生活卤料,把嚼劲蓄大点,慢慢就会越来越有味道。”
后来拍《龙票》,他经历自己人生中第三次车祸:这次车祸发生在从银川到内蒙古拍摄地的路上,头部被划伤,颈椎移位。医生告诉他头颈处一定要打四个星期的石膏,否则就有可能影响骨头的愈合,引发后遗症。但他为了不耽误剧组的拍摄,硬是没休息,随剧组去到新疆,戴着护套继续进行运动量非常大的拍摄。问到如此坚持的原因,他回答得很简单:“我的戏份太重,休息一天,全组四十多人都要跟着我休息,损失太大,因此在能坚持的前提下我就坚持。”严重的后遗症会怎样折磨他的下半生目前还不清楚,但可见的是,他现在睡觉已只能使用特定形状的条形枕头。
车祸是平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而黄晓明却欣然看待这几次车祸:“车祸让我的精神得到升华,可以用很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许多事情。车祸使我长大、成熟了!”
他尝试着保持一种平和稳定的心态,去看待一切。他甚至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红。“我觉得我是比较耐得住寂寞的人,当我们班的赵薇、陈坤相继成名时,我根本没想到自己也会成名,因为我们老师说了,一个班的学生能够出来一个两个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我当时真心地祝福他们。当被人称为‘赵薇的同学’或者‘陈坤的同学’时,我很骄傲。”
也许某一天,你会重新看到《大汉天子Ⅰ》发布会的录像,你会看到那个因为顶替分身乏术的陆毅出演男主角而被媒体冷落的男孩,不论别人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他,用什么样的问题提问他,他都依然微笑着。
当初大制作的《大汉天子》将宝押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上时,也有很多人心存疑虑,但现在不得不佩服投资方的眼光和魄力。他将汉武帝的刚愎自用、独立特行、年少英发、爱才如命演绎得淋漓尽致,还有他骨子里自信的表情、若有所思的小动作及不自觉的霸气、君临天下的气势。
从《大汉天子》第一部到第三部,都是黄晓明做主演。这部戏对他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两年一部的速度拍摄和播出,他也经历从新人到一线演员的过程。
只有他自己知道,这过程多么艰难。
拍戏,唱歌,迎着万难而上
接拍《新上海滩》之前,他曾两次想推掉这部戏。“发哥”是他的偶像,他将向自己的偶像发起挑战,他既忐忑,又兴奋,压力自然很大。拍摄的前一个月,他几乎每时每刻都被困在“发哥”的阴影里,怎么也看不清该走的方向。有一天,他终于想通了:“发哥永远是我的偶像和学习的对象。自己这次是抱着必输的心态去演这个角色的。”
为了这部戏,黄晓明学会了抽烟。“每天都得抽上好几包,每次出工时人是清醒的,收工回来就是迷迷糊糊的,不会抽烟还要掐掉过滤嘴来抽,都把自己抽晕了。”抽烟把黄晓明抽怕了,每天烟雾缭绕的感觉,让不会抽烟的黄晓明拍摄结束以后,甚至都不敢去看香烟盒。
影视圈里流传一句话:“拍戏苦不苦,想想神雕黄晓明。”在拍摄《神雕侠侣》时,黄晓明曾创造了连续五天五夜拍戏不睡觉的纪录。而拍摄《新上海滩》,更苦。有一部在夜里拍摄的雨戏,虽然打着伞,但造出的大雨仍把他的大衣淋了一个湿透,中间因为一些细节道具配合不好,拍摄不得不一遍遍地重复,他也就被一遍遍淋个透心凉。为了给他烧着的信封造出燃起来的效果,而又不会被雨水淋灭,只能在上面淋上汽油,火一点,信封燃起大火,多次都烧到他的指甲,最后这场戏几小时拍摄下来,他的手指甲已被熏黑了,但这中间他却从未叫过一次停。黄晓明永远忘不了,杀青那天是6月6号,“他们说是千年顺日,以目前《新上海滩》这么好的收视来看,这个顺日还是让我们很顺的。这部戏圆了我的一个梦。”
不乱接戏,不乱接广告,这是黄晓明一直的原则。在去年的“福布斯内地名人榜百人名单”中,黄晓明以1100万的收入位列第24位,位于内地新晋男演员之首。黄晓明坦白地说:“不是说假话,如果我不是只看剧本、不是像现在这样不乱接广告的话,我去年的收入绝对不止1100万。‘神雕’的片酬只有8000块,这是真的。”
黄晓明还记得在中学学校组织活动时,那个主动举手为大家献歌的男孩,现在,他正在制作自己的个人专辑。这个很安静很安静的男孩,在第一次表演舞曲风格的歌曲时,忽然被那种氛围点燃了,也许,同时被点燃的,正是另一个黄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