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播出,张定宇、陈陆、张桂梅、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王海、汪勇、谢军、叶嘉莹、毛相林、国测一大队,这十个感动中国的名字在短片里被一一介绍。
极不平凡的2020年,新冠疫情、洪涝灾害、极寒天气等艰难险阻考验着中国人民,为中国前进的脚步套上了沉重的“枷锁”。但是历尽磨难、顽强不屈的中国人民,从不愿意向困难低头,给挫折让步。战疫情、抗洪涝、抗严寒、克难题,中国前进的脚步从不停歇。在大家的努力下,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万亿,比上年增长2.3%。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个为之默默奋斗的中国人。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是他们中的典型和代表,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身患绝症却同疫情赛跑的张定宇,将很多的重症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领奖台上步履蹒跚;面对洪水汹涌却选择逆流而上的陈陆,为危难的乡亲奉上了最好的年华,颁奖台上只见一张照片;坚信“让一个女孩读书能救三代人”的公益高中校长张桂梅,改变了众多山区女童的命运,颁奖台上她双手布满膏药……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丰厚回报,没有什么踌躇不前,更多的是困难时刻挺身而出,无惧艰险与挑战,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安宁。
回顾整个2020年,我们要向这些感动人物表达敬佩之情,也要给各行各业的奋斗者点赞。数不清的白衣天使从四面八方汇聚武汉抗击疫情,数十万铁路职工坚守在运输一线,众多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冲在抗洪前沿,为数众多的扶贫人员奔波在贫困地区,鲜为人知的科技工作者们研发新的技术装备……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为外界所知晓,在他们看来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拼搏奉献是一辈子,得过且过也是一辈子,他们的选择让自己人生拥有更多色彩,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期待。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2021年的新年贺词激扬奋斗伟力。2020年已经过去,2021年一切可期!让我们一起奋斗,坐上“驶向春天的列车”,向幸福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