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在这一天,各个国家政府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日子。每到这一天,我都会记起那一件令我难忘的事……
一年暑假我和妈妈去孤儿院做义工,认识了一位在地震中失去了所有能联系的亲人的孩子,她叫九梨,她是孤儿院中最漂亮的一个。她不愿和任何人离开,她等着她的绿衣服叔叔。谁都知道她的绿衣服叔叔,当初救他的那个人,他把她从预制板下面拖出来,背了几十里路,送她到临时救助站,当时有人传还有很强的余震,人人自危,哪里还顾得了别人。就只有他的绿衣服叔叔坚持带她走,她的父母都没有了。
她伏在他背上,两只眼困得睁不开,他一个劲的叫她别睡,“别睡,睡了就醒不过来了。你看你这么瘦,以前都不好好吃饭吧!
“我就睡一小会,我不吃饭。”
“不行,”他转过脸来,把她的身体往上颠了颠,“来,讲个故事,说说你以前的生活。给叔叔讲讲”
她呻吟了一下,“我不会讲故事,以前的事都忘记了。”
“那背一首诗吧,你会背诗么?”
“我会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背得真好。那你教叔叔好不好?一句一句地教我,教到我会为止,你也来当一次老师,可以么?”
她来了点精神,“真的?我当你老师?我的愿望就是当老师呀。那我教你,你可得好好学哦!”
他们就这样一路念着“锄禾日当午…”走着。你一句,我一句,在别人看来,还以为他们是有这样的雅兴。到了救助站,他把她交给护士就要走。九梨拉住他,只恍惚看见她的绿衣服,而看不清他的脸。她说:“叔叔别走。”
“叔叔还要去就其他人,你要好好吃饭,珍惜粮食,不能这样瘦下去,身体会很不好的。等以后叔叔来看你时,你再教叔叔‘锄禾日当午’好么?”
“你还要回来找我,我叫九梨。”他握握她的手,她感觉手心像被什么硬物给硌了一下。
叔叔爽快的答应她,“好咧!”
可是叔叔再也没有回来找九梨,九梨就这样被送到了孤儿院,不愿任何人带她走,只要她的绿衣服叔叔。
在我和她一起生活的那一段时间,她总是把饭吃的很干净,她也不愿看到其他人剩饭,她告诉我说,是她的绿衣叔叔叮嘱她说,一定要珍惜粮食,要像诗里写的那样。那一次我记忆犹新……
那天中午孤儿院停电,院长说就吃昨天的剩饭剩菜吧,虽然我心里很不愿意,但总不能说不同意吧,毕竟我是来做义工的。没过多久饭菜就端上来了,我一看心里就犯嘀咕:这么黏糊糊的都是些什么啊,这怎么吃啊!可九梨坐在我旁边像个没事的人,大口大口的吃起来,我悄悄对她说:“九梨,不觉得不难吃么?”可九梨没有说话,用直勾勾的眼神看着我,我不好意思说话了,就小口小口吃起来,越吃越难吃,越吃心里越讨厌,“我不吃了,好难吃。”我大叫着,准备把饭倒进桶里,这是九梨拦住我,“你还没吃完,你看看你才吃多少,你怎么能这样浪费。”“你不用管我,九梨,我真的吃不下。”我用哀求的眼神看着她,可她一点也不理睬我“吃不下也得吃!你不能浪费,绿衣叔叔说过……”“什么绿衣叔叔,你就知道你的绿衣叔叔,你看着多少年了,他来看过你么”“闭嘴!”我妈妈一把把我拉过去,狠狠地对我说。这时整个食堂都安静了,只听见九梨的哭声越来越大,后来就跑出去了……
九梨等了多少年,错过了无数的好人家,若再大一点,就不容易被人收养了,院长实在心疼,找到他的一个没有孩子的军人朋友老张,要他假扮一下‘绿衣叔叔’,“你就对她说,你没有办法带她走,要他乖乖听从孤儿院的安排。”院长说。
“行,包在我身上。”老张拍拍胸脯说。
老张走进了教室,在院长的带领下看到了九梨,“是九梨小朋友么?怎么了?记不得叔叔了?”
九梨站起来,左看看右看看,似乎有些不确定。“听说,你一直在等叔叔来接你呀?”老张蹲下来,握住她的胳膊,“对不起,叔叔来晚了。”
九梨深深地打望他,拿下他的手,摊开在自己的眼前。满手的老茧。她的食指在上面慢慢移动,像在探索着一条不为人知的秘密通道,。她抬起脸来看他,眼里含着泪,问:“你怎么才来?”
“你怎么才来!”问的老张心里一怔,他支吾了一下,说:“有些事情,耽搁了。”
九梨吸吸鼻子,嘟嘟嘴,拉着她的叔叔到处向大家介绍。老张跟着他走,四处跟人寒暄,说的连自己都相信了。院长向他使眼色,“说呀,怎么还不说?”他为难地笑笑,突然觉得这样很残忍。“你带我走么?”九梨问他。所有的小朋友都期待的看着他,这么多年了,这些小朋友陪着九梨等着他神秘的绿衣叔叔,竟都感同身受,大家都吵着为九梨说着好话。
老张拉过九梨,“你看着小胳膊长的多壮的,一定是好好吃饭的吧。没有浪费粮食吧。你愿意当叔叔的女儿么?”
九梨点点头,“好愿意的。”
老张回头看看院长,说:“要不然我回家给我妻子商量一下,我们也正好打算收养一个孩子。”
院长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搞得不知所措,转念一想也许是个好事,就欣然答应了。
“你就等着我的好消息。”老张说。
九梨在送老张离开是突然问道:“我叫你的那首诗你还记得么?”
“什么诗?”
“我教你的诗阿?你不记得了。”
“当然。当然没忘。”他想想问,“第一句是什么来着,瞧我这记性!”
“是‘锄禾日当午’。”
“噢,对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吧,我没忘!”
后来老张离开了,九梨一个人望着她的背影哭了,大家都以为她是喜极而泣。而她却想,虽然他不是真正的绿衣叔叔,但是,她相信,叫她好好吃饭的绿衣叔叔们都是好人。
——他的诗背得太好了,而她那时,却是教错了的呀。
九梨为他的绿衣叔叔而好好吃饭,珍惜粮食,而我们又应该为谁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呢?为我们自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地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年一度的世界粮食日又要来临了,你想过以前你浪费的粮食又会救活多少,现在饥饿的难民么?你想过农民伯伯是怎样的‘汗滴禾下土’么?你想过在革命战争年代,有多少因没有食物而饿死在战场上的士兵么?你有没有想过。在当今社会,在各个国家都有吃不起粮食的贫苦难民,而这一群人的人数正在持续往上增加,而老师家长从小导我们要珍惜粮食,节约粮食,我们真正地做到了么?在我们衣食无忧的日子的光环下,有多少吃不起饭的人民在黑暗中孤独挣扎,他们伸长了手臂在想我们求救着,只要我们多节约一点粮食,就会多帮助一个人。还在浪费食物的人们啊,该觉醒、该深思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