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看看:
你好!昨晚睡觉前,你说13岁生日和几个好朋友一起过得很开心,看到你甜甜地进入梦乡,妈妈也为你高兴,写下这封给你。
你知道吗?这段时间以来,妈妈心里一直是怅然若失,五味杂陈的。
爸爸不顾酷暑千里迢迢地赶回家,我很想咱们三人一起,在家团聚为你庆祝,可你执意要和同学们一起到外面去吃饭,美其名曰给父母留出空间。
前几天晚上,我看到你在舞蹈教室跳舞的姿势挺优美,便情不自禁地录了几秒小视频发了朋友圈。下课后我兴致勃勃地告诉了满头大汗的你,你立即火冒三丈,责怪我侵犯了你的隐私,然后拿过我的手机不顾那么多的好评毫不犹豫地删除了。我解释说只是录了背影,并且还是一排人的。你理直气壮地说:“那也不行!”
看着你拂袖而去,妈妈尴尬地站在那里,几乎想要流泪。
这是那个曾经寸步不离粘着妈妈的乖巧听话的小宝贝吗?
曾经的你,乖巧听话粘着妈妈
你四岁半,开始学跳舞时,老师表扬你有灵性,很多动作做得很到位很有感觉。受到鼓励后你更加努力,不怕苦不怕累,越跳越好,经常央求妈妈像其他家长那样在教室后面给你录下来。每当爸爸妈妈看你跳舞的录相时,你就会不厌其烦地跳给我们看。那时的你,是一只快乐的小鸟,在父母眼前欢呼雀跃。我们为有你这样聪明伶俐的精灵而满足!
小学六年,你一直刻苦努力。入初中一年来,你再接再厉,顶着各种压力克服了害怕数学的困难心理,每天主动练习各种几何题。对于校外的各种学习,你不辞劳苦,无论是寒假里北风呼啸冰天雪地还是暑假里烈日炎炎狂风暴雨,你都起早贪黑不折不扣去上课,回家后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不浪费父母给你交的学费。
现在的你,的确长大了
亲爱的女儿,你的确长大了,终于明白许多事情,父母可以帮你;唯有学习,是你必须自己努力才可以的。与考试成绩相比,这才是更重要的进步!就像你坚持看书、坚持练字一样,想要有收获,就必须下功夫。妈妈很欣慰,也希望你始终保持这种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
你是个勤俭节约懂得感恩的孩子,从小和妈妈一起去菜场买菜时你就会主动拎菜,回到家里你乐于当妈妈的助手,忙前忙后像个小大人,有时则静静地站在灶台边专注地看着妈妈炒菜,像一个谦虚的学徒。
每次妈妈问你想吃什么,你总是大声回答“妈妈做什么我就吃什么!”每当听到你稚嫩清纯的声音,看到你津津有味地吃着饭菜,妈妈所有的疲劳都烟消云散,只有满心的欢喜!我的孩子,你知道吗?你的这句话就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这么多年一直激励着妈妈乐观地生活。
你一直把妈妈当成亲密的伙伴和朋友,经常告诉妈妈白天学校里有趣的事情,向妈妈透露男女同学之间萌发的不可告人的小秘密。这让妈妈很感动,更加相信你也放心你,给你出主意并一直为你保密。同学们都羡慕你有这样通情达理开明的好妈妈,我也在心底对自己说要做你耐心的听众,分享你的快乐,分担你的烦恼!
可是叛逆期的你,表现的很不喜欢妈妈
可是,不知从哪一天起,妈妈给你买衣服买文具时,你只钟爱黑白色不再挑选五颜六色;妈妈去学校开家长会时,你会指定妈妈穿什么衣服背什么包,最后还叮嘱妈妈一定要披着头发……那个扎着满头小辫儿牵着妈妈衣角蹒跚学步的小丫头,在这两三年茁壮成长到了亭亭玉立的豆蔻年华!
与此同时,叛逆就像一颗等待萌生的种子,在你日益成长的身体深处蠢蠢欲动:
我们一起出门时,你不再让妈妈牵你的手,疾步如飞与妈妈拉开距离;偶尔妈妈想送你去上学,你也不让妈妈到校门口,说是不想让同学们看到,你这么大了还要家长送;再给你拍照时你躲着镜头不配合;做数学作业时遇到难题,你只问爸爸不再请教妈妈;听到妈妈读英语或唱英文歌,你不屑一顾说很土气……
你表现得很不喜欢妈妈,说妈妈脾气没有爸爸脾气好,说妈妈爱批评你唠叨你,说妈妈更年期提前到来了。有时你很委屈,说妈妈批评你时没有考虑你的感受,所以你就故意与妈妈对着干想把妈妈难听的话顶回去,你不想受妈妈的约束,想过自己的生活。
有几次你公然出言不逊与妈妈顶撞,像一个想挣脱缰绳的小马驹,渴望通过叛逆的行为,来向我昭示你已经长大,全然不顾妈妈这样一个敏感脆弱的小女人内心的感受!我们经常为一点小事争执不休,分歧和矛盾越来越多,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甚至,你开始说很烦我,不想和我在一起!我把你的顶嘴,你的倔强,看着是对我的不敬,气得咬牙切齿真想一巴掌扇过去!枉我我读了那么多育儿书,想要制服你还得靠吼!吼得你口服心不服。
一想到13年的含辛茹苦换来如此的局面,妈妈的心里就有种撕心裂肺的痛!
原来,是妈妈束缚了你的身心
痛定思痛,在你13岁生日之际,妈妈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女儿和同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妈妈应该为这种必然的必需的成长感到开心,而不是不成熟地失落难过。尽管我是那么怀念被你依赖的感觉,那么享受我在你心中独一无二的重要,但我也必须要接受你的世界慢慢变大,接受你叛逆的成长。孩子是妈妈生命的延续,孩子的成熟是值得妈妈骄傲的!
都说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孩子的问题就是家长的问题。看到你,我也就看到了自己。我教育你,也是在教育我自己。
原来是妈妈束缚了你的身心,没有给你足够的空间和足够的理解,总想通过高高在上的权威来迫使你听话,没去想越强制越适得其反,所以导致你对妈妈的感觉从崇拜一路下滑到不喜欢。这都是妈妈的耐心不够,教育方法不当导致的结果。妈妈下决心要改变!改变是痛苦的,但是我会努力,会用更加耐心、细心和用心的态度,彻底放下父母的架子,心平气和,言传身教做你的好妈妈、好老师、好朋友,陪伴你成长。毕竟,生活就是派你这个小孩来考验我的耐心,让我得道升华、进化成更好的人。我要感谢你!
看看,请相信妈妈吧!